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遗君一心【19】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闻言,慕容复好不容易才接受了这个事实,不由错愕道:“那您为何不早些告诉侄儿?”

自然不能承认那时自己跟王语嫣之间达成了某种联手的默契。在自己侄儿面前,欧阳锋是永远不会做错事的。

“叔叔提醒过你,你是不是真的清楚她的来历背景,那时你是怎么说的?”欧阳锋理直气壮的回道:“她是你领回来的,你什么都不知道,就敢说要娶她,现在还敢问我为什么不告诉你?色令智昏,叔叔就是要给你个教训!”

慕容复:“……”这是第一次,有人评价自己时用了色令智昏四个字。

“侄儿不在乎她欺瞒侄儿”慕容复轻叹一声:“侄儿只是不明白,她为什么要这么做”

见慕容复如钻了牛角尖一般、苦苦执着,欧阳锋不耐烦极了,随口道:“哪有那么多为什么?要么是她另有所图、居心不良,所以才隐瞒武功,故意接近你。要么就是她顾全你的面子,怕你不喜欢她这种武功高强的女人”

慕容复:“……”是了,表妹她定是顾全自己的面子,怕自己知道一切后会疏远她、厌弃她。可是,自己怎么会呢?自己是心高气傲、见不得别人比自己强,但那只是对外人,自己怎么会在意表妹她强过自己呢?自己……真的不会在意吗?

慕容复想,从前自己或许会在意吧。可是,现在的自己,有表妹和叔叔陪在身边……于那些名利权势,自己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见慕容复沉默下来,看着他微微泛红的脸庞,知道自己刚刚气急之下、用了力,欧阳锋心疼道:“刚刚,叔叔打疼你了?”

“是侄儿该打,侄儿活该!”慕容复想也不想的回道:“叔叔放心,侄儿这次真的长记性了,绝不会再做出这种自寻烦恼的事了”

欧阳锋正想说话,却听楼下传来打斗声。见慕容复起身就要往外冲,欧阳锋连忙抬手将慕容复拦下:“我去看看,你在这等着!”

慕容复:“……”自己知道叔叔是担心自己、怕自己受伤。可不知道为什么,自己隐隐感觉叔叔刚刚的语气有些嫌弃的意思……似乎,是怕自己打输了,再闹出什么“寻死”或“发疯”的事端来……

黄老邪?该来的时候他不在,这会他倒是来了!欧阳锋目光一变,从楼上跃下来,跟黄药师对了一掌。

“连七兄都着了你的道,锋兄真是好手段!”黄药师将洪七公护到身旁,笑道:“不过,看来我来得还不算太晚”

黄老邪的医术也算高明,万一日后自己真的因为克儿的事有求于他……倒是暂时不能跟他撕破脸。欧阳锋目光微动,虚伪的笑道:“药师兄想救人,我自然是要给你这个面子的。两位,请吧”

倒是没想到惊动了欧阳锋后还能这么顺利,黄药师稍一犹豫,心想自己这会若是不走,岂不是怕了他?黄药师于是应道:“好,我领你这个人情就是!”

“为什么要让他们走?”刚刚才与黄药师交过手,暗道自己终究还是比不得他们这些内力深厚的高手,本以为欧阳锋出现后能扭转局面,却没想到他竟然破天荒的说要放人。王语嫣不解道:“我以为,你不会放人,所以才出手阻止”

欧阳锋冷冷一笑,盯着王语嫣、仿佛能看透她心中所想一般:“你是以为,若不能叫我称心如意,我便不会对克儿那么用心了”

王语嫣:“……”的确。自己就是这么想的。表哥现在需要他的安抚。若是七公被救走了,他恼怒之下,或许就不会对表哥有那么多的耐心了。

见王语嫣竟然没反驳,欧阳锋恼道:“自以为是!”

“你只是表哥的叔叔,又不是他的爹爹”王语嫣试探道:“你凭什么让我相信,你会无条件的对表哥好?”毕竟,表哥的父亲都没能做到他这个份上。一个叔叔而已……

欧阳锋脸色一变,眼底闪过一抹痛心之意,冷声道:“我不需要让你相信。我和克儿之间的事,无需跟你交待!”

王语嫣正想争辩,却见慕容复走下楼,王语嫣连忙上前来到慕容复的身旁:“表哥,你感觉好些了没有?喝过药了吗?”

