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遗君一心【25】

【没想到,突然间感觉可以结文了。趁着过年之前吧,努力结文。章节估计最多写到30】

阿碧她,喜欢自己?慕容复下意识的想反驳,却忽而无言以对~是啊,自己疯了的时候,陪在自己身边的,除了表妹,还有阿碧。是她把自己带回燕子坞,是她帮自己维系着那个可笑的复国梦,也是她,明明会看着自己落泪,却还总是会对自己挤出个笑容……

慕容复想,自己从前只当阿碧是忠心为了自己。可现在想想,那时的自己,哪里还配得上她的忠心?可如果是因为喜欢……好像表妹那般,可不就什么都能说通了?

“表哥你在想她?”王语嫣也不知自己在恼什么,却就是觉得委屈:“表哥是觉得,我不如她待你好?我……”

“表妹你别多心”慕容复拉住王语嫣的手,认真道:“我拿她当妹子,却拿你当我的妻子。我的心意,表妹你不明白吗?”

想到自己当时看到的那些画面,阿碧是如何照顾欧阳克……待欧阳克醒来后,阿碧发现“自己”疯病大好,又是怎样的欢喜……一直到后来欧阳克与阿碧泛舟太湖,柔情蜜意……慕容复这时才觉得,其实欧阳克跟阿碧在一起也没什么不好。至少,阿碧也算如愿以偿。

慕容复想,自己担心欧阳克不够长情,终会辜负了阿碧。可自己的无动于衷又何尝不是一直在辜负阿碧?至少,欧阳克让阿碧得到过。而自己却永远给不了阿碧她想要的。无论自己是疯魔时,还是清醒后,自己心中都从未有过她的位置。

“我只是气我自己”王语嫣紧紧握着慕容复的手,不由红了眼眶:“那个时候,最先找到表哥的人不是我,一直陪在表哥身边的人也不是我……”

“可那个时候,我的皇后是你”慕容复笑着打断道:“纵然阿碧一直陪着我,我心里却只有表妹你一个”

慕容复总是这样理智清醒。清醒的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然后理智的抛弃旁的一切。这般的理智,理智的近乎无情。

王语嫣忍不住庆幸,这一刻被表哥放在心上的人是自己。纵然表哥全然不在乎阿碧的一颗真心……可表哥却是在乎自己的。

便是这样理智到近乎无情的慕容复,让王语嫣痴迷着,苦苦追寻着……王语嫣想,这就是自己深爱着的人,自己爱他的一切,哪怕是他的无情。

王语嫣终于破涕为笑:“表哥”

往事已酸辛。谁记当年翠黛颦。尽道有些堪恨处,无情。任是无情也动人。

在欧阳锋和王语嫣的双重叮嘱之下,慕容复被迫老老实实的躺了三天。终于算是伤势大好,可以被“恩准”出门。

王语嫣曾好奇过,欧阳克是什么样子的人。于是慕容复便舍弃了自己的装扮,按着欧阳克一贯的穿衣习惯,选了一套服饰。

王语嫣只见慕容复手执折扇、缓步走出来,一身白衣,轻裘缓带,神态甚是潇洒,双目斜飞,面目俊雅,却又英气逼人,身上服饰打扮,俨然是一位富贵王孙。

慕容复今天没有束发,而是换上了发带。看上去,倒是多了几分少年的意气风发之感。可是,慕容复仍是高傲矜贵的,半点看不出有欧阳克的玩世不恭之意。这便显得有几分违和。

王语嫣忍不住一笑,却很快又认真赞道:“表哥你这样也很好……真的很好”

王语嫣本想说慕容复这样打扮也好看,可突然想到慕容复最恨别人说他好看……王语嫣只好退而求其次,只夸一个好字。

王语嫣觉得,表哥现在这般,更像个手无缚鸡之力的闲散书生。或是什么富家公子。总之,不像个高手。

慕容复身上有世家那种富贵浮华的气质,却不愿以此做掩饰,更不会刻意掩藏锋芒,好似这样就可以让人忽视他的矜贵。但在王语嫣看来,这偏偏显得十分的靡靡,不像功夫多好的。更别说慕容复现在重伤初愈,看着更像那弱不禁风的。

这些话王语嫣只敢在心里想想,却是怎么都不敢当着慕容复的面说出来的。

见表妹看着自己笑,慕容复也不由扬起了嘴角:“叔叔今早说,等我伤好之后,咱们就动身回白驼山”

王语嫣眨眨眼,明知故问道:“回白驼山……又如何?”

