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原来此生非我有【30】

休对故人思故国,且将新火试新茶,诗酒趁年华。

“后来……”慕容复面不改色的讲起上辈子后来所发生的一切,冷静的像个局外人:“我执迷不悟,却一败涂地。最后,我疯了。可造化弄人,偏偏又让我在多年后清醒过来……我一把火在还施水阁自焚而亡,到死,父亲您也不曾再与我相见”

心中一颤,慕容博急道:“你的义父呢?你不是说他对你很好吗?难道他也无动于衷吗?”

听出慕容博下意识里对欧阳锋的责怪之意,只觉好笑,慕容复一时沉默~即便那时义父在自己身边,又能如何?如果那个时候连父亲都无动于衷,父亲他怎么可以责怪义父的不作为?毕竟,父亲他才是那个跟自己血脉相连的人啊……

见慕容博还在等着要一个答案,慕容复摇摇头,意味不明道:“那个时候,义父他不在我身边。我想,是我从不曾遇到他……索性,梦里的事不能当真”

慕容复再怎么想为自己找理由,此刻也不得不承认,那时,最后一把火将一切烧了个干净时,自己根本就是在赌气。自己就是要告诉世人、告诉父亲:兴复大燕,我做了,我赔上命了,我给了慕容家交待了!那只是一种负气般的感觉,并非心甘情愿。自己只是在还债而已。

身死债消,现在,自己总该还清了吧?慕容复这样想着,好像就这么把纠缠自己半生的噩梦,也一点一点的忘却了。

慕容复此刻感受到的只有一种尘埃落定的释然,仿佛此刻才终于明白慕容博为何能看破红尘、皈依佛门。

此刻的慕容复,从容而不失孤傲,矜贵却又不失潇洒。他一如从前那般尊敬着慕容博,却没了从前对慕容博的期待濡沫,也没了那种种的不安与不甘。

慕容博看着此刻的慕容复,仿佛是第一次见到慕容复一般,又像是今天才真正认识了自己的这个儿子。

慕容博从未有那么一刻,希望能在慕容复的眼中看到尊敬之外的情绪。有怨才好,恨自己才好……怎么都好。可是,没有。什么都没有。

就像所有的感情都被消磨殆尽一般,慕容复终于能做到,当面对自己的父亲时,心如止水。

“义父!”施展轻功、追到欧阳锋身前,王语嫣观察着欧阳锋的神色,试探道:“您没生气,没有对表哥失望,也没有怪表哥,是不是?”

“他也没有怪我,不是吗?”欧阳锋嘴角微扬,不仅不像生气,看上去竟还心情不错:“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要失望?”

知道欧阳锋不计较,王语嫣不由为慕容复松了口气。只是,忽而又觉得欧阳锋这话听着怪怪的,王语嫣皱眉道:“如果,表哥他因此怨恨您呢?义父,我不明白您在想什么。悄无声息的杀一个人,对您来说,应该不难吧?您为什么要闹到……”

“我就是想知道,复官的态度”明白王语嫣想说的意思,也明白王语嫣是不想让慕容复为难,欧阳锋打断道:“如果他因此怨恨我,他就不是我欧阳锋的儿子”

王语嫣:“……”他是故意的。表哥选择了他,他便可以理所当然的继续认为,表哥是他失而复得的儿子。可如果表哥因此跟他生出嫌隙……他便能狠心舍弃表哥,认清他的现实了吗?他便能清醒的接受,他的儿子已经死了、再也不会回来的现实吗?

王语嫣一直觉得,既然欧阳锋清醒后选择了继续做表哥的义父,那么不管发生什么事,欧阳锋应当都会一直自欺欺人下去。可王语嫣没想到,欧阳锋也是有当断则断的狠心的。

王语嫣目光微变,冷声道:“若是,表哥他从此不再是你的儿子,你要如何?”

看出王语嫣对自己的敌意,知道她是因为在乎复官、才会对自己不满,欧阳锋轻笑道:“我只知道,复官他没有让我失望。既然如此,我为什么还要再去自寻烦恼呢?”

“虽然我跟着表哥叫您一声义父……”王语嫣意味不明道:“但是,义父,我始终信不过您”

闻言,并不意外,欧阳锋面不改色道:“你我非亲非故,你信不信我,跟我有什么关系?”