说着,王语嫣取出刚刚准备好的蜜饯,温言细语的哄道:“如果药很苦的话,可以吃点这个。如果表哥你觉得这个太甜,我一会再去多买些别的……”

“你当你是在哄孩子吗!”欧阳锋听不下去了:“克儿他又不是心智不全,喝个药还用你……”

“可是表哥他现在病了”王语嫣不满的打断道:“你不懂得如何照顾表哥,却又不肯让我好好的照顾表哥,你还敢说你对表哥用心?”

欧阳锋:“……”好,哄着吧,克儿乐意让她哄,自己不管了就是!

欧阳锋气的甩袖出门而去。

“表哥”王语嫣正想再问,却对上了慕容复的目光,清明而复杂,仿佛藏着千言万语一般……王语嫣心头一颤:“表哥你,全好了?”

慕容复点点头,拿起一个蜜饯放入嘴里,蜜饯的味道瞬间冲淡嘴里的苦味。

在王语嫣的注视下,慕容复面不改色的开口道:“是,我全好了,也还记得之前发生过的一切……表妹,你为什么要瞒着我?”

王语嫣手一抖,蜜饯全部掉落在地:“我……表哥,我不是存心要瞒你,我是怕……我怕……”

见王语嫣半天都没有说出她怕的是什么,慕容复接口道:“你是怕我知道这一切后,会不喜欢你?还是怕我慕容复心高气傲,受不了你比我强?”

王语嫣下意识就想摇头否认,可不知怎么,却一句话都说不出~自己怕的,不就是这些吗?不然,自己又为什么要瞒着表哥呢?自己从来没有什么事欺瞒过表哥,唯独这一次……

见王语嫣默认了,慕容复无奈的将她揽入怀里,认真道:“我不会的。表妹,那时就算你已经认清了我是个不忠不孝、不仁不义的混账……”

“表哥你不是!”听不得任何人这样诋毁慕容复,哪怕是慕容复自己说出这样的话,王语嫣都觉得心里难受极了。王语嫣急忙打断道:“我知道,那不全是表哥你的错”

“好”慕容复轻声哄道:“可那时我的确已经是个疯子,是个活在复国梦里的疯子……我便到那般境地,你不也还是对我不离不弃,也还是一如既往的喜欢我吗?那时的我,又还有什么是值得你喜欢的呢?”

王语嫣想也不想,温柔而坚定的回道:“不管表哥你变成什么样,我都一样喜欢”

慕容复微微一笑,柔声道:“所以,表妹你该相信我……不管你变成什么样的人,表哥也还是会一直喜欢你的。就像,你喜欢我这般”

慕容复话一顿,轻叹一声道:“至于,如果你的武功真的强过我……我心里或许的确会有点不舒服……但那个人既然是你,表哥愿意甘拜下风”

慕容复想,如果那个人是表妹,就算自己并不能心甘情愿的认输,但自己也只好甘拜下风了吧?自己总不能拿着剑去跟她拼个死活吧?怄气是肯定会怄气的,但除此之外,自己也只好认栽了。

王语嫣抱紧慕容复,哽咽道:“可是,我还杀了人……”

“表哥知道,你是为了我”慕容复也同样抱紧了王语嫣,像是想给她力量一般,慕容复安抚道:“那些都不重要,那些都是表哥的错……”

一想到是因为自己的糊涂,才害得表妹她不得不为了自己而去提剑杀人、手染鲜血,慕容复就只觉心疼:“是表哥对不起你,是表哥没能好好保护你……”

“不是的”王语嫣轻轻推开慕容复,抬手抚上他的脸庞,认真道:“是我心甘情愿的。只要能护着表哥你一切安好,我做什么都甘愿”

慕容复:“……”虽然自己很感动。但不知道为什么,自己感觉,有些怪怪的……这话,似乎应该是自己对表妹说的吧?怎么就反过来了呢?

欧阳锋这一走,一直到第二天清早才回来。

欧阳锋一进门,就看到了自己侄儿跟王语嫣言归于好,甚至看上去比之前还更加亲密缠绵了。

欧阳锋冷着脸走上前入座,面无表情道:“看来温柔乡对你来说也没什么不好,起码你的气色看上去比昨天好多了!”

慕容复:“……”

见慕容复看上去有些窘迫之意,王语嫣维护道:“你还知道关心表哥吗?你明知道昨天他……”不愿说那些晦气话,王语嫣不满道:“你还说走就走,现在才回来!”

“我是不会照顾他,所以才要找个会照顾他的人来陪着他”欧阳锋看了眼王语嫣,面不改色道:“他这不就让你照顾的很好吗?”

