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往事知多少【3】

“想通了”章羽正色道:“我觉得,你我需要单独谈谈”

章羽想了一晚上,自己不是不能忍,为什么自己会冲动到跟徐伯钧对着干?为什么自己不能像从前那样,对他曲意逢迎,投其所好?自己不是一向为达目的、不择手段的吗?不过是忍一忍,受点气,自己怎么就做不到了呢?

章羽想通了,之所以自己忍不得,是因为自己本能认定,他不会对自己怎么样。所以,自己有恃无恐。所以,自己偏偏要跟他赌气,像个毛头小子一样,只想由着自己的性子来,根本不想去算计他什么。

章羽说想单独谈谈,徐伯钧虽然不明其意,却还是应下了。跟着章羽进了屋,见他自顾自的去摆棋,徐伯钧耐着性子等了很久,眼见着棋盘上黑子白子焦灼着、难分输赢,章羽却始终一言不发,徐伯钧终于还是冷下脸来:“你到底想跟我谈什么?”

章羽并不想这么早就在徐伯钧面前亮出自己的全部底牌。可是,合作,总是需要拿出诚意的……章羽想了想,将手中黑子扔回棋盒,认真道:“我知道,你在派人查我的身份和过去”

徐伯钧目光微变,面不改色的辩解道:“我对你一无所知,不该查吗?”

章羽意味不明的问道:“那么,在你查到你想知道的东西之前,你会相信我吗?”

徐伯钧想说不会,可话到嘴边,却变成了:“也许吧”

“好,我是个赌徒,我承认,我就是你说的那种,可以把身家性命都压上赌桌的人”章羽沉声道:“但是,我的赌桌,在赌场之外”

听懂了章羽的言下之意,徐伯钧目光微动,若有所思道:“我怎么信你?”

“你给我三天时间,我会帮你解决军饷的事”章羽认真道:“如果我做不到,我随你处置。可如果我做到了……按照先前的约定,你要帮我杀几个人”

“这就是你的赌局?”徐伯钧冷笑道:“我如果不答应呢?”

硬的不行来软的,章羽垂下眼眸,轻笑道:“如果不谈交易,只是我想求大哥帮我杀了那几个人……大哥你,肯让我借势吗?”

徐伯钧一愣,脸色顿时缓和下来~是了,明明是有百利而无一害的交易,自己为什么总是不肯答应?因为这是交易。自己不想跟他谈交易。自己不想跟他算计来、算计去。自己只是……想跟他留些情分。

徐伯钧轻叹一声,只觉自己一定是作孽太多、遭了报应,才会注定在为光耀劳心劳力还不讨好之后,又多了这样一个弟弟。徐伯钧开口道:“说吧,你想杀谁?”可总归,这也不失为是一种恩赐吧?

徐伯钧觉得,只要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其实章羽想杀谁都行。谁让那些人想对付他呢?敢对付他,不就是跟自己过不去吗?

章羽其实做了两手准备。如果被拒绝……现在,不用去考虑被拒绝之后的事了。章羽当即从一旁的桌上拿出张纸、递给了徐伯钧:“圈出来的名字,这些人都要死。剩下的,只麻烦大哥帮我警告他们几句便可”

徐伯钧:“……”怪不得他肯突然放低身段、跟自己说和,合着他早有准备、就在这等着自己呢!

徐伯钧忍了忍,看完了纸上所有的名字。然后……徐伯钧差点气的把这张纸撕了:“你得罪的人还真多!”这些人里,没一个是简单人物!他一个闲散商人,怎么会得罪上这些人的?!

“我会先帮大哥解决军饷问题的”章羽微微笑道:“也算是我回报大哥你的一点心意”

徐伯钧没好气的问道:“如果你做不到呢?”

“如果我做不到,我愿意拿出我的全部身家,都捐给大哥你充做军饷”章羽面不改色道:“全当是,我为大哥你分忧解难了”

“你的全部身家?”徐伯钧冷哼一声:“你的赌债都是我替你还的,你的全部身家能有多少钱?”

“就算我分文没有,可我心意到了”谈感情,章羽向来喜欢得寸进尺。章羽微微一笑,理直气壮道:“这又不是在谈交易,大哥你还想要我给你什么公平吗?”

徐伯钧:“……”算了,都是报应。

徐远不知道章羽跟督军在屋里面谈了什么,只知道督军出来时,心情明显比昨天好了许多。

只道是章羽想通了、肯认错了,徐远看着也为督军高兴:“督军”

“这份名单上,圈出来的那些,全杀了。剩下的,挨个去敲打敲打,让他们不要再想去找章羽的麻烦,不然就是跟我徐伯钧过不去”徐伯钧将名单塞给徐远:“三天之内,派人把事情办妥。你还是负责盯着章羽,除了赌场,别的地方,随他去”

徐远:“……是”看这样子,督军是被彻底哄好了,哄高兴了。

三天后:

“督军”徐远沉声道:“事情都办妥了。只是,那些圈出来的人,有大半,不等咱们的人动手,就已经死在了别人手里”

徐伯钧随口问道:“查过没有,是谁干的?”

