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遗君一心【20】

见此,慕容复微微一愣,随即意识到是自己的态度又惹王语嫣委屈了。

慕容复忽而心软道:“算了,叔叔也不会想我去多事的,咱们回去吧”

慕容复想,表妹现在的武功也算不凡,但如果要她独自去做什么事……就算自己明知此事难不倒表妹,但在等待之时,自己也还是会担心的吧?关心则乱,如此,自己怎么就不能体谅一下表妹现在的心情呢?

没想到慕容复会松口说不去了,知道表哥这是为了自己,王语嫣喜形于色:“表哥!”

这一点点小事,就值得开心成这个样子?表妹她总是这样容易满足。倒是自己,总是连这一点点小事都不肯为她妥协……慕容复微微一笑:“进去吧”

靠在门口偷听的洪七公:“……”自己都不急,他急着进来干什么?这种时候,小情人不该亲亲密密的抱在一起吗?欧阳克的风流之名是怎么传出来的?自己就从没见过哪个像他这么不解风情的!

王语嫣却是习惯了,点头应道:“好,我一会再去问问七公,他究竟是为了什么而来的”

吩咐婢女摆好酒菜,慕容复连筷子都没动,就看着洪七公一个人在那吃吃喝喝,全程甚至都没给王语嫣开口问话的机会。

半响后,慕容复终于忍无可忍:“世伯如果只是来蹭吃蹭喝的,让这些婢女陪着您就是,晚辈就不奉陪了!”

“复官你急什么?”洪七公抬手抹了把嘴上的油,笑着想去拉慕容复,却见慕容复皱眉避开了自己的手……

洪七公把手往衣服上一擦,不以为然的笑道:“你看看你,到哪都是一副公子爷的架子,哪像个出来走江湖的?”

“世伯倒是不拘小节,也没什么架子”慕容复扬开折扇,淡淡回道:“晚辈自愧不如”

洪七公:“……”

“把你这些婢女都撤了!”洪七公板起脸来:“老叫花没有你的少爷命,不习惯让别人伺候!”

慕容复脸色一沉,王语嫣赶忙劝道:“表哥,就让她们都下去吧,咱们也好跟七公说说话~她们在这,反而不方便”

慕容复冷着脸,扇子一收,摆手示意那些婢女离开。

看着慕容复这个气派,洪七公忍不住又啧啧的摇了摇头~就这派头,他不如回白驼山去当他的少主,来中原闯什么江湖呢?

看洪七公那模样就知道他说不出什么好话,慕容复也不问他为什么摇头,直接开门见山道:“世伯应该已经酒足饭饱了吧?如果没有别的事,晚辈就不留您了”

第一次被人这么不留情面的下逐客令,洪七公愣了愣,无奈道:“你倒是一点都不跟我客气~”

“叔叔早晚是要回来的”慕容复淡定道:“您也说了,我叔叔他可没那么好的脾气。他如果回来见到您在这,到时世伯您再想走只怕就难了”

洪七公:“……”小心眼,还跟自己记仇了!老毒物的脾气本来就不好,他还不让自己说说吗!

知道慕容复这是要没耐心了,洪七公正色道:“我问你,武穆遗书的事,你知道多少?老毒物跟那个小王爷之间的交易,你问过没有?”

洪七公稍稍一等,见慕容复没说话,洪七公一派正色、继续说道:“不管为了什么,你今天跟他们翻了脸……这很好。这些人个个阴险毒辣,日后,你不妨跟他们彻底划清界限,让老毒物也少同他们来往!”

“说完了?”慕容复面不改色道:“那就该我说了”

慕容复看着洪七公,淡漠道:“武穆遗书的事,我不想插手,你们要争要夺,都与我无关。所以这件事不管我知道多少,您都可以当我是什么都不知道”

说着,慕容复轻叹一声:“至于叔叔跟他们之间的交易……我没有问。等叔叔回来后,我倒是可以问一问,但这跟你没关系。不管叔叔想做什么,我都会帮他的”

闻言,洪七公脸色一变:“你还想勾结金人、助纣为虐?”

王语嫣微微皱眉,上前挡在慕容复与洪七公的中间,客气而疏远道:“七公,表哥的叔叔还在,即便表哥真的做错了什么……你规劝就好,却没资格管教表哥”

洪七公:“……”且不说自己有没有资格代替老毒物来管教他侄儿。只说情人眼里出西施,在这丫头眼里,她的表哥会有做错什么、需要自己规劝的时候吗?

“表妹,不用这么较真,随他去说,我不在乎”慕容复意味不明的一笑,并没有回答洪七公的问题,而是如随口闲聊般说道:“洪世伯你和我叔叔素有嫌隙,叔叔一门心思要对付你……叔叔的一些手段,我其实并不怎么认同,却不在乎”

慕容复将王语嫣拉到自己身边,继续道:“世伯你刚刚说到,与金人勾结……我慕容复不屑跟他们勾结,却也并不在乎。我这样说,世伯你明白了吗?”

