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遗君一心【21】

听到慕容复肯把人收下时,梁子翁心中暗笑,果然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梁子翁正想道好,却听得这下半句……梁子翁恼道:“欧阳克!你……”
慕容复面不改色的打断道:“人我已经收下了,小王爷的心意我也领了。我高兴让她们做婢女也好,女弟子也罢,小王爷都没意见,不是吗?那我高兴让她们走个干净,难道小王爷还要来多管闲事吗?”
梁子翁:“!!!”欧阳克从前虽说也总不可一世,但嚣张归嚣张,却从没像现在这样,处处透着股子生人勿近的意味,好似他生来就该高人一等!
梁子翁气恼的想着,来之前杨康说欧阳克现在变得桀骜不驯,让自己对他客气些……可这哪是桀骜不驯?这是目中无人!
原来,表哥是不忍见她们枉死,才说要留下她们的……自己怎么可以不相信表哥呢?王语嫣上前挽住慕容复的胳膊,如同宣示主权一般对那些女子说道:“你们没听到我表哥的话吗?还不走?”
梁子翁冷笑道:“欧阳公子这是要让我难做啊~你如此不识抬举,小王爷那边,只怕不好交代!”
王语嫣忽然上前一步、将慕容复挡在身后:“你可以回去告诉小王爷,表哥他做不了我的主。小王爷下次若是再想送美人来给表哥解闷,可以先送来给我看看!”
说着,王语嫣施展小无相功,轻松打退梁子翁。王语嫣随即又上前一步,吓得梁子翁慌忙退至门口。
威风立住了,王语嫣这才继续道:“小王爷如果不满意,我也可以亲自去跟他解释……如此可好?”
梁子翁哪敢让王语嫣上门去找杨康解释?这是去解释,还是去杀人?梁子翁心说欧阳克真是色迷心窍,这样的女子竟然都敢招惹……
女子善妒,梁子翁深以为然。可梁子翁没想到,王语嫣只管凶巴巴的怪责着外人带坏慕容复,却半点不从慕容复身上找原因。对着慕容复,王语嫣连句重话都没有,只一股脑的把气撒在别人身上。
梁子翁暗暗叫苦,只得讨好道:“都是误会……姑娘既然不喜欢,我让她们走就是了。欧阳公子身边既然有了像姑娘这般的绝色,她们,她们自然都是多余的了!”
王语嫣并不说话,只意味不明的盯着梁子翁。直到梁子翁带着来人全部离开,王语嫣这才悠悠的看向慕容复、委屈道:“表哥你……你故意气我”
慕容复无奈一笑:“那表妹你明知道我不会留下她们,怎么又故意拿话激我?”
王语嫣低下头,没有回话~当初只一个段公子,就把表哥气成那个样子。那时,表哥难道不知道,自己心里只有他一个,是绝不会喜欢上别人的吗?现在,那些人送这么多女子给表哥……还不许自己心里不舒服吗?
想到当初自己见段誉痴缠表妹时、自己的心情,倒是不觉得王语嫣无理取闹,慕容复起身走上前,握住王语嫣的手、认真道:“表妹,那些女子我都不在乎。我有表妹你一个就够了,怎么会看上她们?”
慕容复不劝还好,王语嫣虽觉委屈,却又不由反思自己是不是任性了些,太过无理取闹了些。但此刻慕容复这么温言一劝,王语嫣便只觉委屈了。
知道表哥此刻既然肯来哄自己,那便不会跟自己生气,王语嫣闷声道:“可是她们环肥燕瘦,各有千秋,表哥你……你一点都不动心?”
“我连她们长什么样子都没记住,又怎么会动心呢?”慕容复失笑道:“不如这样,表哥跟你保证,下次,表哥连看都不看她们一眼,这你总该放心了吧?”
王语嫣猛的抬头看向慕容复,忍不住真的不快道:“还有下次?”
慕容复无奈的叹了口气:“我如今顶着个浪荡子的身份,难道要他们信我是个坐怀不乱的君子吗?”
慕容复忽而又笑着调侃道:“不过,谁让我做不了表妹你的主呢?等咱们成婚后,若是再有这些来投其所好的,我便都以惧内为名、挡回去就是了”
什么惧内,表哥他怎么拿这种话打趣自己?王语嫣又羞又恼,娇声道:“那我不是成了母老虎?表哥你……你兴许哪天厌烦了这样的我,就会去找别的女子了!”
