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往事知多少【10】

如此不客气的态度,章羽却并不反感。章羽只是愣了愣,被噎的哑口无言。

摆手示意阿东出去,章羽郁闷道:“如果我不想说,大哥你就不会再问了吗?”

“我不会逼你。你不想说的事,我不会再问”说完,徐伯钧话一顿,没等章羽动容,徐伯钧已继续说道:“我会直接派人去查!”

章羽:“……”果然如此。不过,相信他也查不到什么~毕竟,当年的“故人”,这些年几乎让金不败杀了个干净。

“好了,你也累了,去休息吧”徐伯钧叹了口气,无奈道:“把你知道的消息都交给徐远,剩下的事,我来办”

终于抓到机会反客为主,章羽模仿着刚刚徐伯钧的语气,意味不明道:“为什么你不能把这件事交给我来办?你是看不上我的手段,还是信不过我的本事?”

徐伯钧:“……”这语气,听着真耳熟~他这么记仇吗?跟他说话真是一句都不能错,不然指不定哪会就被他拿来借题发挥了!

“好吧,就交给你去办”徐伯钧又叹了口气,沉声道:“不过,不管你的计划是什么,你都不许再去以身犯险”

金不败的计划,应当不需要自己去抛头露面吧?这么一想,章羽果断应声道:“好,大哥你放心,我这次一定听话”

徐伯钧:“……”他答应的这么痛快,自己反而更不放心了!

七天后:

看着远处的火光,金不败只觉赏心悦目,转头却见章羽从桌上端起杯咖啡、正专注的翻看着棋谱。金不败目光微变,顿时没了兴致:“怎么,你近来开始喜欢研究残局了?”

章羽没搭腔,金不败自顾自的说道:“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这些天,你利用我帮他铲除异己,我明知道你在做局算计我,不是也都已经顺了你的心意吗?”

“你用那些上不得台面的手段,杀人放火、祸及无辜,还得罪了许多有权有势的人物……”章羽终于把棋谱扔在一旁,对上了金不败的眼睛:“却故意让他以为,这些事都是我安排的。你说我算计你,咱们不过是彼此彼此~”

“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你本就是这样的人,让他早点认清你的真面目,也没什么不好”金不败轻笑道:“我只是在帮你早做打算而已”

章羽:“……”得了便宜卖乖!他知道这些天徐伯钧是怎么劝诫自己的吗?连徐远看自己的眼神都变了!可自己完全就只是在替他背黑锅!

过河拆桥是章羽的拿手好戏。事情已经解决了,吃亏是不会再吃亏的,章羽目光微动,忽而笑道:“我查到,你在天津那边,遇上了些很有趣的事~”

闻言,金不败脸色一沉,显然是想到了什么非常不愉快的回忆。

瞬间扭转局势,章羽拿起放在一旁的折扇,正想把自己查到的那些事拿出来再详细说说,却见金不败直接把桌子给掀了。

章羽:“……”君子动口不动手的!

章羽勉强保持着笑容,识时务的转移话题道:“你还有什么不满意的?我不是已经答应了你,会离开越城吗?”

“你是答应了会离开,可你没说什么时候离开”金不败幽幽道:“跟我玩这种文字游戏~你当我是傻子吗?”

章羽:“……”该给他的面子,自己已经给了。自己又不是他的手下,要求再多,就是他得寸进尺!

见章羽果然默认,金不败倒也不恼,反而笑着掏出一份请帖:“看看吧~徐伯钧明天要宴请越城权贵……说是,会为最近发生的这些事,给他们一个交待”

请帖上还留有血迹,章羽不用问都能猜到这请帖是怎么来的。章羽扫了一眼请帖上的名字,没有说话。

“你说,徐伯钧会把谁推出去平息众怒呢?”金不败轻笑道:“你不会真的认为,他能稳坐一方督军的位子,对你却能有几分真心吧?”