看着王语嫣脸上掩藏不住的喜色,慕容复无奈的提醒道:“回去之后,表妹你会成为我的妻子……”

慕容复近前抱住王语嫣,低声道:“之后,谁也不能分开我们,谁也不能再把你从我身边抢走”

王语嫣也紧紧的抱着慕容复,心满意足的想着,这话该自己对表哥说才是。之后,表哥便是属于自己一个人的了。再没人可以抢走表哥。

另一边,洪七公被黄药师一顿抢白:“是我这瞎眼徒儿不争气,竟敢惹到七兄头上,活该叫她吃些苦头!”说完黄药师就走了,看样子是负气离开。

洪七公一头雾水,心说自己也没碰见过梅超风,怎么就让黄老邪误会是自己教训了梅超风呢?

洪七公郁闷的转到客栈附近,却正好见到慕容复和王语嫣相拥在一起~这是,好事将近了?洪七公琢磨着,不管老毒物欢不欢迎自己,到时自己一定得去讨杯喜酒喝!

沿街闲逛,慕容复随口道:“黄药师昨日还真把软猬甲送来了……只是叔叔收下后,却又转送给我了”

慕容复无奈的摇摇头:“也不知叔叔是怎么想的,我哪用得上这种防身之物?”

表哥本就一身是刺,跟谁都只有别人迁就他的份,从没有他低头迁就别人的时候。配上软猬甲……这样一想,王语嫣忍不住笑出声。

见慕容复皱眉看过来,不敢让表哥知道自己刚刚在心里这么想他,王语嫣连忙转移话题道:“表哥你看,月老庙!”

慕容复顺着王语嫣所指的方向看去,果然是一座稍显破败的月老庙。慕容复不以为然:“破败成这样,想来也不怎么灵验”

“心诚则灵嘛~”知道慕容复不信神佛、向来不喜欢去这种地方,王语嫣便也只是试探着问道:“表哥,要不……你陪我去拜拜?”

慕容复冷哼一声,仍是一副不以为然的模样,也没搭话,只默默朝着月老庙的方向走去。

庙里冷冷清清的,只一个庙祝正在扫地,一见慕容复与王语嫣走进门,出口就赞道:“二位真是郎才女貌、天作之合!”

听着那庙祝满嘴好话的夸,慕容复虽然不以为然,心中却也颇为受用,便勉为其难的添了些香油钱。

转头见王语嫣欢欢喜喜的去拜月老,慕容复站在一旁,静静等着王语嫣出来。

被庙祝夸的心花怒放,王语嫣拜过月老,起身回头看去,便见慕容复独自立于树下,垂着眼眸、不知在想什么。却是一副生人勿近的模样,挺直的身影莫名透出一股子寂寥的味道。

这种感觉……就仿佛这片茫茫天地只有他一个人,他孑然一身,无牵无挂,随时都可以随风消逝……王语嫣心中一慌,连忙跑过去、扑进慕容复的怀里。

“表妹?”慕容复有些疑惑于王语嫣的举动,不由担心道:“怎么了?””

王语嫣放开慕容复,认真的打量着他,王语嫣只觉慕容复这会又“活”过来了。不再如刚刚那般寂寥,而是有生气的,眼里有光的……王语嫣只觉这颗心又踏实下来了,这会也安心极了。

王语嫣稍稍缓了缓神,柔声道:“我怕表哥你走了,所以着急”

“我既然在这等你,你不来,我怎么会先走呢?”慕容复将王语嫣揽在怀里,笑着安慰道:“怎么,你信不过表哥,还信不过月老吗?”

闻言,王语嫣这才释怀笑道:“是我糊涂了,明明表哥你就在我身边,我却要非要去拜个死物”

慕容复:“……”刚刚还非要拉着自己来拜什么月老,这会又在月老庙里说这种大不敬的话,表妹的心思真是越来越难猜了。

慕容复和王语嫣一直到黄昏时才回了客栈。慕容复刚进门,就看到了等候已久的周伯通。

慕容复瞬间冷下脸来:“我愿赌服输,昨天晚上不是已经给你看过斗转星移这门功夫了吗?你还来干什么?”