王语嫣:“……”自己当然会把表哥照顾的很好!可是,他在表哥心里的分量和意义不同,自己就算把表哥照顾的再好,也没法代替他去安抚表哥……

“叔叔”慕容复插口岔开话题道:“您去哪了?是有什么要紧事要做吗?”慕容复先看了眼王语嫣,这才沉声补充道:“侄儿可以帮您分忧”

“你照顾好你自己就够了!”欧阳锋皱眉道:“我的事,以后你少管!”分忧?他还想帮自己分忧?他别再出什么事添乱,就是帮了自己大忙了!

“侄儿知道,是侄儿不好,这些日子一直让您为侄儿担心……”慕容复瞬间失落起来:“叔叔,侄儿不会再让您失望了”

看着倒像是诚心认错,可克儿哪一次认错的时候不是诚心诚意的?又有哪一次能真正改过了?欧阳锋冷哼一声,到底没能再说出什么难听的话:“最好如此!”

说完,欧阳锋就转身又出了门。慕容复本想跟上去,可刚一出门,就遇到了带着礼物赶来的杨康一行人。慕容复被他们一拦,只能眼看着欧阳锋的身影消失不见。

慕容复这会心情极差,也就没了什么好脸色:“小王爷,在下本事低微,只怕帮不到你什么,你还是拿着这些东西去找裘帮主、请他帮你成就大业吧!”

“欧阳公子……”见慕容复说着就要回客栈,杨康急忙上前拦下慕容复:“欧阳公子的病,这是已经好了?昨天的事真的全是误会,我诚心邀欧阳公子共商大计,又怎么会想害你呢?”

“小王爷你跟他废什么话!”沙通天站出来道:“小王爷你好言相劝,是给他面子,他倒好,还不识抬举了!”

心里一直不服“欧阳克”,觉得他不过是仗着欧阳锋的势才能耀武扬威,沙通天冷笑道:“久闻欧阳公子大名,不知道在下可否讨教两招?”

见杨康嘴上劝着,却并没有真的要阻止的意思,慕容复冷冷一笑:“好啊,进招吧”

王语嫣站在门口看着慕容复与沙通天交手,心知这人不是慕容复的对手,倒也不怎么担心。

只是看着看着,王语嫣不由轻叹一声~表哥与这人过招,所用都是白驼山的武功路数,半点不见慕容家的家传武学,甚至连斗转星移都不曾用上……表哥这是已经将过去种种彻底放下了吗?

王语嫣正想着,却见沙通天落入下风后,彭连虎竟悄悄绕到了慕容复的身后。王语嫣微微皱眉,飞身上前、拦在彭连虎身前:“你想干什么!”

见王语嫣生的柔弱貌美,彭连虎不仅没把她放在眼里,甚至还起了色心:“别多管闲事!”彭连虎说着就要去抓王语嫣,却被不加防备、被她一掌击倒在地。

那边,慕容复也已打退了沙通天,回身就见王语嫣本是目露杀意的盯着彭连虎,见自己望过来,瞬间将双手背到身后、且一脸无辜道:“表哥,他想偷袭你”

只觉这样的表妹更加可爱迷人,慕容复忍不住扬起嘴角,上前牵起王语嫣的手道:“我知道,多亏了表妹你出手相助”

王语嫣笑着点点头,知道表哥其实并不需要自己所谓的出手相助。可是想到表哥没有责怪自己多管闲事,也没有斥责自己胡闹,而是这般温柔的跟自己打趣,王语嫣便只觉欢喜极了。

其实就算刚刚彭连虎在自己背后出手,自己也不会让他得手的。自己只会让他自食其果!慕容复不屑的看向彭连虎和沙通天~就这号人物,也敢称高手?

见王语嫣此刻依偎在慕容复身边,全然一副小女子的模样,谁能想到她竟也是深藏不露的高手?沙通天不由对慕容复更加忌惮,只好认输道:“欧阳公子果然名不虚传……是我技不如人!甘拜下风!”

见杨康这时才念叨着“别伤了和气”插进来,慕容复冷笑道:“不过是切磋较量一下而已,哪会伤了和气?还有哪位高手不服气的,只管过来赐教!”

“表哥”见杨康身边的人同时目露凶光,王语嫣柔声道:“这些人只怕惯会以多欺少,万一他们不顾江湖道义……”

慕容复冷声打断道:“等闲之辈,就算他们一起上,公子爷也不放在眼里!”