没想到欧阳锋根本不顺着自己的话说,所有准备好的试探、都叫欧阳锋这一句话给噎了回去,王语嫣郁闷的反驳道:“表哥他也跟您非亲非故!”

“复官是我的儿子”欧阳锋严肃道:“也就是我的至亲。他信我,这就足够了”

王语嫣:“……”如果不是因为表哥相信他,他还能有这份理直气壮的底气吗?

王语嫣看着欧阳锋翻手之间、抓出那条双头怪蛇,见那怪蛇还是一如既往的朝自己示威,王语嫣面不改色道:“义父您,总不会想连我一起杀了吧?”

“这是最诡异狠毒的腹蛇,睚眦必报,擅长隐忍蛰伏,毒性极强,被它咬上一口,常人必死无疑”欧阳锋沉声道:“可是,它一旦认主,便绝不会背叛。是不是比那些道貌岸然之人更可靠些?”

王语嫣:“……”他这是在说蛇,还是在说他自己?

“好了,就算慕容博要交代遗言,这会他们也该谈完了~”欧阳锋淡淡道:“回去看看吧,以防少林寺那帮和尚想为难复官”

王语嫣:“……”他早就把什么都算计好了?亏得表哥还让自己来找他~只怕就算自己不来,他这会也会主动回去找表哥吧?!

王语嫣郁闷的发现,即便自己活了两世,学了一身的本事,可自己终究还是斗不过如义父这般、江湖经验十足的“毒蛇”。

这些年,自己错了……自己真的错了吗?慕容博盯着慕容复,似乎瞬间苍老了许多。慕容博声音嘶哑道:“你,其实已经不想认我这个父亲了,是吗?”

“是父亲您先不认我了”慕容复垂下眼眸,淡淡道:“您四大皆空时,心里可曾对我这个儿子有过那么一时半刻的不舍?您可曾想过……我看着您皈依佛门时,心中是怎样一个滋味?”

慕容博自己不觉,但慕容复却实打实的从刚刚父亲的话里,听出了责怪与质问的意思。

看着眼前的慕容博,此刻再无半点歉意,慕容复只觉可笑~自己搭上了一条命,才终于艰难的从深渊中爬出来。可父亲他,竟毫不关心自己在这深渊里经历了些什么,而只知责怪自己为何要擅自离开那深渊……自己怎么会觉得,父亲他或许会关心自己?

可忽然,慕容复又不由为自己有这样一个父亲、感到悲哀~若是自己重蹈覆辙,像上辈子一样,疯了……父亲他自然便能知道,这深渊之下是地狱,是他亲手把自己推了下去。

可是,就因为自己现在没疯,自己终于撑住了自己的骄傲,放下了纠缠自己一生的宿命……父亲他,便可以无视自己曾经的痛苦挣扎,无视自己曾经的努力,当做过去种种什么都不曾发生过吗?他只看到自己此刻面上无泪,便理所当然的当自己之前也是这样活过来的……到了此刻,父亲他对自己所经历的一切,始终还是毫不在意、无动于衷。慕容复轻叹一声,慢慢背过身去。

慕容博:“……”

知道是欧阳锋的出现、改变了慕容复,慕容博想说,你以为那欧阳锋是什么好人吗?你知道他的城府有多深、手段有多毒辣吗?你知道他在你看不到的地方藏着多少算计吗?可慕容博张张口,却什么都说不出。

慕容博突然意识到,便是欧阳锋十恶不赦,但至少,他对复儿,是有那么几分真心的。复儿不在乎他是个怎样的人,因为做为父亲而言,欧阳锋比自己更像一个父亲。

知道自己在这世上唯一的儿子已经彻底跟自己离了心,慕容博第一次知道什么叫后悔。慕容博目光复杂道:“复儿,如果我死了……你会难过吗?”

慕容复想说,父亲您不是已经死过一次了吗?您决定瞒着我,诈死、藏身少林寺时,那时,您有没有想过,我会不会难过?

可慕容复沉默片刻后,自觉这些话更像是在责怪慕容博……不愿对慕容博再生出半点怨念,慕容复便只是反问道:“那么,如果我现在死了,父亲您会难过吗?”

