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原来此生非我有【22】

欧阳锋不关心别的事,欧阳锋只关心慕容复。若不是见慕容复情绪不对,欧阳锋本也没打算现身。

可这会已经现身了,欧阳锋也就没什么不好承认的了:“我一直在跟着你”

欧阳锋板着脸训斥道:“你在路上已经发现了有人在跟着你,却没当回事。这么自负,不是什么好事”

慕容复无奈的摇摇头,并不反驳,只是意味不明的岔开话题道:“义父您来的倒是及时~我正好有些话想跟您说”

欧阳锋跟着慕容复走远了些,才听慕容复沉声道:“义父,您信天意吗?”

欧阳锋淡淡回道:“比起所谓天意,我更相信,我命由我不由天”

闻言,慕容复不由自嘲一笑道:“您说我命由我?我连生死都身不由己,这条命,几时能由得了我做主?”

慕容复眼底闪过一抹挣扎之色:“我一直觉得,复兴大燕并非没有机会,成败还要看天意……而如今我得到的这一切,就像是天意在推着我去走回复兴大燕的路……”

什么叫推着他走?不是他想去做,而是他不得不去做吗?什么叫他连生死都身不由己?一个人活着或许会身不由己,可是死……死总是一件很简单的事。他的意思是,他想去死却不能吗?欧阳锋微微皱眉,在慕容复的野心之下没能找到如自己一般的渴望,而是挣扎,隐忍……这样的痛苦,实在不该属于一个野心勃勃的人。

他不是真的想去做这件事,而是他必须要做成这件事。这个认知,让欧阳锋的眉头皱得更深:“复官,有些事,做不到就是做不到,这没什么好说的。可是,如果你能做到,却偏偏不去做,又能如何呢?你志不在此,谁又能说你是错的呢?”

慕容复脸色一变、下意识反驳道:“当然是错的!为了慕容家的祖宗基业,我搭上这条命都是应该的,若我真的能……”

欧阳锋不悦的打断道:“你是我欧阳锋的儿子,为什么要为了慕容家所谓的祖宗基业而搭上命?”

慕容复:“……”

这便是不讲道理了。心说义父未免也太霸道了些,只是,他终归是为了自己,只是为了自己。慕容复不但不恼,还觉得有些好笑。

慕容复忽而轻叹一声道:“如果父亲他在这里,一定会骂我不成器的”

不等欧阳锋开口,慕容复已又继续说道:“之前,父亲他说要跟您合作……义父,其实您不需要为父亲许下的那些东西而心动。我也可以帮您争武林盟主,天下第一”

欧阳锋冷冷一笑,似乎生出些恼意,却没有发作。

见欧阳锋只冷笑着、并不说话,慕容复皱眉道:“您不信我?父亲他能做到的,我也能做到,还会比他做得更好!他能给您的,我也一样能……”

发觉是不可能指望慕容复自己想通一切了,欧阳锋不耐烦的打断道:“这是你想做的事,还是你想为我做的事?”

慕容复:“……”

他想要的,自己双手奉上。他不是该高兴吗?他不是该为自己而骄傲吗?他这么问,是什么意思?慕容复不解道:“这有什么区别?”

“我想做的事,应当我自己去做,不需要为难你去帮我达成所愿”欧阳锋严肃道:“至于你,我想让你去做所有你想做的事。哪怕是错的,只要是你的选择,你便只管去做”

慕容复:“……”

慕容博只会告诉慕容复,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这是慕容复第一次听到有人跟自己说,就算是天大的事,也没有应不应该,只有你想做或者不想做。

见慕容复只是沉默,欧阳锋想了想,笑着拍拍他的肩膀:“复官,听我的,想做什么就去做,对错得失都不必理会,天大的事,有爹给你撑腰”

欧阳锋就是这么教儿子的。自己的儿子,惹祸也好,犯错也罢,自己可以教训他,可以气他、恼他。但前提是,他得先肆意妄为的把事情做了。若是他想做却不去做,那不是委屈了他?自己的儿子,想做什么都可以,就是不能被委屈了!