王语嫣:“……”自己不是这个意思。自己知道表哥不怕他们。可是,他们一起上,表哥难道就只知道独自迎敌吗?自己现在可以帮表哥了,自己可以陪表哥一起迎敌的……

慕容复这话算是把在场的这几个高手全都得罪了个遍。灵智上人第一个站出来道:“好啊~好大的口气!无知小儿,我就让你见识见识我的厉害!”

灵智上人身形一动,慕容复当即迎上前去。王语嫣在旁看着,没一会便开口提醒道:“表哥小心,他掌上有毒!表哥,颈后是他破绽所在!”

眼见灵智上人败下阵来,彭连虎、沙通天和梁子翁跟约好了一般,同时上前将慕容复围在中间。

慕容复折扇一扬,漫不经心的笑道:“好,既然诸位都有心赐教,我就来领教领教诸位的高招”

见王语嫣面不改色、全然没有要上前帮忙的意思,担心这些人加一起都降不住慕容复,又忌惮一旁的王语嫣和慕容复身后的欧阳锋,杨康于是在旁劝道:“诸位都是我父王请回来的高手,何必闹成这样呢?”

慕容复却并不肯顺着这个台阶往下走,只阴阳怪气道:“他们这点本事也敢称高手?在下本领低微,哪配同诸位为伍?”

众人脸色一沉,个个怒目相对,可却又忌惮慕容复的本事,谁也不肯去当这个出头鸟。

目光扫到不远处的来人,杨康意味深长的一笑,扬声道:“欧阳公子果然是家学渊源,只是,欧阳公子的言下之意,是不把天下英雄放在眼里了?我自知不是欧阳公子的对手,可我师从全真派,难道欧阳公子觉得,连赫赫有名的全真七子都不配当你的对手?”

看到全真七子一行人赶来,王语嫣目光微变、提醒道:“表哥,别中他的计!”

想到欧阳锋曾经说过,这江湖无人。想想这些日子自己交过手的那些人,算下来,慕容复觉得欧阳锋这话还真不是自大。故而,此刻慕容复明明也已经看到了全真七子他们,慕容复心中也明白,杨康是想挑拨自己跟全真七子一战。可是,慕容复不屑于低头。

慕容复并没接话应了那句全真七子不配与自己为敌。却也没有辩解,更没有否认。

杨康挥手示意沙通天等人让开,却不敢迎上去找自己的师父搭话,杨康后退一步,扬声道:“欧阳公子,欧阳先生此刻不在,你不如就先跟我师父低头赔个罪,免得大家伤了和气”

见丘处机已拔出剑来,慕容复合起折扇,冷声道:“我叔叔不在又如何?公子爷一个人在这,却也不会堕了白驼山的威风!”

从看到慕容复明知是计却沉默不语时,王语嫣就知道,这一战是无法避免的了。

慕容复不屑解释,王语嫣虽不认同,却也并不觉得这是错。王语嫣只觉得,自己的表哥生来就是这般矜贵倨傲,本就是不该同任何人低头的。

王语嫣知道,慕容复跟全真七子之间本就有怨,这会若是开口解释,且不说他们信不信,单说这特意辩解,便只会显得表哥怕了他们。

慕容复说了,他不会堕了白驼山的威风。王语嫣便知道,自己不能替表哥开口解释,不然表哥一定会怪自己的。故而,王语嫣只得取了剑来,上前交给慕容复:“表哥,当心”

慕容复将折扇丢给一旁的侍女,拔剑而出。

上次看欧阳锋与全真七子大战时,王语嫣就已经看出了门道。后来担心慕容复会再惹上全真七子,王语嫣还特意仔细琢磨了琢磨这所谓的天罡北斗阵。

这会,王语嫣站在慕容复身旁,帮他整理了一下衣衫,低声提醒道:“表哥,一会抢占北极星位,便能以主驱奴”

慕容复目光一动,微微点头道:“好,我知道了”

见全真七子已摆好剑阵,慕容复持剑上前,才刚捏了个剑诀,便听到了洪七公的声音:“复官,你跟他们打什么?”

慕容复闻声看去,便见洪七公飞身而来,挡在了自己与全真七子的中间。洪七公打量着慕容复道:“你的病……全好了?”

慕容复微微皱眉,也打量着洪七公:“你的伤势……”

洪七公摇摇头:“黄老邪果然有两下子。老叫花我现在没事了。不过我的功力要想恢复到从前那般,只怕是难了~”

佩服洪七公的豁达,慕容复目光微动,淡淡道:“这样也好,不然,只怕我第一个要对付的人就是你”

“你小子,你就向着老毒物吧!”不过人家毕竟是叔侄,自己算起来则什么都不是,这倒也没什么可说的。洪七公只冷哼一声,转而又斥道:“不过,复官你也真是糊涂!你跟他们斗个两败俱伤,岂不是叫别人渔翁得利?老毒物不在,你多少收敛着点”

“凭他们,也能跟我斗个两败俱伤?”慕容复冷笑道:“世伯你这是向着他们呢,还是向着我呢?”