章羽:“……”徐伯钧只说明天需要自己陪他一同参加一个宴会,却半句不曾提过他请了些什么人、为了什么事……交待?最好的交待,自然是把自己推出去,软硬兼施,让那些人看在白雄起的面子上、既往不咎。

章羽知道这些天金不败闹得有多过火。章羽也知道,徐伯钧一定要给那些人一个交待。章羽想,如果徐伯钧肯跟自己商量几句,自己不是不可以答应。毕竟,这是最有利的做法。可是,自己愿意是一回事,自己被算计却是另一回事。

章羽打量着金不败,不动声色道:“看来,你已经帮我把什么都查清楚了?”

“不用谢我”金不败应声道:“我很乐意帮你这个忙~”

章羽:“……”他这样有恃无恐,一定是做好了万全的准备,有得是“证据”可以让自己闭嘴。他不可信,这是自己知道的。可徐伯钧对自己……又有几分是真,几分是假呢?

“督军”徐远恭敬道:“已经都安排好了,绝不会出现意外的”

徐伯钧点点头,示意徐远出去,却听徐远犹豫道:“督军,您真的要借着这次宴会,让所有人都知道三爷跟您的关系吗?您不是一直都……”

“我是一直都不喜欢他卷进这些脏事里”徐伯钧打断道:“可是,他费尽心思非要掺和进来,我还能拿他怎样?还不如干脆随了他的心意,省得我一天天枉作小人!”

说着,徐伯钧忽而意味不明的笑道:“他不是一直都想借我的势吗?那就随便他借着用吧~”既然不能阻止,还不如就顺水推舟,在自己的能力范围之内,尽量庇护着他一些……

徐远应了声是,倒不觉得徐伯钧这样做有什么问题,反而觉得理所当然~交待?三爷跟督军的关系,就是对那些人最好的交待!就算那些人不满,又能怎样?还不是只能敢怒不敢言?有督军在,督军的话,就是交待!

这些年,章羽习惯了权衡利弊、计算得失。可徐伯钧却习惯了以势压人、不讲道理。

“怎么样,我查到的这些消息,是不是都很有趣?”金不败打量着章羽的脸色,玩味笑道:“你还想不想,继续留下来,赌上你的全部身家呢?”

章羽:“……”他已经把利害关系都跟自己讲清楚了,自己怎么还敢留下来与虎谋皮?不值得啊……

知道金不败跟自己说这些,也不是出于什么好心,多半只是想看自己的笑话而已,故而,章羽没给金不败什么好脸色。连敷衍的谢谢都无。

一句话都不想说,章羽冷冷一笑,起身就走,头也不回的便离开了。

颇为喜欢看章羽现在的样子,金不败心情好,愣是追上去把章羽送到了门口。

眼看着章羽离开,金不败瞬间收了幸灾乐祸的笑容,对一旁的谭书吩咐道:“我不喜欢越城这个地方,今天夜里可以准备离开了”

谭书:“是”先生竟然真的说动了三爷?以三爷对徐伯钧的在意……他怎么会听信先生的“离间”呢?

徐伯钧一直等到深夜,都不见章羽回来,甚至连个消息都没有。徐伯钧派人去找,查来查去,却被告知,章羽早已暗中离开了越城。

章羽来的时候,无声无息,突然出现。章羽走的时候,不告而别,只给徐伯钧留了一盘残局。

是真的残局。徐伯钧坐在章羽的房中,看着棋盘上处于劣势的黑棋,一时间竟想不出,这盘棋是章羽故意留给自己的,还是无意为之。

在得到章羽“不告而别”的消息时,徐伯钧差点气得想翻了这盘棋。可不知怎么,徐伯钧忍住了~全当是,留的最后一点念想吧。

“督军,三爷他走得很仓促,也许,是另有内情”徐远不知道章羽为什么会突然做出离开的决定,徐远也不关心。徐远只担心徐伯钧气坏了身子:“督军您如果不放心,我这就带人去追”

“他要走,你把他追回来有什么用?我能打断他的腿吗?!”徐伯钧发火道:“你担心什么?他在京中有家有业,他能跑到哪去?我有什么不放心的!”