“我回去琢磨过了,却没琢磨明白,你这门功夫真是有趣~老顽童想跟你学这门功夫!”周伯通兴致勃勃道:“你教我好不好?我可以教你我自创的左右互搏!”

慕容复:“……”他自创的武功有什么了不起?也敢跟慕容家的家传绝学相提并论?他是故意来找自己麻烦的是不是?

知道周伯通就是这样的性子,偏偏慕容复却最是不能容忍这般的口无遮拦之人,王语嫣当即体贴道:“表哥,你重伤初愈,不易动气,当心伤了身子。你先回房休息,让我来跟他说”

慕容复:“……”

慕容复冷着脸,丢下句“随你吧”,然后看也不看周伯通一眼,径直上楼回房。

慕容复也不知王语嫣跟周伯通都说了些什么,之后竟真的不再见周伯通找来。

又过数日,慕容复伤势痊愈,终于带着王语嫣回到了白驼山。

一回白驼山,慕容复立即着手置办成亲事宜。那急不可耐的样子让欧阳锋没少生气。可是,了解自己侄儿的脾气,欧阳锋终归也只是听之任之。

慕容复倒也不是真的着急。可慕容复知道,自己如果不急,那着急的就是表妹了……

想起王语嫣来到白驼山时,见到欧阳克那一群姬妾时的表情,慕容复就不由想骂欧阳克一句下流。

虽然现在姬妾都被慕容复遣散,可在西域这地界,欧阳克花名在外,总有些莺莺燕燕会围上来,慕容复是想躲都躲不掉。

慕容复想,反正自己早晚都是要跟表妹在一起的,倒不如尽快成亲,趁早安了表妹的心。

慕容复用最快的时间安排好一切,转眼就到了大婚之日。

进门看到一身嫁衣的王语嫣,慕容复眼中闪过惊艳之色,却很快便又恢复了一贯的从容。慕容复挥手示意伺候在旁的侍女先离开,默默的走上前。

正闭目由着侍女为自己描花红,可忽然间她们就没了动静,王语嫣睁开眼,便在镜中见到了慕容复的身影。

“表哥”王语嫣想站起身去找慕容复,却被慕容复按着坐了回去。

慕容复站在王语嫣身后,拿起一旁的梳子,低着头,动作很轻很轻地替她顺着头发:“表妹,你今天……很美”

第一次被慕容复赞自己美丽,王语嫣盈盈一笑,心中开心极了,却又娇嗔道:“我平时不美吗?”

慕容复垂着眼睛为王语嫣梳着头发,王语嫣绸缎一样的发丝绕过他的指尖,被他一下子梳到了底。

“表哥?”注意到慕容复还穿着平时的那身白衣,王语嫣不解道:“你还不去换衣服吗?怎么在这帮我……”

“我听人家说……”慕容复轻轻念道:“这是一种习俗。一梳梳到头,举案又齐眉。二梳梳到尾,比翼共双飞。三梳梳到尾,永结同心佩”

慕容复没有说,这本该是在家中女儿出嫁的那一天,母亲为自己的女儿亲自梳头,以表达对女儿嫁作他人的不舍,以及对女儿的祝愿。

可是,舅母死在自己的手上,表妹在这里举目无亲……慕容复想,别人有的,表妹也该有。舅母是自己杀的,这是自己的罪孽。那么现在,便由自己来做这件事……所有的罪孽都是自己一个人的。表妹她,合该开开心心的出嫁。

慕容复放下梳子,动作很轻地替王语嫣挽了个髻。这是慕容复第一次做这种事,只觉看上去有些松松垮垮……看着不太好看。慕容复只得又拆下来重新梳,可到底还是不会梳那些复杂的,所以最后慕容复只能给王语嫣梳了一个简简单单的。

慕容复叹了口气:“看来表哥在这方面,实在没什么天赋,只能以后勤加练习了”

王语嫣心中甜蜜,闻言忍不住笑出声来:“表哥你本就不该做这些事,当然没有天赋了~”

王语嫣转过身,认真的看着慕容复,满足的笑道:“可是,表哥你愿意为了我,来做这样的事……我很高兴”

说完,不等慕容复说话,王语嫣连忙害羞的推着慕容复出门:“好了,表哥你快去换衣服吧,不要误了时辰!”

