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原来此生非我有【21】

【这章其实我写的也很别扭,情节上感觉是不通的,但是虚竹有的,表哥也要有,谁还不是主角了】

“表哥”王语嫣叹了口气,柔声诉着委屈道:“我本想跟她学不老长春功……可她不肯教我”

王语嫣本以为,自己救她一命,她教自己一门武功,这是很公道的事。可王语嫣没想到,这人宁可不要自己救,都不肯理会自己。王语嫣不明白,自己总归是救了她,她可以不感激,但为什么她竟反而还对自己存着恨意呢?

王语嫣本是想用些手段的……可慕容复来了,王语嫣便只剩了满腹委屈。

慕容复一愣,不解道:“什么不老长春功?学来有什么用?”

王语嫣:“……”

天山童姥阴恻恻的笑道:“丫头,像他这样不解风情,也值得你为他想方设法的来求永葆青春之术?”

“是驻颜术?”慕容复似有所觉,却是只觉可笑:“表妹你正是如花似玉的年龄,怎么会想求什么驻颜术呢?”

想到石洞里的玉像,王语嫣苦笑道:“十年之后呢?二十年之后呢?我总是会老的……表哥,色衰爱弛,我怕……”

慕容复打断道:“我不会在乎这些,表妹你不必自寻烦恼”

王语嫣抱紧慕容复,意味不明的问道:“表哥你真的不会在乎?不是哄我的吧?”

“十年二十年之后又如何?我会陪你一起老,一起死,这也没什么不好”慕容复安慰道:“表妹你若是真的青春永驻,反而该我去自寻烦恼了”

王语嫣忍不住笑道:“表哥你又哄我开心~”

王语嫣不由去想,既然表哥不在乎,自己又为什么执迷至此呢?初时,是因为那雕像。后来……是自己忍不住担心,若是表哥他一直疯着,若是有一天自己不再是他记忆里的样子,会不会有一天,他会认不出自己?

可现在,自己还有什么好执迷的呢?青春永驻自然好,可是能跟表哥相守一生,才是最好。王语嫣抱着慕容复、不肯放手。

天山童姥盯着慕容复去抱王语嫣的手,突然间脸色大变:“小子,你是什么人,为什么会有七宝指环!”

慕容复不等回话,王语嫣已骄傲的笑道:“我表哥是无崖子前辈的关门弟子,是逍遥派的掌门,当然会有掌门指环了!”

“无崖子……”天山童姥的脸色变了又变,急道:“他在哪!你去找他来见我!”

“他已经死了”慕容复淡淡回道:“我……”

天山童姥咬牙切齿的打断道:“你骗我!”

不满于天山童姥的质疑,慕容复冷冷一笑:“我为什么要骗你?”

“他死了……”天山童姥失魂落魄的看着远方,忽然又急声道:“他死前有没有跟你说什么!他……有没有跟你提起我?”

慕容复自然是不愿人家问一句、自己就要答一句的。倒是王语嫣也不知想到了什么,接口道:“他给了表哥一幅画,画上的女子,长得跟我一模一样,你认识画上的女子吗?”

天山童姥冷冷的盯着王语嫣,恨声道:“贱人!”

“你嘴里放干净点!”慕容复脸色一变,拔剑而出:“别逼我趁人之危!”

“你喜欢她?”天山童姥看着慕容复,忽然笑道:“你想不想学逍遥派的功夫?只要你发誓,永远不会跟这丫头在一起,我就教你……”

王语嫣冷声打断道:“谁稀罕学你的武功!”

王语嫣这时恨极了自己的一时糊涂,什么执念都顾不得了,只恨不得立刻杀了眼前之人,免得她再挑拨表哥与自己的感情。

王语嫣紧张的看向慕容复,却见慕容复收剑归鞘、一脸不耐烦道:“表妹,咱们走吧”

慕容复只觉这人不知所谓~自己和表妹在一起,关她什么事?萍水相逢,表妹救了她,也算仁至义尽了。她倒好,恩将仇报,还想要挟自己。自己还偏偏就是不吃她这套!

“你站住!”天山童姥恼道:“没出息的东西!你就这么喜欢她?你知不知道我的武功……”

慕容复皱眉打断道:“我只知道,表妹她是我的妻子。你武功再高,也与我无关”

见慕容复真的要走,天山童姥目光阴沉,忽听李秋水传音道:“师姐,你在哪?怎么不来见我?”

天山童姥脸色一变:“带我走!只有我能救你!如果被她知道你是逍遥派的掌门,她一定会杀了你!”

王语嫣目光微变,只觉她这话不像是危言耸听,似乎有那么三分可信。便只是这三分的可能,王语嫣已然不敢大意。

“前辈当我慕容复是三岁孩子不成?”慕容复不为所动:“她要找的人是你,不是我。你如今自身难保,还敢说要救我?”

“无崖子是我师弟”天山童姥忽而意味不明道:“你该叫我一声师伯!”