听出王语嫣的撒娇之意,慕容复笑着安慰道:“别说气话了,表妹你知道的,表哥不会找别的女子……表哥心里只有你”
王语嫣到底还是好哄的,这便被哄得投怀送抱了:“我知道表哥你不是那样的人……可我就是忍不住紧张。从前,表哥你也不会跟我说,只羡鸳鸯不羡仙……”
表妹的言下之意,是怕自己会被欧阳克“影响”,也变得如他那般?怎么会呢?即便自己现在多少有被影响到,可是……慕容复无奈一笑:“从前,我一心要复兴大燕,又怎么会想去做什么鸳鸯?”自己和欧阳克终是不同的。他万花丛中过,自己却无意于此。弱水三千,只取一瓢。除了表妹,自己谁都不要。
是了,从前,表哥他永远把复兴大燕摆在第一位,自己又算得上什么?可是,现在却是不同的……王语嫣想,还好表哥放弃了复国大业。因为,自己实在不适合去做他的皇后。自己这般“善妒”,又怎能容得下他的后宫三千呢?
王语嫣轻声道:“那,现在表哥你想做鸳鸯了吗?”
“不是鸳鸯”慕容复笑道:“是凤凰……凤求凰”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许久不曾抚琴吹笛,慕容复一时兴起,非要为王语嫣奏一曲凤求凰。
难得慕容复有这个雅兴,曲子又是为了自己而奏的凤求凰……王语嫣自然应好,满脸都是期待之色,十分捧场。
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
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
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无奈佳人兮,不在东墙。
将琴代语兮,聊写衷肠。
何日见许兮,慰我彷徨。
愿言配德兮,携手相将。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凤兮凤兮归故乡,遨游四海求其凰。
时未遇兮无所将,何悟今兮升斯堂!
有艳淑女在闺房,室迩人遐毒我肠。
何缘交颈为鸳鸯,胡颉颃兮共翱翔!
凰兮凰兮从我栖,得托孳尾永为妃。
交情通意心和谐,中夜相从知者谁?
双翼俱起翻高飞,无感我思使余悲。
王语嫣欢喜而痴迷的望着慕容复,心里想着,如果表哥能永远都像现在这样陪着自己该多好?可是,表哥他不想做姑苏水面上的鸳鸯,他想做骄傲的凤凰……自己,又怎么忍心断了他的羽翼呢?
一曲毕,见王语嫣目光复杂的盯着自己、也不知在想些什么,只是眼底深处的痴缠之色倒是有些像舅母当年……慕容复摇摇头,心说表妹才不会像舅母那般疯魔呢。
慕容复正想问问王语嫣在想什么,竟如此专注的望着自己失神,却见客栈的大门再次被打开……欧阳锋冷着脸走进来。
“叔叔”慕容复连忙起身迎上去:“您去哪了?我……”
欧阳锋冷声打断道:“你倒是有兴致!”还没进门就听到了乐声,进来后看到慕容复面前的琴笛,欧阳锋还有什么不明白的。
欧阳锋气冲冲的上前将琴砸到地上,心说自己在外面跟黄老邪斗得天翻地覆,他倒好,一点忙帮不上、躲在这跟王语嫣卿卿我我不说,竟还不忘弄这些花样来哄美人开心!
见欧阳锋这么不讲理,王语嫣沉下脸来:“叔叔在外面受了气,去找人家报仇就是,你回来拿表哥撒气算什么本事?”
“表妹”看出欧阳锋心情不好,知道自己多少也是有错的,慕容复朝王语嫣摇摇头,示意她别再说了。
王语嫣却有心替慕容复抱不平,故作委屈道:“本来就是他不对,表哥你今天被人围攻,他问都不问一句,一回来就只顾着怪你……”
闻言,欧阳锋脸色微变,终于放缓声音问道:“克儿,怎么回事?有人敢趁我不在来为难你?”
