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遗君一心【26】

一如养猫的原理,顺毛就逗,炸毛就哄。王语嫣如今将这分寸拿捏的恰到好处。

自己现在快乐吗?慕容复想,自己从未如此清醒的认识到,自己现在是快乐的。

慕容复扬起嘴角,认真道:“这段日子,便是我真正快乐的时候”

慕容复没有说,或许,今夜,在此处,便是自己最快乐逍遥的地方。这话太过放浪,慕容复不是欧阳克,说不出口。

慕容复想起叔叔昨日特意来找自己,说什么若是娶了表妹,便再没有后悔的余地……慕容复想,自己怎么会后悔呢?自己该后悔的,是此前辜负表妹太多太多。

慕容复看着王语嫣此刻的万种风情,有种想将王语嫣抱在怀里的冲动。

可不等慕容复有所动作,王语嫣已忍不住将慕容复扑到床上,红着脸、轻声道:“表哥,春宵苦短,就不要再去想过去的事了”

慕容复觉得,这种事不该是表妹主动,这是自己该做的事。慕容复微微皱眉,翻身将王语嫣压在身下。

一夜春宵。

转眼过去一年。太湖水面上的小船中,王语嫣看了眼船尾一动不动的钓竿,再看看坐在一旁只顾着把玩手中折扇的慕容复,王语嫣盈盈一笑,学着慕容复今早的语气、悠然自得道:“船上可以做几尾湖里打捞起来的鲤鱼,恰好酒壶里还有小半壶酒,晌午也不必回去,便在这太湖上吃吧”

这的确是自己今早说过的话。可那时自己见表妹只顾着欣赏太湖美景、所以才赌气说了这些……表妹她明明知道,却又在这打趣自己。慕容复无奈的收起折扇,微微笑着看向王语嫣,淡定道:“这叫愿者上钩”

这一年来,自己终于能见到表哥似这般闲适自在的模样,那是自己从前最期盼却也最不敢奢望的……王语嫣看着慕容复,只觉自己看着表哥、是怎么看都看不够的。

王语嫣轻笑道:“可它们不愿意上钩,那要怎么办?”

听出王语嫣话中促狭之意的慕容复:“……”

慕容复忍不住生出几分恼意,心说公子爷想抓条鱼还不简单?它们敬酒不吃吃罚酒,公子爷难道就拿它们没办法了?慕容复冷冷一笑:“表妹你也太小瞧表哥了”

说着,慕容复站起身,走到船尾,抓起钓竿,紧盯着水面,忽而隐隐见一条鲤鱼游过,慕容复飞身而起,内力灌注之下、将钓竿狠狠插进水中。随即慕容复脚尖轻点水面、飞身回至船上。

看着钓竿上插着的那条血淋淋的鲤鱼,王语嫣无奈的叹了口气,心想还好自己不是那些会因这般小事就被吓得花容失色的小姑娘,不然表哥才娶不到自己呢。

王语嫣娇嗔道:“表哥你耍赖”

慕容复倒也不会真的跟条鱼置气。再说这次出来身边什么侍女仆人的都没带,怎么可能真的在这船上温酒吃鱼呢?

慕容复将钓竿扔在一旁,无奈道:“表妹你拉着我偷跑出来,等叔叔出关后知道了,一定会大发雷霆的”

王语嫣才不在乎欧阳锋会不会生气。王语嫣只在乎慕容复。王语嫣不解的问道:“表哥你既然这么担心叔叔会生气怪罪你,为什么还要陪我偷跑出来?”

慕容复:“……”那时表妹明明怕舅母责罚,还不是从曼陀山庄偷跑出来找自己?自己难道还比不上表妹有勇气吗?

慕容复摇摇头、苦笑道:“表妹你不喜欢白驼山,我本就不该勉强。我答应过你成亲后会陪你在姑苏定居……是我不该食言”

“表哥你错了”哪舍得看慕容复这般为难,王语嫣近前挽住慕容复的胳膊,柔声道:“只要能跟表哥在一起,我在哪里生活,都是一样的高兴。我不是不喜欢白驼山……”

王语嫣目光微变,娇嗔又委屈道:“我是不喜欢叔叔他总拉着我谈论武功”跟自己不喜欢的人,谈自己不喜欢的事,王语嫣怎么能开心的起来?