慕容复:“……”

慕容复终于体会到为人子应当是一种怎样的感觉。自己可以犯错,可以惹祸,甚至可以委屈,可以同他诉苦、找他告状……就像儿时自己曾经渴望过的那般。

慕容复不由动容,却只是轻笑道:“爹,我又不是三岁小孩~我做事,有分寸的”

“我不需要你有分寸”欧阳锋淡淡道:“我倒更希望你能像我的克儿一样,惹是生非,胡作非为……至少活得肆意快活,不用我担心他会委屈了自己”

慕容复:“……”

知道什么叫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欧阳锋倒也不想勉强慕容复当即表态,欧阳锋只无奈道:“算了,做不到也没关系。只要你遇事能记得回来找我帮你出头,也足够了”

慕容复:“……”

感动是感动,骄傲是骄傲,一码归一码。慕容复终于忍无可忍的恼道:“我不是个孩子了!我慕容复在江湖上的名号不是浪得虚名,您只管看着,天大的事,我也有本事能应付自如!”

见慕容复负气而去,欧阳锋微微一笑,心情大好~不错,有傲骨,虽然不识好歹,但是像自己。会跟自己发脾气才好,这才更亲近了~父子之间,哪能一直客客气气的呢?

随着慕容复赶回灵鹫宫,眼见他恩威并重的收服三十六洞洞主、七十二岛岛主,却并无志得意满之色,看着慕容复举手投足间尽显从容矜贵,王语嫣忍不住扬起嘴角、看得更痴了。

王语嫣的目光一直跟在慕容复身上,直到慕容复进了灵鹫宫后殿石窟之中,王语嫣这才收回目光、打量起梅兰竹菊四女。

自觉她们不会被表哥放在心上,王语嫣满意的收回目光,忽而又警觉的看向外面:“谁!”

见欧阳锋走近,王语嫣一愣,摆手示意梅兰竹菊不必紧张:“义父,您怎么跟来了?”

欧阳锋冷哼一声:“我跟萧峰话不投机,所以过来看看”

王语嫣:“……”话不投机?自己还以为义父跟萧峰无话可说呢~

“表妹你……义父?”慕容复愣了愣,倒没觉得欧阳锋出现在这有什么问题:“义父您来的正好,我正想去找您。表妹,你跟义父一起进来看看”

欧阳锋:“……”自己倒不觉得他刚刚出来时有想去找自己的意思。

石窟内,举着火把、随慕容复看着石壁上的武功,见慕容复练来得心应手,王语嫣口中称赞,连声道好。

慕容复收功看向欧阳锋,见他皱眉望着自己、似乎自己哪里有些不妥一般,慕容复开口问道:“义父,您在想什么?”

欧阳锋意味不明道:“我听他们说,这生死符一发作,一日厉害一日,奇痒剧痛递加九九八十一日,然后逐步减退,八十一日之后,又再递增,如此周而复始,永无休止……复官,你此前在拔除自身所中生死符之时,疼吗?”

慕容复一愣,不以为然的笑道:“不疼。义父您不必……”

“很好”欧阳锋打断道:“这才是我欧阳锋的儿子。但是,复官,下次,在我面前,疼,就要说疼,明白吗?”

欧阳锋欣赏慕容复的傲骨,忍耐,甚至是这份吃苦的毅力。可欧阳锋不喜欢慕容复这打碎牙往肚里吞的脾气。自己的儿子,能做到这些当然是好的,可是做到之后呢?找自己道几句辛苦,哪怕抱怨几句委屈,也都是很理所当然的事吧?

慕容复:“……”

慕容复不明白。慕容复甚至觉得欧阳锋这话好生莫名其妙。慕容复不由失笑:“我没那么娇气,我是真的不……”

欧阳锋打断道:“娇气一点又怎么了?”

慕容复:“……”

看着慕容复似懂非懂的样子,欧阳锋却不再多说,而是上前从王语嫣手中接过火把,自顾自的开始研究起石壁上的武功。

“怎么会不疼呢?”王语嫣轻叹一声,近前握住了慕容复的手:“明明他们刚刚发作时,都是一副求生不得、求死不能的样子”可是,那时,表哥他生死符发作……却不像他们那般死去活来。表哥他,竟能忍得一声不吭,让天山童姥都另眼相看。

慕容复仍是不以为然:“生死符发作起来的确痛不欲生,他们那样,是正常的”

“那么你呢?”王语嫣心疼道:“忍常人所不能忍,也是正常的吗?表哥,如果你对所有人,都可以宽恕他们的软弱,那么,为什么你要对自己那么狠呢?”

慕容复:“……”自己,当然是与他们不同的。这是不正常的吗?这明明是很正常的事……

慕容复抽出手,淡淡道:“我知道,表妹你是关心我,在意我。不过这种话,以后别再说了。那些人,怎么能跟我比?”