慕容复:“……”

慕容复这才后知后觉的发现自己竟还穿着平日的那身白衣,不由大为懊恼~自己真是傻了,竟然在大婚当天穿着身白衣跑来给表妹梳头!

对于王语嫣期盼已久的大婚之日,慕容复事事安排的妥帖周到,却没想到,成亲当天,洪七公会不请自来。

欧阳锋不想见到洪七公。可在这大喜日子,来者是客,欧阳锋实在不好把洪七公打出门去。

欧阳锋只听慕容复才开口招呼了一句世伯,洪七公竟张口就要为慕容复和王语嫣主婚……

欧阳锋忍不住冷下脸来:“克儿是我侄子,我这个当叔叔的还没死,轮得到你来主婚?!”

王语嫣:“……”初时表哥请他主婚,他却说这些事无聊透顶,一再推拒。若不是表哥坚持,怕是今日他还在闭关练武。这会七公来给他个躲清闲的机会,他倒又不愿意了。

洪七公不听,洪七公硬说自己可以算是王语嫣的“娘家人”。

实在不想在自己大喜的日子里闹出些什么不愉快的事,慕容复只好忍让一步,让洪七公坐在了主位上。

“叔叔”慕容复劝着欧阳锋:“今天是侄儿大喜的日子,洪世伯他怎么说都对表妹有过救命之恩,你们在江湖上齐名,一起主婚,也不算什么丢人的事”

欧阳锋:“……”西毒和东邪如果能结成秦晋之好,那才叫一段佳话。可西毒和北丐的名字连在一起……这算什么事!

“就是就是”洪七公附和道:“老叫花都不嫌弃要跟你攀关系,老毒物你难道还看不上我洪七公?”

欧阳锋:“……”

欧阳锋气呼呼的坐到主位上,不再搭理洪七公。

一拜天地。慕容复想,自己虽然不信神佛,但也该谢过天地,冥冥中给自己这个机会,让自己可以跟表妹重新开始。

二拜高堂。慕容复已不愿再去想自己的父亲。慕容复真心朝着欧阳锋拜去,心中只觉满足。

夫妻对拜。慕容复这会才发觉自己并不像想象中那般冷静。慕容复想,这本是水到渠成的事,自己心中早已把表妹当成了自己的妻子。可当这一刻真正到来时,原来自己还是会为此紧张、为此激动的……

终于还是顺顺利利的与王语嫣成了亲。慕容复随便喝了两杯,便称醉进了洞房。

许是都了解欧阳克的为人,倒也没谁再去拦着劝酒,更没人提什么闹洞房的事。慕容复于是轻松脱身。

掀开盖头,喝过交杯酒,慕容复坐在王语嫣身边,无奈一笑:“怎么这么看着我?”

王语嫣微微笑着、柔声道:“我在看表哥你穿着婚服的样子……好把你现在的样子永远记下来”

慕容复笑了笑,突然不合时宜的说道:“那时在西夏,公主身旁的侍女问我,我生平在什么地方最是快乐逍遥……”

王语嫣脸色一变,便见慕容复自嘲一笑道:“那时,我竟答不出。只觉自己这一生营营役役,不断为兴复燕国而奔走,可说从未有过什么快乐之时”

王语嫣心疼的看着慕容复,却不知自己是该心疼表哥为了复兴大燕这四个字奔走一生却从不知何为快乐,还是该难过,自己一直陪在表哥身边,他却不曾因为自己的陪伴而快乐过。

慕容复想,那时别人瞧自己年少英俊,武功高强,名满天下,江湖上对之无不敬畏,自必志得意满。但自己的内心,却实在是从来没感到真正快乐过。后来自己来到这个陌生的天地,遇上了叔叔,再到重遇表妹,自己只说什么都不在乎,却也没见自己活得有多潇洒快活……

这样想着,慕容复握住王语嫣的手,轻叹道:“那时我回她,要我觉得真正快乐,那是将来,不是过去”

王语嫣微微皱眉,试探着问道:“那,表哥你现在快乐吗?”这一天是自己期盼已久的。可为何自己现在却会不安?跟自己成亲,是表哥真心想做的事吗?还是,只是自己一厢情愿?不是……表哥心里是有自己的。自己怎么可以怀疑表哥呢?可是,表哥他为什么要选现在跟自己说这些话呢……

评论(6)

热度(8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