自从欧阳锋发现王语嫣犹如一个活着的“武库”,便恨不得时时刻刻找王语嫣探讨武功,每每有所得,便独自闭关一段时间。出关后第一件事,就又是拉着王语嫣讨论武功。

看在慕容复的面子上,王语嫣可以陪着欧阳锋聊两句。可是,当欧阳锋严重影响到王语嫣和慕容复在一起相处的时间后……王语嫣就恨不得躲的欧阳锋远远的了。

倒是没想到王语嫣的郁郁不快是因为这个。可是想到表妹指点自己武功时,每每都是又温柔又耐心,到了给叔叔讲解武功时,却总是冷着脸、说不到两句就一脸的不耐烦,慕容复不由失笑道:“叔叔是个武痴,自然喜欢找表妹你探讨武功……”

慕容复忽然想到,王语嫣其实对武功一点都不感兴趣。

慕容复意味不明的开口道:“表妹你不喜欢……可我也总喜欢找你讨论武功……”

知道慕容复想说什么,王语嫣笑着打断道:“可是我喜欢表哥,只要能跟表哥在一起,聊什么都好,我都高兴”

王语嫣喜欢时时刻刻都能看到慕容复。哪怕慕容复只是在自顾自的练武,王语嫣只在旁看着,心中也是欢喜的。可这个时候如果欧阳锋挡上来……王语嫣想想就来气。

王语嫣忽而笑道:“其实,叔叔才不会为我的事生气呢~叔叔在意的只有表哥你一个嘛~”

王语嫣促狭道:“要我说,如果叔叔一气之下追来江南,知道表哥你这一路打下了你慕容复的名号,那他才是真的要大发雷霆”

慕容复:“……”叔叔才不会追来。这一年来叔叔总在闭关,自己根本见不到他几次,他如此醉心练武,又怎么会大老远追来、就为把自己抓回去呢?

慕容复不自然的扭开头,郁闷道:“欧阳克的名声已经没救了,表妹你总不会想看到这一路上再有什么莺莺燕燕、跟我投怀送抱吧?”

王语嫣脸色一变,轻哼一声道:“我现在是你的娘子了……谁敢跟我抢相公?”

“是是是”慕容复无奈道:“那娘子,你是想继续游船呢,还是想回岸上找家酒楼吃饭呢?”

王语嫣:“……”表哥就差把不耐烦继续游船写在脸上了,却还假惺惺的让自己拿主意!

可是,王语嫣哪舍得不哄着慕容复开心呢?王语嫣笑着调侃道:“谁让表哥你被人伺候惯了呢?我看,咱们也只好去找家酒楼了~”

慕容复:“……”自己从前乖乖巧巧的表妹,怎么现在学得这么喜欢揶揄自己了呢?

“表哥”王语嫣亲亲热热的哄道:“不管叔叔真的追来了也好,还是等咱们回去再找他赔罪也罢……都不用表哥你烦心,我会去找叔叔谈的,好不好?”

慕容复:“……”

想来表妹确实比自己更会哄得叔叔“满意”,慕容复只好点头应下~嗯,表妹永远是这么贤惠体贴,处处为自己分忧。

王语嫣也不知自己现在是怎么了。许是因为知道表哥现在不会真的跟自己生气,王语嫣有恃无恐,便总是喜欢逗一逗他。

直逗得那高高在上的凤凰有了人间烟火气,这才让王语嫣觉得安心且满足。

可是,知道自家表哥的脾气,王语嫣又不敢真的把人惹急了,每每便只好先大着胆子逗两句,然后再赶忙去哄,直到把人哄高兴了为止。

在太湖边上寻了处酒楼,慕容复又上二楼寻了个好位置,临窗而坐,可以一览窗外太湖的风景。

慕容复扬开折扇,心中盘算着,今天是叔叔出关的日子,叔叔这会应该已经知道自己离开白驼山的事了吧?这一年来,自己专心练功,武功突飞猛进,叔叔一直都很满意。可如今自己却闹了这么一出……

“表哥?”王语嫣将慕容复的思绪拉回眼前:“表哥你在想什么?”