王语嫣:“……”那些人,自然是不能跟表哥比的。自己只是不忍心……一个人纵然再强大、再冷静,都会有疲倦的时候。表哥这一路走来,一定很累吧?怎么会不累呢?邓大哥他们只会为表哥的前进叫好,甚至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却没人会问他一句,他累不累。

慕容复似懂非懂,王语嫣却明白极了。王语嫣知道,义父刚刚的话,就是想告诉表哥,在他面前,表哥是可以喊累的。

王语嫣看向欧阳锋,见他这会只顾着研究石壁上的武功,王语嫣不由轻轻叹了口气~他话只说一半,让表哥去猜,表哥怎么会明白呢?如果刚刚,他能把话说的更直白些就好了……

许久不见王语嫣说话,还以为她是累了,慕容复开口道:“表妹,咱们出去吧”

王语嫣:“……好”

慕容复做事是个极负责任的,既然接管了灵鹫宫,自然要把事情处理的尽善尽美,然后才好辞行。

慕容复于是在灵鹫宫住了几日,待处理好一切事宜后,这才提起要离开此地、去往西域之事。此话一出,不等慕容复吩咐之后的事,梅兰竹菊已当即表示愿一同前往、跟在慕容复身边伺候。

从前每次出门,阿朱阿碧也总是这般热情的想跟在慕容复身边。慕容复早已习惯了,便也不加责备,只是像从前哄阿朱阿碧那般拒绝了她们。

慕容复刚拒绝完,就见梅兰竹菊四女当即跪在自己面前。慕容复脸色一变,不等开口发令,便听欧阳锋好脾气道:“她们想跟着,那就让她们跟着好了”

慕容复无奈的看向欧阳锋:“义父,咱们此行又不是去游山玩水的,哪能容她们胡闹?何况,出门在外,我身边带这么多女眷算什么?我……”

欧阳锋打断道:“带几个婢女怎么了?她们一共才四个人,多吗?”自己的克儿出门在外,就总喜欢带上许多的婢女侍妾。远行辛苦,有人照顾,不是很好吗?

慕容复:“……”自己又不是什么风流浪子,身边跟着这么多女子算怎么回事!再说了,自己独行江湖,风餐露宿是常有的事,哪就娇贵到非要带什么婢女贴身伺候了!

慕容复觉得义父对自己的认知有很大的问题。慕容复冷着脸道:“如果义父想留她们在身边伺候,那就让她们跟着好了!”

仿佛没有听出慕容复说的这是气话,欧阳锋扫了眼梅兰竹菊四女,淡淡道:“都起来吧,你们去收拾收拾,跟着一起上路就是”

“多谢欧阳先生!”梅兰竹菊四女欢欢喜喜的站起身,不敢去看慕容复的脸色,低着头跑了出去。

慕容复:“……”义父如果真想留个人在身边伺候,早点跟自己说,自己带着阿碧来也好,至少还熟悉些。可她们四个……

慕容复是不情愿的。可欧阳锋的话已经说出去了,慕容复也不好去驳了欧阳锋的面子。只当是欧阳锋想留人在身边伺候,慕容复便也只得默许下来。

慕容复看向阿朱,吩咐道:“阿朱,你去帮她们扮个男装,我不想这一路太引人注意”

阿朱应了声是,快步出门~公子从来都是说一不二的。没想到,欧阳先生几句话,就让公子改变了主意。

见萧峰目送阿朱离开,王语嫣盈盈一笑,忽而问道:“萧大侠,你之前说,这里有好酒可以痛饮,在此耽误些时日也无妨。那你说,是灵鹫宫的酒好,还是燕子坞的酒更好呢?”

萧峰一愣,不由想到二弟这几日闲暇时与自己饮酒,总是品赏着这酒如何如何,比之江南美酒又如何如何。慕容复说来头头是道,萧峰听着却是云里雾里。

做不到像慕容复那般一壶酒能喝个半日,萧峰只觉这酒好就是好,至于好在哪里,却是说不出的。萧峰不明所以的回道:“萧峰是个粗人,不懂鉴赏美酒,王姑娘你这话……”

“要我说呢,还是燕子坞的酒好”王语嫣笑着打断道:“燕子坞不止酒好,人更好”

瞬间想到阿朱,这才反应过来王语嫣是在打趣自己,萧峰无奈笑道:“王姑娘说的是,二弟他就是极好的人”


评论(22)

热度(10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