自觉愧对督军,徐远惭愧道:“还没查到……”

徐远正想汇报一下下手这人有多么狠毒粗暴,却听徐伯钧又问道:“这几天,章羽没说想去赌场吧?”

知道徐伯钧这是只看重结果、对那些人是怎么死的并不感兴趣,徐远松了口气,连忙回道:“没有,提都没提过”

说到这,徐远心里总算有些庆幸,庆幸章羽和少帅完全不是一个脾气。自己奉命跟着他,他不喜欢,却也不会为难自己,更不会赶自己走,而是就那么勉为其难的接受了。他也不会去找督军理论,对督军照样笑脸相迎,根本不会闹事去惹督军生气。

只觉章羽这几日安分的过于反常,三日之约,他总不能只是说说而已吧?徐伯钧轻敲桌面,忽而又问道:“之前让你查的那些,还是没有消息吗?”

徐远愣了愣,才反应过来徐伯钧指的是章羽的身份,徐远低下头、不安道:“还没有消息传回来……似乎是,有人在阻拦……”

“无妨”徐伯钧打断道:“我等得起”

徐远:“……”督军这咬牙切齿的样子,可不像是能等得起的……

徐伯钧进门时,就见章羽难得没有一个人对着棋盘在摆棋,而是在写字。徐伯钧凑上前瞥了一眼,写的是一个“商”字,字写得倒是不错,一个字占了一整张纸。

章羽放下笔,看向徐伯钧:“有事?”

徐伯钧冷哼一声,淡淡道:“名单上的人,已经都解决了”

章羽:“……”真丢脸,是自己说的三天,可自己竟然比他慢了一步?

徐伯钧以为章羽知道这个消息后应该很高兴才是。可徐伯钧没想到,章羽竟然表现得十分懊恼。总之,一点高兴的意思都没有。

注意到徐伯钧一直在观察自己的态度,章羽当即客气的笑道:“多谢大哥帮忙,麻烦您了”

徐伯钧:“……”自己要他谢了吗?谢的一点都不走心,当自己看不出来?

徐伯钧叹了口气,已经懒得再问章羽他为什么会是这种反应,然后再听他能编出什么话来骗自己……徐伯钧干咳一声、随和道:“今晚,没事的话,跟我去听戏?”

“好”还在盘算着自己做好的局会不会出现意外,章羽漫不经心的回道:“我一定到”

徐伯钧:“……”他真是越发过分了~之前还知道装个样子讨好自己,现在就只会敷衍自己!

见徐伯钧心情不错的进屋,却脸色阴沉的离开。徐远叹了口气,哀怨的看向章羽的屋门~这位,明明就很擅长哄督军开心,怎么就偏要惹督军不快呢?

徐伯钧走后,章羽这才后知后觉的意识到,自己好像把人给气走了~听戏?不知道要听哪出呢?自己现在点戏,会不会晚了点?

台上唱的,是空城计。徐伯钧不喜欢。但这出戏,却是徐伯钧特意安排的。

之所以选这出戏,是因为徐伯钧听章羽哼唱过里面的几句唱词。徐伯钧扫了眼章羽的方向,满意的点点头~果然,章羽是喜欢的。

章羽不喜欢听戏,如果硬要在这个不喜欢的事情里选出一个喜欢的,这出空城计勉强可以算一个。

所谓知己知彼、百战百胜,章羽查过徐伯钧的喜好,听戏算一个。徐伯钧喜欢听什么,章羽是知道的。来之前,章羽做好了全程装个喜欢的样子、以便陪同应酬的觉悟,可来之后……章羽发现,其实自己可以不必如此勉强。

他不喜欢,但他认为自己兴许会喜欢。他在试图迁就自己的喜好……章羽看向徐伯钧,老实说,他看起来并不老,除了那一头银发外。他昂首阔步,姿态清贵,身上带着一股上位者惯有的凛冽,和自己从前见过的那些军阀都不一样。最重要的是,自己跟他相处,是可以不谈利益的。

莫名的,心里有些暖,有一种从未有过的脉脉温情……章羽垂下眼眸,摆弄着扇子上的扇坠~可如果不谈利益,自己为什么要平白认回来一个兄长?自己不是很吃亏吗?自己才不做赔本的买卖呢~

台上的戏唱到尾声,徐伯钧再看向章羽所在的方向,却见他跟着个穿着戏装的女子、走进了后台。

“替我谢谢你们行首的好意~”跟到一处角落里,章羽将扇坠取下,随即将扇子交给了那穿戏装的女子:“把这个带回去,交给我妻子,就说我很想……”

章羽话还没说完,便听一旁有人叫道:“徐督军”

章羽微微皱眉,无奈的回身看去,不等开口,身旁的戏子已被徐伯钧派人赶走,那把折扇也被一并取回。

招呼人直接清场,连徐远都没留,眼见面前只剩了章羽一个人,徐伯钧这才开口道:“白雄起不是好惹的。不管你跟他之间有什么交易,你毕竟是他的妹夫……还是少在外面鬼混得好”

章羽:“……”他把自己想成什么人了?他怎么会这么想?