“我在想……”慕容复随口敷衍道:“一会咱们是弄辆马车好,还是买两匹快马好”

“都好”已看破了慕容复的心事,王语嫣却并不点破,而是笑道:“只要表哥你不急着回白驼山,我怎么都好”

慕容复:“……”其实,比起白驼山,自己也还是更钟爱江南多一些。可是,叔叔他……他应该不会真的从白驼山找来江南吧?

慕容复想,还是买马车吧,自己又不急着赶路,何必让表妹陪着自己风餐露宿的受罪呢?

慕容复拿起酒杯,一杯酒还没喝完,忽听楼下乱成一团,紧接着便见一个模样俏丽的小乞丐冲上楼,梁子翁等人则恶狠狠的追随而至。

楼上的食客除了慕容复和王语嫣仍一动不动的稳坐在那,其他人大多不是跑走就是躲了起来。

那小乞丐当即跑到慕容复身边,理直气壮道:“就是他指使我去偷你们东西的,你们要找就找他好了!”

慕容复什么都不知道,也不认识躲自己后面的这人。慕容复知道,这人是想拉自己当靠山,她好趁乱逃走。可是,见梁子翁等人瞬间就信了这小乞丐的话,慕容复反而不愿解释了。

慕容复扬开折扇,嗤笑道:“看来一年不见,几位还是老样子,惯会见风使舵、欺软怕硬”

“欧阳公子,别来无恙”梁子翁被推了出来,不得不开口客套道:“一年不见,欧阳公子还是风采依旧、不减当年啊”

“好说”见那小乞丐想逃,慕容复一把扣住那小乞丐的手,面上却仍是笑道:“我让你偷的东西呢?还不拿出来交给我?”

彭连虎忍不住冷笑着讥讽道:“欧阳公子想要我毒针的解药,开口来讨就是了,你我相识一场,在下岂会不给?又何必找人来偷呢?”

毒针的解药……慕容复意味不明的笑道:“既然彭寨主这么大方,这么给在下面子……那在下就谢过了。诸位,请回吧”

彭连虎:“!!!”

见慕容复已经发了话,这些人却还围着不散,王语嫣起身上前,不悦的盯上了彭连虎:“诸位还有话说?哪个不服,只管站出来!”

梁子翁等人面面相觑,无人应声。

始终不适应表妹她像现在这般处处护在自己身前,慕容复悠悠开口道:“表妹,要不要表哥帮你把他们打出去?”

听出慕容复的不悦之意,王语嫣目光微动,立即回身坐到慕容复身旁,微微笑道:“那,表哥你要多加小心”

王语嫣说着,目光却落到了慕容复抓着那小乞丐手腕的手上~这人分明是个女子扮的,表哥行走江湖多年,难道看不出吗?

慕容复将折扇一收,运气于扇身,突然挥扇点了那小乞丐的穴道。

慕容复起身上前,不等动手,便听梁子翁慌忙开口道:“青山不改,绿水长流,你……咱们后会有期!”

慕容复微微皱眉,回头看去,便见洪七公正坐在窗边,拿着自己桌上的酒壶,将酒喝了个干净。

慕容复:“……”

“七公,这么巧啊”王语嫣惊喜道:“一年没见,您还好吗?”

洪七公点点头,随口应了一声,然后才开始不满的发牢骚道:“其实老叫花去白驼山找过你们一次,不过没见到你们,就被老毒物挡了回来。那个老毒物,非说什么复官在专心练武,让老叫花不许打扰他……”

说着,洪七公看向慕容复,笑着调侃道:“复官,你这么刻苦的练功,怎么又有空和你夫人一起来太湖游船呢?”