慕容复于是礼数周全的改口道:“师伯如果没有别的话说,在下就告辞了”

天山童姥:“……”这人竟是个软硬不吃的性子……

天山童姥冷声道:“好,我可以教她不老长春功……但你要带我离开这里,找一个安全的地方!”

“表哥”王语嫣拉了拉慕容复的衣袖,轻声道:“你不是想学逍遥派的武功吗?不如先带她离开这里再说?”

慕容复:“……”救人归救人,可若是要自己挟恩图报……

慕容复思量再三,到底还是应了下来。

寻了处山洞,看着天山童姥吸干鹿血,王语嫣忍不住皱眉道:“这就是返老还童的代价?”

王语嫣想,其实自己是可以忍受的。只是,表哥多半会反感的。自己想永葆青春,是想讨表哥欢喜,可如果表哥会不喜欢……那自己不学也罢。

天山童姥冷冷一笑,盯着王语嫣,突然开始说起当年的往事。天山童姥一直说到自己是如何被李秋水所害,看着王语嫣时、目光也越发怨毒。

“前辈一定很喜欢无崖子前辈吧?”王语嫣微微一笑,仿若只是个天真的小姑娘、对天山童姥所讲的故事感同身受了而已。

王语嫣随即从珍珑棋局开始讲起,又将表哥说给自己知道的那些事一一讲给天山童姥听。见天山童姥时而难过,时而咬牙切齿的,王语嫣友善道:“那幅画,表哥没有带在身边。不过我记得那幅画的样子,可以再画一幅给你”

天山童姥皱起眉头,警惕道:“你会有这么好心?”

“我只是看到前辈,就忍不住想起了从前的自己”王语嫣轻叹道:“我喜欢表哥,也像您一样,不惜一切。可是,那个时候,表哥眼里只有他的祖宗遗训,根本看不到我的存在……”

天山童姥目光微变,却只是冷笑道:“可他现在已经娶了你,还对你一往情深!”

王语嫣无奈一笑:“所以,我才更怕失去”她从来没有得到过,自然不会明白,正是因为得来不易,所以才会不安,才会更怕得而复失……所以,自己才会昏了头、想来找她……

天山童姥并不理会王语嫣,只起身走出山洞,盯着不远处护持在外的慕容复,怔怔出神~师弟要他去找李秋水学逍遥派的武功,自己偏偏要让他学不成!不管那女子跟李秋水是什么关系,只要他学了自己的武功……

见慕容复突然回身看向自己,天山童姥意味深长的笑道:“你这样的武功,遇上我师妹,多半不是她的对手。来,我教你几招”

什么叫自己不是她师妹的对手?自己难道还要求着她教自己武功保命不成?慕容复微微皱眉,冷声道:“我如果技不如人,送了命也是活该,就不劳师伯记挂了!”

天山童姥:“……”还从没人敢在自己面前摆架子!多少人求着自己指点他们一两招,都还要看自己的心情。他倒好,强敌在外、生死难测的时候,他竟然还不肯朝自己低头!

“表哥”王语嫣匆匆赶上前劝道:“咱们既然已经插手了这档子闲事,有备无患总是好的”

慕容复:“……”

并不觉得此次救下天山童姥、她就会领情,见她每每看向表妹时、目中总透着抹怨毒之色,慕容复只觉这会多管闲事、树下强敌,是出力不讨好的事,甚至日后说不定还会招致她的报复。

慕容复本不愿发这个善心。可王语嫣劝着,天山童姥软硬兼施的引诱着……慕容复便只好暂且应着。

于是,慕容复生平第一次知道东躲西藏是什么滋味。慕容复自然是忍不下这口气的,但大局为重,慕容复不得不忍。

转眼数十日匆匆而过,眼见天山童姥明知无崖子已死、却还是放不下他,这些日子相处下来,慕容复再看天山童姥时,忽而忍不住去想,如果从前自己不是疯了,而是死了……表妹知道自己的死讯后,会不会也像她这般?

慕容复是这么想的,忍不住就这么问了出来。

王语嫣愣了愣,摇头道:“我不会。表哥,我只会随你一起去死,绝不会苟活于人世。表哥,你知道的”

慕容复:“……”是啊,自己知道的,表妹不就是这么做的吗?只是自己这才意识到,表妹她是会陪自己同生同死的。原来,自己的命,已经不止是属于自己一个人了……

天山童姥本没心情理会慕容复和王语嫣,可在旁听着他们的对话,到底还是忍不住嘲讽道:“你们两个新婚燕尔,怎么总说这些要死要活的话?也不嫌晦气!”

王语嫣一怔,随即笑着应道:“就是啊,表哥,好端端的,你去想这些不吉利的事做什么?咱们说点开心的好不好?”

慕容复微微皱眉,实在想不到有什么开心的事可说。慕容复于是不合时宜的提了一件更不开心的事:“师伯之前说,西夏王宫才是最安全的地方……”

“我不去!”王语嫣脸色一变,当即打断道:“表哥,我可以跟你联手,咱们根本不需要躲到西夏王宫去!”