洪七公看着慕容复,不知为何,此刻不但不觉得他这些话是非不分、善恶不明,竟还觉得他本就是这样的人~高高在上,目空一切,甚至可以不择手段。可偏偏他骨子里却又有着极好的教养,让他看上去永远都是礼数周全、清冷矜贵。

洪七公想,或许正因如此,他才总会给自己一种错觉,让自己以为他不是个会伤天害理之辈吧?

洪七公无奈的摇摇头:“老叫花子最后劝你一句……带着王姑娘一起,回白驼山去做你的少主,别再留在中原陪你叔叔为非作歹!”

慕容复冷冷一笑,漫不经心的回道:“好,世伯的话,我记下了”他这番话,的确是为了自己好。自己虽不领情,却也没必要再同他争辩。

慕容复自嘲一笑~其实,自己并不想做什么所谓的少主。自己只是想做叔叔的侄儿罢了……

送走洪七公,王语嫣回身便见慕容复正独自饮酒,举手投足间都透着股子寂寥的意味。

王语嫣也不知此刻慕容复正在想什么,眉宇间看上去却平添些许郁郁不快之色。

王语嫣目光微动,上前小心的问道:“表哥,你在想什么?你不开心吗?是因为七公的那些话?”

“我只是突然在想,如果我不肯回白驼山,留下来却又帮不到叔叔……”慕容复轻叹一声:“那我岂不是同时辜负了你们两个?我这一生,做什么都想做到最好,可偏偏事与愿违,总是……”

“表哥”王语嫣按下慕容复拿酒杯的手,打断道:“在我心里,你永远都是最好的,谁都比不上你”

“表妹你就会拿这些话哄我~”慕容复无奈一笑,不等王语嫣辩驳,慕容复已突兀的岔开话题道:“对了,今天我同那些人交手,表妹你在旁看着,你觉得白驼山的功夫如何?如果我想用白驼山的武功去破天罡北斗阵……你觉得胜算如何?”

说到这,不管王语嫣的注意力有没有被转移,反正慕容复是已经把心思转到这上面来了。不复刚刚的伤感,慕容复踌躇满志,又恢复了以往的神采。

看着慕容复现在的样子,王语嫣实在不忍心告诉他,白驼山的武功是不错,但可惜他还没练到欧阳锋那般的境界。想用白驼山的武功去破天罡北斗阵……以表哥现在的所学,只怕……是不可能的。

见王语嫣一脸为难的沉默着,其实不用王语嫣多说,慕容复心里清楚得很,自己是有点痴人说梦了。

见王语嫣忧心忡忡的看着自己,似乎在担心自己会明知不可为而为之。慕容复笑着释怀道:“算了,总归我是能打赢他们的。至于是用何种武功赢了他们……倒也不必强求”

王语嫣仍是有些不放心,小心试探道:“表哥你真是这么想的?”

“表妹你忘了,我身负百家武学,又怎么会拘泥于门户之见呢?”慕容复无奈的笑道:“我只是想,叔叔他一生痴迷武学,希望我能继承他的衣钵……若是,我在别的事上帮不到他,那至少在这件事上,我不该让他失望”

“表哥你能这样想就太好了!我……”见慕容复皱起眉头看着自己,王语嫣连忙改口道:“我的意思是,叔叔他如果知道了你这么想,一定也会很高兴的”

慕容复能这样想,不管欧阳锋会不会高兴,王语嫣反正是很高兴的~这样多好,不必打打杀杀,不必争名夺利,也不是什么不可为之事……若表哥真的只是想去继承什么衣钵,这对表哥来说,倒是最简单可行不过的事了。

自己若只是将心思用于练武,便会时时刻刻与表妹待在一处。表妹是为此而高兴吗?慕容复意味不明的一笑、调侃般拆穿道:“我能这样想,表妹你也很高兴,是不是?”

慕容复刚刚一直在想,自己不想辜负表妹,也不想辜负叔叔,那么难道就没有两全之策吗?表妹要的并不多,叔叔对自己的要求其实也不算高……可为什么自己还是又一次走到了顾此失彼的境地呢?

只觉或许是因为自己太贪心,想要的太多,什么都想做到最好……慕容复反思之后,于是退而求其次。只求做好即可。

被慕容复这么一问,知道自己的心事瞒不过表哥,王语嫣只好点头应道:“是,我也很高兴……因为这件事,表哥你做起来其实很容易,你也不会需要为难自己,不会有什么危险,不会……”

心说这些倒是并不重要。自己又不是因为知难而退才走的这一步。可是,想到王语嫣此刻全心全意都是在为自己着想,竟半点私心都无,慕容复只觉惭愧。

慕容复摇摇头,打断道:“表妹你就只是因为这些而高兴吗?”

见王语嫣不解的看着自己,慕容复微微低头、错开了王语嫣的目光,轻声道:“我以为……你便可以时时刻刻看到我,与我在一起……就像,你守着那个疯了的我,在燕子坞,过太平的日子。这,不是你想要的吗?”