见王语嫣悄悄朝自己露出一个得逞的笑容,慕容复无奈的摇摇头,只得把今天发生的事简单说了一遍:“叔叔放心,他们没讨到便宜。凭他们那点微末的本事,侄儿也不会把他们放在眼里的”
欧阳锋对杨康这个人其实算不得了解。欧阳锋知道,虽然他对自己礼遇有加,可那也不过是因为他对自己有所求罢了。可是,克儿是他父王请来帮忙的,他没理由对付克儿。何况,克儿身后还有自己,他把克儿得罪了、对他一点好处都没有。
想起慕容复曾说杨康想杀他,欧阳锋皱眉道:“克儿,今天的事……你认为,是因为那些人跟你不合、对你不满,所以才起了挑衅之心?还是,他们受了那个小王爷的指使?”
“他们不服侄儿是真的,可是,那些人贪生怕死,不敢不给叔叔您面子”慕容复轻笑道:“如果要侄儿说,一次两次是误会,哪能次次都是误会?”
慕容复的言下之意,欧阳锋听懂了。欧阳锋目光一寒、顿时生出杀意:“你是说,是那个什么小王爷真想杀你?”
“他没道理这么做”慕容复皱眉道:“他是个聪明人,不该做这种自毁城墙的傻事”
欧阳锋懒得去琢磨这些。欧阳锋看向王语嫣,果然在她的眼中看到了与自己一样的杀意:宁可错杀,不能放过!
“叔叔,侄儿想知道,您找上杨康时,跟他们做了什么样的交易?”慕容复开口问道:“侄儿不在的那几天,你们都谈了些什么?”
欧阳锋不以为然的回道:“我让他们帮我找你,只要能找到你,我就答应帮他们夺武穆遗书。当时我只顾着找你,别的……我也没心思再跟他们谈什么别的”
武穆遗书还没到手,他对叔叔还有所求,那么不管自己对他是什么态度,他都该对自己客客气气的才是。为什么……慕容复想不通:“他们,就没有什么别的事想求叔叔?”
想这么多干什么?若是担心日后再生事端,就直接去把人杀了,永绝后顾之忧!不理解慕容复的想法,欧阳锋勉强认真的想了想,随口道:“别的……他还想求我收他为徒,我拒绝了”
见欧阳锋说起此事时,似乎对收徒之事连考虑都没考虑过,王语嫣不解道:“为什么?”
欧阳锋看了王语嫣一眼,冷声道:“本门规矩,一脉单传”
闻言,慕容复与王语嫣对视一眼,同时想到此事关键所在。慕容复忽而笑道:“怪不得”
欧阳锋皱眉问道:“你想到什么了?”
“叔叔您武功盖世,他想拜您为师,也是无可厚非。可是,白驼山的规矩,武功只传一脉”慕容复冷冷一笑:“他想做您的徒弟,您却只能收一个徒弟……那么,我不死,他怎么能拜您为师呢?”
慕容复以己度人,并不觉得杨康此举有错。所谓无毒不丈夫,慕容复深以为然。可是,成者王侯败者寇,他既然敢生出杀心,就得准备好承受事情败露后的代价!
克儿是自己的传人,唯一的传人。但克儿更是自己在这世上唯一的亲人,是自己唯一的骨血!他竟然敢动这样的心思……欧阳锋目光一寒,握紧了蛇杖:“他在找死!”
“叔叔您不必动气”慕容复不屑道:“他现在只敢借刀杀人,还不敢直接对我怎样”
闻言,欧阳锋盯着慕容复,皱眉道:“克儿,叔叔教过你,先下手为强。如果有人想杀你,你就要先去杀了他,而不是在这想他为什么要杀你”
“叔叔放心,即便他起了杀心,他也没这个本事”慕容复微微笑道:“侄儿暂时不想跟他撕破脸,且走着瞧吧~”
王语嫣欲言又止,不情愿把这么个隐患摆在一旁。可想想表哥既然已经拿定了主意,那自己再劝也只会惹他不快,王语嫣只好作罢。
欧阳锋:“……”算了,克儿既然这么说,显然是另有打算,想来不会有事。自己,总不能护着他一辈子……
欧阳锋沉声吩咐道:“这几日,我有事要做,不方便带着你。我若顾不上你,你自己小心,凡事自保为主,不要逞强,更不可托大”
慕容复想问欧阳锋要去做什么事,自己有没有能帮到他的地方,可注意到欧阳锋满脸都是烦躁之色,慕容复只得应道:“是,侄儿明白”
算了,他在这弹弹琴,调调情,像从前那般风流快活也好。总好过像前两日那般疯魔寻死。欧阳锋冷声道:“你们继续吧,我要回房练功了,没我吩咐,谁也不许进去打扰我!”