“我也是这个意思”慕容复安抚道:“表妹你别急,其实就算去往西夏,我也不会……”

“表哥”王语嫣握住慕容复的手,柔声道:“我看再过几日,前辈她就能功成圆满,也就不需要咱们护着了~就几日的时间,咱们难道还护不住她吗?”

慕容复:“……”自己也是压根不该提这个事。本来就没打算去,自己跟表妹说这个干什么?

见慕容复没哄住王语嫣,还要王语嫣转过头来哄他,天山童姥忍无可忍,冷声道:“丫头,你说今日就可以把那幅画画完给我,你还不去画?”

王语嫣:“……”那画上的人又不是她,她怎么总惦记着这事?算了,反正只要再提句诗,那幅画也就算完成了~

见王语嫣不情不愿的走了,天山童姥这才板着脸训斥道:“亏你生了一副好皮相!怎么就跟个木头一样,不解风情!”

慕容复:“……”

总算这些日子时时被训斥,已经懒得动气了,慕容复无奈道:“师伯,天下有情人多了,总不能个个都终成眷属吧?你一边看我表妹不顺眼,一边又恼恨我欺负她……你到底想我们怎样?”

天山童姥:“……”自己想怎样呢?自己既不想他们在一起,又看着他们般配。自己既不想他做那负心薄幸之人,又不想看他长情于一人、引自己伤怀。

天山童姥看着慕容复,忍不住想着,师弟收这个弟子时,可知道,他的表妹是……天山童姥目光微变,沉默不语。

慕容复看向天山童姥,正色道:“师伯,你之前说我不是你师妹的对手,那么现在呢?”

天山童姥正想说现在也差得远呢,便听李秋水冷笑道:“师姐,你在这好自在啊~你这是从哪找来的俊俏郎君?你日日夜夜与他厮混,难怪不想见我~”

慕容复脸色一变,不等天山童姥破口大骂,慕容复已闻声而去、出招抢攻。

听到打斗声,王语嫣急忙跑出来,便见天山童姥已出掌和李秋水打起来、摆明了是在生死相搏,倒是把慕容复挤出了战圈。

“表哥”王语嫣连忙上前关心道:“你没受伤吧?”

见她们二人对掌、一副要同归于尽的架势,慕容复皱眉道:“我没事”

慕容复顾念着天山童姥不管怀着怎样的目的,可她传授自己武功总是真的。便算是回报一二,也不该看她死在此处……慕容复于是试图出手制止二人。

“公子和王姑娘一直没有音讯……”阿朱急道:“萧大哥,咱们就在这里干等着吗?”

“公子爷武功高强,不会有事的”风波恶开口道:“何况,公子爷既然说了让咱们等着他,咱们等着就是了”

萧峰握住阿朱的手,安慰道:“现在就算去找……也不知要去哪找他们。倒不如再等等看,我相信二弟会回来找咱们的”

“这些人要去打灵鹫宫,咱们要不要跟去看看?”风波恶耐不住寂寞道:“萧大侠,要我说,咱们正好可以去看看那天山童姥是何方神圣!而且这么大的动静,说不定公子也会去!”

萧峰点点头,倒是正有此意:“也好,就跟去看看吧”

李秋水看着王语嫣,在知道她母亲是李青萝后,想开口认她,一时间却又不知该如何开口跟她相认。见她眼中只有慕容复,想到慕容复之前所用的小无相功,再看向慕容复手上的七宝指环,李秋水终于只是嘱咐道:“你要照顾好她”

只当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慕容复面不改色的回道:“表妹是我的妻子,我自然会好好照顾她”

王语嫣目光微动,终于上前轻轻唤了一声“外婆”。

眼见刚刚还拼个你死我活的两个人,这会却相继大笑着离世……慕容复忍不住想,或许父亲说的没错,情之一字,果然只会是成大事的拦路石。

听灵鹫宫所属唤自己为尊主,慕容复不由叹了口气~果然是天意弄人。自己野心勃勃、什么都想算计到手时,偏偏做什么都是白费心机。如今自己不想求了,却躲都躲不开。

随口吩咐了几句,慕容复正想先带着王语嫣离开,却听王语嫣轻声道:“表哥,我想亲手帮她立块碑”

顺着王语嫣的目光看去,看着李秋水的容颜,慕容复若有所思的应道:“好,我陪你”

想着这二人生前恨不得拼个同归于尽,却在死前双双释怀,如今又葬在一处……慕容复不由得想到了那时父亲出家为僧的情形。

尘归尘,土归土。说来,不过是世事弄人罢了。慕容复想,自己大概是没有父亲的“慧根”,不然怎么会到了今时今日,自己仍旧是看不破呢?

“义父?”慕容复正失神胡思乱想着,却突然看到那熟悉的身影,慕容复不自觉扬起嘴角,快步上前:“您怎么找来的?”

评论(14)

热度(121)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