徐远:“……”既然督军不是执意要找三爷回来~那么,督军便是气三爷一声招呼都不打,说走就走?

等了片刻,看不出徐伯钧这会到底气消了没有,徐远犹豫道:“督军的意思是,不必再找三爷回来了?”

“他倒是会找时机!”徐伯钧冷哼一声:“算了,由他去吧。等我把手头的事处理好,再去找他算账!”

徐远:“……是”既然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三爷又何必要跑呢?好端端的惹督军生这通气,真是不该。

七天后:

“上海归越城督军府管辖!”

自己果然没选错合作对象,从越城到上海,兜兜转转,自己想躲都躲不开他~章羽放下报纸,意味不明的笑道:“那两个叛徒,想投靠徐伯钧?还真是找了个好靠山啊~”

看不透章羽的心思,阿东只能试探着问道:“行首,要不要给金绣娘他们提个醒?”

自己若是此刻露面,便等同于“自投罗网”,自己真的想好要再去见徐伯钧了吗?只是,这两个叛徒,是非死不可……章羽轻叩桌面,若有所思道:“不必,我自有安排”

徐远拿着请帖,匆匆进门:“督军,有人给您下请帖,说今晚请到了天下花魁,邀您一定赏脸赴约”

“金绣娘?”徐伯钧将桌上的资料一一摆开,意味深长道:“那倒是该给她个面子,去看看她想玩什么把戏~”

闻言,徐远将请帖放到一旁桌上,开口问道:“督军,来投诚的那两个人,到现在都不肯把知道的一切和盘托出,要不要,吓吓他们……”

“何必为难那对苦命鸳鸯呢?”徐伯钧轻笑道:“他们是走投无路,才会想到来寻求我的庇护~你只要保护好他们两个,还怕抓不到更有利用价值的人吗?”

明白徐伯钧是想利用这两个人、引蛇出洞,徐远连忙应道:“是,属下明白”

商女,黑纱……徐伯钧拿起一旁的请帖,扫了眼请帖上的名字,玩味一笑~如果今晚自己把这位商女之主抓起来,不知道剩下的那些人,还能不能坐的住呢?

“督军”徐远犹豫道:“还有件事,属下查到,这次帮金绣娘牵线找人邀您赴约的人,叫柴宇……听描述,这人很像是三爷”

想到章羽不仅不告而别,甚至还可能跟自己玩避而不见的把戏,徐伯钧目光微变,只觉恼火:“不管他是谁,先抓回来再说!”

徐远:“……是”

第二天:

章羽以为,金绣娘既然信心满满的请自己找人搭线去邀徐伯钧,就一定是早已安排好了这个“声东击西”的计策。哪怕只是调虎离山呢?也总能给一方可趁之机。

可章羽没想到,白白折腾了一夜,一方不仅没能带人把那两个叛徒杀了,还把金绣娘搭了进去。

“刺杀督军,可是大罪~被扣上这样的罪名,只怕是死罪难逃了”章羽阴阳怪气道:“你带人忙活了一夜,连那两个叛徒的面都没见到,还让金绣娘也身陷囹圄……这就是你们商量好的计策?这就是你们说的,不需要我插手?”

最初得到八行出了这么两个叛徒的消息时,章羽不是没想过帮忙做局。只是金绣娘和一方出奇的达成了一致,只说这是商女和黑纱的“家事”,拒绝了章羽的“好意”。

现在不得不求助于章羽,一方心不甘、气不顺的回道:“是我信不过你,不关金绣娘的事!”

“你现在来找我,总算是能信得过我了?”知道自己不被信任,也只是预料之中的事,章羽面不改色道:“这样吧,你只管设法去救金绣娘,至于那两个叛徒,就交给我来解决”

评论(1)

热度(18)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