“我自然是高兴的”看着这样的慕容复,王语嫣心软的不行,王语嫣柔声道:“可是,我更想看到表哥你能真正的高兴……所以,如果这不是表哥你真心想要的,那便不要去做”

慕容复:“……”难怪那个时候,阿碧会看着自己哭,表妹却不会。因为她知道,那时的自己,无论在外人看来是如何可悲,至少自己是真正快乐的……

王语嫣握住慕容复的手,认真道:“七公从前跟我说,人活一世,不该只为了自己活着。可是,表哥,人也不能总是为了别人活着”

王语嫣希望慕容复能真正为了他自己活一次。而不是为了别的什么。王语嫣想,哪怕表哥这次是为了自己……自己欢喜之余,都会觉得心疼。

“这就是我真心想要的”慕容复对上王语嫣的眼睛,微微一笑:“表妹,我是想要叔叔满意,我放不下过去,我也不甘心就此退出江湖……这些你都知道,我不瞒你。可是,我想跟你只羡鸳鸯不羡仙,也是真的”

慕容复想,自己总是这样矛盾。自己做不成恶人,也当不成好人。不择手段的是自己,杀人不眨眼是真的,卑劣薄凉也是真的。可是,路见不平,会下意识去救人的也是自己……

“表哥”王语嫣的目光之中又是怜惜、又是欢喜,只满足道:“我只想跟你在一起……就足够了”

慕容复眸光微动,正想应声,却见客栈的门被打开,约莫有数十名美貌女子纷纷被赶进客栈之中。或哭哭啼啼、挣扎反抗,或抛着媚眼、大大方方。或柔弱美艳,或妩媚动人……总之都各有姿色,各有风味。

慕容复:“……”

慕容复微微皱眉,只见梁子翁最后进门,一进门就笑道:“欧阳公子,这是小王爷的一番美意,请你笑纳”

慕容复没说话。王语嫣的脸色则是瞬间阴沉下来,盯着梁子翁、恨不得当场杀了他,只是碍着慕容复在旁,王语嫣没有发作。

没人搭话,慕容复甚至连站起来客气两句的意思都没有。梁子翁自觉尴尬,却还是继续说道:“小王爷说了,今天的事真的只是一场误会,这些美人是小王爷特意为你找来的,全当是小王爷送给欧阳公子你赔罪了”

看了眼王语嫣的脸色,梁子翁自顾自的笑道:“小王爷还说,她们的姿色虽然比不上欧阳公子你身边这位姑娘,但却也别有风味,欧阳公子你看上哪个,只管留下,便是全都收下也没什么。小王爷知道欧阳公子你眼界高、看不上旁的庸脂俗粉,若是你不喜欢她们,就算你收她们做个侍女或是什么女弟子……能跟着你,那也都算是她们的福气”

被王语嫣盯得发慌,梁子翁不自觉退后一步道:“当然了,若是这些女子都入不了欧阳公子你的眼,小王爷还可以帮你去找更多……”

“说完了就滚”慕容复冷声打断道:“带着她们一起滚!”

没想到慕容复连点面子上的功夫都不做,竟然对自己这么不客气,梁子翁微有恼色,却很快便又笑道:“欧阳公子姬妾成群,素有怜香惜玉之名,不如就当是给小王爷个面子如何?她们是小王爷送你的礼物,你若是不收……她们也就没有活下去的必要了。这么些个如花似玉的美人,就这么死了……欧阳公子你舍得吗?”

之前见惯了欧阳克左拥右抱,心说他倒是会摆架子,这些女子虽比不上他身边那位姑娘的绝色,但也都是美艳动人、能让人看得心里直痒痒。自己就不信他一个都没看上!明明风流成性,却跟这装什么正人君子?看不惯“欧阳克”此刻这副假正经的模样,梁子翁冷哼一声,耐心的等着慕容复松口。

他是真的想讨好自己,还是想挑拨自己跟表妹之间的关系?表妹她……不会介怀吧?慕容复下意识的看向王语嫣。

王语嫣本还在恶狠狠的盯着梁子翁,见慕容复看过来,王语嫣立马委屈起来,却又勉强笑道:“小王爷倒是会投其所好……不知表哥你看上了哪个美人?”

慕容复:“……”

慕容复觉得很冤枉。这些人是他们硬要送给欧阳克的,自己什么都没做,也没说要把人留下,表妹怎么可以迁怒自己呢?

慕容复本想说这些人的死活与自己无关,只要不在自己面前杀人,他就是把她们全杀了、自己也不在乎。可这会……慕容复扬开折扇,淡淡道:“好,那就都留下吧”

王语嫣脸色一变,猛然起身,不敢置信道:“表哥!”

表哥怎么可以,把她们留下呢!王语嫣急红了眼眶,虽然知道慕容复不是这样的人,眼中还是不由浮出一丝狠戾。

见王语嫣是真的急了,不敢再逗她,慕容复连忙补充道:“既然人我收下了,自当由我处置。你们,不管是自愿来的还是被逼的,现在都可以离开这里了”

评论(9)

热度(10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