慕容复:“……”
“叔叔放心”王语嫣柔声应道:“我和表哥一定不会去打扰您的”
欧阳锋冷哼一声,独自上楼回房。
慕容复知道,欧阳锋其实是不满于自己刚刚那般放纵的。可是,他却没有干涉,也没有说什么这个不许、那个不能的。他气归气,却只是纵容。
慕容复想起自己儿时所受的教导,条条框框,将自己禁锢于复国二字之中,让自己跳不出、逃不脱,直至心中只剩复国二字,再无其他……自己究竟是父亲的儿子,还是父亲用来复国的工具呢?
慕容复自嘲一笑~是工具吧?所以,当父亲放下复国大业后,自己对他来说也就没了用处。所以,他才会看都不看自己一眼,把自己随意抛弃……
“表哥”看出慕容复的脸色有些不对劲,王语嫣握住慕容复的手,关心道:“你不舒服吗?”
慕容复摇摇头,将这些杂念抛却脑后,转而笑道:“我没事。表妹,我想去练功……不如你陪我一起?”慕容复本是想让王语嫣回房休息,可又怕王语嫣多心,这才有此一问。
可问完之后,慕容复又觉得表妹她不喜欢这些打打杀杀的事,自己让她陪在一旁干什么呢?于是慕容复又再次改口道:“若是你觉得闷,也可以……”
“不会闷”王语嫣柔声打断道:“只要是在表哥身边,做什么我都不会觉得闷”
慕容复笑着点点头,牵着王语嫣的手走入后院。

欧阳锋再出来时,顺着声音找去,就见慕容复正在院子里与王语嫣切磋武功。二人你来我往,衣诀翻飞,不相上下。看着,倒是男才女貌,颇为赏心悦目。
见慕容复招招所用、都是白驼山的功夫,欧阳锋满意的点点头~这才对啊,身边放着这么个高手,克儿跟她一起研究武功多好,却偏去研究什么乐理!
欧阳锋算发现了,王语嫣功夫再好也没用,自己根本不能指望她帮自己去督促克儿做事。她与克儿相处时,完全是由着克儿的性子胡来,事事依从,半点也狠不下心来。克儿想练武,她就陪着,克儿想胡闹,她也随着……这般千依百顺,又有着绝色倾城的容貌,克儿怎么能不喜欢?
“叔叔”注意到欧阳锋来了,慕容复瞬间停手,全然不在意王语嫣这时能不能收住手。
王语嫣当然能及时收手,因为王语嫣本就没敢出全力。
若是慕容复用从前所学与王语嫣较量,王语嫣还敢正经跟慕容复切磋一番。可慕容复偏偏要用白驼山的功夫……生怕伤着慕容复,王语嫣点到为止,一个劲的喂招,根本不敢认真动手。
王语嫣的小心翼翼,慕容复看在眼里,却不点破。
慕容复心想,表妹只知让着自己,又怕让自己难堪,又怕伤了自己,不敢赢、不敢打的,只一个劲的喂招,当自己看不出吗?可表妹却不知道,其实自己也留了手。自己本就是想让她赢了自己的……
欧阳锋不想去评价刚刚这二人跟闹着玩一样的“切磋”,欧阳锋开口吩咐道:“克儿,你带上剑,跟我出去走一趟”
他为什么要特意吩咐表哥带上剑?他要带表哥去哪?会有危险吗?王语嫣不安道:“我也要去……表哥,让我陪你一起去吧?”
慕容复还没等回答,欧阳锋已应道:“也好,那你就一起去吧”
慕容复微微皱眉,有些不情愿,却也没说什么。见王语嫣因着能同去、心情竟还不错,慕容复无奈道:“我去拿剑”
见慕容复走了,欧阳锋看向王语嫣,突然开口道:“裘千仞的武功不像你们看到的那么简单,如果再遇上他,你要小心”

评论(8)

热度(10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