只觉徐伯钧不可理喻,章羽没好气的回道:“我是好赌,但不好色!我做事,是有分寸的!”

“有分寸?”徐伯钧将取回来的扇子扔回给章羽:“随身带的东西,也是能随便送人的吗?”

章羽:“……”他是不是管得太多了?有这功夫,他去管管他儿子不好吗?就会跟自己这多管闲事!

章羽突然能理解,为什么白秀珠总抱怨白雄起整天管东管西、拿她当个不懂事的孩子一般盯着了,因为真的很烦。

“督军”事关重大,徐远不得不闯进来,稍带帮章羽解围:“有好消息”

军饷的事,有着落了?徐伯钧诧异的看向章羽,却见章羽一副自得之色,甚至还挑衅的回瞪自己一眼,似乎事情都在他预料之中。

徐伯钧:“……”他果然不是什么简单人物~他是怎么做到的?他身上,究竟有多少自己不知道的秘密?

徐伯钧很矛盾。一方面,他清楚的知道,以章羽的城府之深,自己只当防着他,根本不必为他担心。可另一方面,徐伯钧又忍不住站在一个兄长的角度,去心疼并小心保护着自己的家人。

理智上,徐伯钧知道自己该怎么做才是最好。可感情上,许多事,总归是不受控的。

徐伯钧叹了口气,并不为军饷的事得到解决而高兴,反而惆怅道:“回去吧”

章羽:“???”他为什么是这种反应?他不想说点什么、问点什么吗?他不想听自己说两句?他对得起自己这几天的苦心筹谋吗?!

徐远:“……”军饷的事解决了,督军不高兴吗?督军的心思,真是越来越难以捉摸了~

第二天:

大半天不见章羽出现,想着昨晚自己还没谢过他,徐伯钧便屈尊降贵,主动去章羽那随便逛逛。

章羽又想了一夜,所有的误会,都是因为自己想方设法的隐瞒了自己的身份而产生的。那么,自己为什么不选择跟他把话说开呢?哪怕只是选择性的告诉他一部分消息,自己跟他之间都不会有这么多误会。

可是,为什么不肯说呢?是自己还在防备他、不敢泄露底牌?章羽心里清楚,不是这样的。一来,现在而言,那些已经不算底牌了。二来,自己并不需要这样防着他……

虽然不愿承认,但章羽只想到了这样一个答案:在外面再野的孩子,在长辈面前,都是要装老实的。自己现在,可不就是在装老实?

章羽越想越郁闷,只觉督军府的风水不好,八成是克自己,所以自己才诸事不宜!

徐伯钧进门时,章羽正在收拾东西,准备搬出去冷静冷静!

见此场景,徐伯钧脸色一变,瞬间忘了自己原本其实是想来道谢的,开口便斥责道:“谁许你搬出去了!”

章羽看向徐伯钧,面不改色的反驳道:“为什么不能搬出去?我是有家有业的人,总不可能一辈子都住在督军府里面吧?”

真要讲道理,徐伯钧还是能听进去一些的。徐伯钧微微皱眉,只觉更加心烦:“你要离开越城?”

章羽一愣,下意识回道:“我暂时不会离开……”

“只要你还留在越城,你就在督军府住着!”徐伯钧心里舒服了些,想也不想的打断道:“等什么时候你要回去……到时再说离开的事”

章羽稍作考虑,丢下手里的东西,正色道:“要我不走也可以,但要约法三章”

还从没人敢这么跟自己说话~徐伯钧意味不明的一笑,淡淡道:“说说看”

章羽张口第一条,就直接踩在了徐伯钧的底线上:“第一,不许再让徐远跟着我,谁跟着我都不行。你派去的那些明里暗里的人,要全撤了”

“不可能!”徐伯钧直接拒绝道:“我让他们跟着你,是在保护你……”

“我不需要他们在保护我的同时,捎带着负责监视我的一举一动”章羽打断道:“我不需要你的人保护”

徐伯钧:“……”明处的人,可以撤掉。至于暗处的……只要不被他发现,他又怎么会知道自己在派人跟着他?

这么一想,徐伯钧勉强默许道:“你接着说吧”自己倒想听听,他还能说出什么条件来!

评论(6)

热度(1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