慕容复:“……”

“真是什么都瞒不过七公您”王语嫣笑着接口道:“是我缠着表哥,让他陪我来江南的”

“你这丫头,就会护着他”洪七公无奈的摇摇头,突然板起脸问道:“复官,老毒物在你面前提过我没有?”

慕容复面不改色的回道:“叔叔只说,世伯您在拿我气他,让我私下里少跟您来往”

“别听他胡说!我就知道他不说我好话!”洪七公故作气恼道:“复官,你心气高,一定不会对老毒物这么言听计从吧?”

慕容复微微一笑,不以为然道:“世伯您知道的,我一向听叔叔的话”

闻言,洪七公反而笑道:“我知道啊~所以啊,这世上有的人呢,是心术不正,作恶多端,无可救药,就像刚刚那帮人。可是还有的人呢,虽然不择手段,但其实天性不坏,只是被教坏了而已……就像你,还有得救”

怕慕容复会不悦,可王语嫣却不知该怎么帮表哥说话,因为王语嫣竟然觉得洪七公说的很有道理~表哥可不就只是被人教坏了而已?

慕容复:“……”自己真是谢谢他能这么看得起自己了!

慕容复冷下脸道:“世伯应该不会是特意来找我叙旧的吧?”

“老叫花我还就是来找你叙旧的~”洪七公笑道:“难得老毒物没跟在你们身边,不然,哪有咱们好好说会话的机会?”

慕容复:“……”他对自己评头论足的,甚至还拿自己跟刚刚那帮人相提并论,他管这叫好好说话?

见慕容复的脸色越来越差,王语嫣连忙岔开话题道:“七公,这位……姑娘,也是丐帮的人吗?”

洪七公拿起桌上的一根筷子,扔过去解了那人的穴道:“这是黄老邪的女儿,黄蓉。我丐帮可不敢收她”

“七公!你跟他们一起欺负我!”黄蓉跑到洪七公身边,指着慕容复,恼火道:“他刚刚欺负我,七公你也不帮我打他!”

王语嫣眸光微动,彻底收了笑容~她就是东邪的女儿啊……就是当日欧阳锋特意去提亲、想让表哥娶的人?她竟然还敢对表哥大呼小叫……

偷解药自然只能是为了救人。至于她想救谁,慕容复这会倒不是那么关心了。见王语嫣冷着脸,死死的盯着黄蓉,慕容复微微皱眉,握住王语嫣的手道:“表妹,咱们走吧?”

闲着也是闲着,慕容复乐意管管闲事。比如她偷解药是要救谁,彭连虎他们又在对付谁,她又是怎么搅和到其中的……慕容复可以谁也不帮,但是看看热闹也是好的。

可是,这闲事管着管着竟然扯到了自己的身上……那慕容复可就不乐意了。没忘了当日桃花岛提亲的事,知道表妹是在意的,慕容复于是便什么好奇心都没了,只想跟这事彻底划清界线。

王语嫣已经在克制着,并提醒自己不能总是这般无理取闹,表哥的耐心迟早是会被磨尽的。王语嫣于是点点头,就想跟着慕容复离开。

可是,在看到黄蓉竟然跟上来后……王语嫣脸色一变,终于发作道:“你跟来干什么!”

“姐姐你生的这么美,怎么却这么凶呢?”黄蓉打量着王语嫣,见她明明还很年轻,却已作了妇人打扮……黄蓉撇撇嘴,开始打量起慕容复:“姐姐你成亲了是不是?你们……”

王语嫣挽住慕容复的胳膊,冷声道:“对,我们已经成亲了!”

他们是夫妻,怎么却作表哥表妹的称呼?心中虽有疑问,黄蓉却也并不在意这些细节。

黄蓉侧头看着慕容复,笑着问道:“你是谁?那些人叫你欧阳公子……七公一口一个老毒物,你却叫那人叔叔……你是欧阳锋的侄子欧阳克?可是七公怎么又叫你复官?你就是七公常常提起的慕容复?”

慕容复还没来得及问洪七公都说了自己些什么,王语嫣已皱眉质问道:“这关你什么事?咱们萍水相逢,表哥已经救了你,你还想怎样?”

评论(8)

热度(9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