这小子,说话还真是气人啊!洪七公沉声回道:“道理在哪边,老叫花我就向着哪边!”

“表哥”王语嫣上前劝道:“今天本就是因为受小人的挑拨,才有了这场意气之争,我看,不如你就当是给七公一个面子,算了吧?”

杨康:“!!!”

慕容复稍一犹豫,终于还是先收了剑:“好,听你的”

看出洪七公有调和的意思,见慕容复收了剑,全真七子犹豫着,终于还是在马钰的带领下也收起剑来。

“诸位”王语嫣温言细语的警告道:“不管今天你们跟我表哥之间有什么误会……诸位还是各自散去吧。不然……”

实在觉得王语嫣不适合放什么狠话,没等王语嫣说完,洪七公已笑着接口道:“不然一会等老毒物回来,你们就全都不用走了~他可没那么好的脾气,听你们解释什么误会不误会的”

杨康挤出个笑容,不甘心的挽留道:“欧阳公子……”

“小王爷,凭他们几个,是降不住本公子的”慕容复讥讽道:“下次,你不如还是带着裘帮主一起来,至少跟他,公子爷还能有兴趣认真切磋一下”

拿慕容复没办法,杨康勉强笑着应了声是,只得先带着一行人离去。

慕容复回过头,就见洪七公也不知跟全真七子说了些什么,已然劝得他们一起离开。

碍眼的人终于全都走了,王语嫣盈盈一笑:“多谢七公”

“谢他什么?”慕容复冷淡道:“我不领这个情”

知道慕容复是个什么样的脾气,所以洪七公并不在意慕容复这会的态度。

洪七公半句不提刚刚的事,甚至都没问他们是因为什么打起来的。洪七公只自顾自的说道:“我看你刚刚对敌时,用的全是白驼山的功夫……你未免太过托大。老毒物教你的武功虽然也算厉害,但若比起你之前所用的那门斗转星移……”

“洪世伯”慕容复打断道:“只要我不用你丐帮的武功……我用什么样的功夫对敌,跟你有什么关系?”

见洪七公脸色一变,王语嫣连忙插口道:“七公,我突然想到,少庄主还在镇子外面等着……能不能麻烦您,去告知他一声……”

洪七公不满的打断道:“指着你们想起他来,他早就让老毒物给杀了!”

慕容复和王语嫣对视一眼,王语嫣赶忙问道:“那七公您一定已经把他救下了,是不是?”

洪七公打量着慕容复,故意卖关子道:“你就没什么想问的?”

慕容复微微皱眉,犹豫道:“叔叔为什么要杀他?”

洪七公冷哼一声:“他什么都不知道,张口闭口都叫你慕容公子,可不就犯了老毒物的忌讳?还好黄老邪经过,正好救下他,不然,这会你们就去给他收尸好了!”

“他叫我慕容……”慕容复话一顿,犹豫片刻后才又问道:“那又怎样?叔叔之前,并不在意这些”

“他不在意,或许是因为那个时候的你还没疯”这话脱口而出,随即自觉失言,洪七公看了看慕容复跟王语嫣二人的脸色,背过身去,懊恼的摇摇头,便不再多说了。

王语嫣岔开话题道:“七公你怎么又回来了?黄岛主不在吗?”

“黄老邪跟老毒物比脚力去了,俩人一时半会回不来”洪七公说着就往客栈里面走:“老叫花来蹭点吃的~”

眼睁睁的看着洪七公进了客栈,慕容复并没阻止,只冷哼一声道:“他倒是真不客气”

王语嫣:“……”

王语嫣无奈提醒道:“表哥,我看七公是醉翁之意不在酒,就是不知道他到底想做什么”

“他想把我拖在这里,我偏不让他如愿!”慕容复吩咐道:“表妹,你去招呼他,我去找叔叔”

“表哥”王语嫣拉住慕容复,不情愿道:“东邪西毒,武功在伯仲之间,不会有事的。你一个人去……我担心你”

有什么可担心的?自己又不是三岁孩子,哪用得着她这么不放心自己?慕容复的神情之中才刚有了些不耐烦的意思,王语嫣便已无奈的松手道:“总之……表哥你自己要多小心”

评论(9)

热度(10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