慕容博:“……”自己,应当是会难过的……可是,会有多难过呢?

迟迟没有等到一个答案,慕容复自嘲一笑,迈步出门而去。

院子里,见慕容复弃慕容博不顾、这便要离开,竟似是毫不关心慕容博的生死,扫地僧轻叹道:“你父亲此刻危在旦夕……”

躲在一旁听了一会,若不是欧阳锋拦着,王语嫣早就冲进屋里去了。此刻好不容易见表哥肯离开,没想到却又被扫地僧拦下,王语嫣忍无可忍的打断道:“大师想救人,去救便是,义父不会再拦着您。可是,表哥要走,便谁都不能强留他在此!”

什么人之将死、其言也善,王语嫣反正没有听出慕容博对表哥有半句好话。可王语嫣拿不准表哥是怎么想的,便只好暂且不去触这个霉头,把一切都交给欧阳锋去谈。

王语嫣上前握住慕容复的手,大有陪他同生共死的决然之态:“大师,您佛法高深,当知何为因果报应。更别说,此刻屋里危在旦夕的,是您的弟子,他早已经不再是表哥的父亲了”

如果不是看得出刚刚扫地僧对慕容复没有恶意,王语嫣特别想冲着他、包括慕容博在内,问问他们,表哥打小就是个不会哭的孩子,受多大的罪他也不叫疼,是不是就因为这样,你们就觉得他没受过罪?就可以要求他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大度的放下一切?这公平吗?凭什么呢?

“表妹”心知以扫地僧的脾性、应当不会对自己不利,慕容复关心道:“义父呢?你追到他没有?他有没有说什么?”

王语嫣:“……”自己心疼表哥受的委屈,表哥倒是一点都不在乎!

王语嫣无奈道:“表哥你放心吧,义父才舍不得怪你呢~”最多,义父也只是因为不想交出解药,所以舍不得回来露面而已。

说着,见扫地僧不像要再阻拦慕容复离开,王语嫣目光微动,柔声道:“表哥,咱们走,我带你去找义父”

看着王语嫣与慕容复离开,扫地僧走进屋里,见慕容博此刻才吐出血来,扫地僧摇摇头,什么都没说~刚刚,王姑娘有句话说的不错,这便是因果。万法皆空,因果不空。

“义父”

欧阳锋闻声看去,便见慕容复端着一副淡漠从容的姿态,好似万事不萦于心一般,慢慢走上前来。

会哭的孩子有糖吃,欧阳锋知道,自己的克儿便是如此,总会说些软话哄着自己放他一马,欧阳锋也乐得糊涂。

可欧阳锋也知道,复官他从来不是别人口中会哭的孩子。他会认错,也会认罚,却从不会服软。他的傲气,不容许他跟谁低头。此生不弱与人前,就像自己一样。

欧阳锋忍不住想,克儿当年,就是少了复官这么股子争强好胜的狠劲。如果克儿当年能像复官这般……自己还有什么不知足的呢?

“义父?”

被慕容复的声音从思绪中拉回现实,欧阳锋回过神,应声道:“怎么,怕我会生你的气?”

欧阳锋打量着慕容复,本想板起脸来数落他几句,却忽而笑道:“你这可不像是怕的样子~”

“本也没什么好怕的”慕容复轻笑道:“是义父您给我的底气,可怪不得我肆无忌惮”

这是慕容复从前不曾拥有过的底气。慕容复淡淡道:“我知道,义父您可能会怪我……可我总觉得,就算我任性也好,不管我做什么,有您在,我都可以不去想后果”

慕容复想,不管自己是落魄也好,辉煌也罢,回到义父这儿,义父都绝不会扔下自己一个人的。就是有这样一种想法,自己不管遇到什么事情,都不觉得害怕……不必害怕,会被抛弃。

少室山这段终于写完了,表哥表妹可以回归正常生活,可能也就快结束了。这段时间因为各种原因,没法像之前那样日更,导致少室山这段卡文卡的各种纠结。关于慕容博跟表哥之间的纠葛,从少室山开始,到这一章,连起来看的话会很顺。

评论(21)

热度(10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