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往事知多少【14】

知道谭书不敢用这样的语气跟自己说话,也不会擅作主张、做出这样的事。那么,这件事自然只会是金不败吩咐的。立刻意识到自己是受了金不败的连累,章羽差点气笑了。

“你去告诉他,让他少多管闲事!这不止是钱的问题”章羽冷声道:“还没人敢抢我的东西,就这么算了,我的面子往哪摆?”

阿东应了一声就要往外走,前脚刚出门,却又被章羽叫住:“等等”阿东连忙回身等着。

金不败为什么要插手这件事,还是用息事宁人的态度?有些日子没见他了,他麻烦缠身,竟然还能顾得上盯着自己这边的动向吗?章羽想了想,若有所思道:“我想,我知道他们是什么人了~”

说着,章羽忽而玩味一笑:“你去告诉那些人,这批货,如果他们当家的想要,我愿意送给他们,全当是我跟他们当家的结个善缘了”

阿东诧异的看了眼章羽,却只是应了声是,便转身离开。对章羽的反复无常,阿东半句废话都没有。

“就这么算了?”只觉章羽前后态度太过反复不定,徐伯钧打量着章羽、皱眉问道:“你的面子往哪摆?”

“就算是我怕了他们~一批货算什么?我不是已经赚回来了吗?面子可以不要~”章羽不以为然的笑道:“反正,我不趟这浑水”

见章羽这会突然一派悠闲的坐下来,轻摇折扇、好似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般,徐伯钧反倒不快起来:“和金不败有关?”

知道徐伯钧不喜欢自己跟金不败走得太近,章羽摇摇头,答非所问道:“树欲静而风不止。人家既然盯上了我,这件事,只怕就算我肯让步,也很难息事宁人啊~”

闻言,徐伯钧更加不快,直接冷下脸来:“你是被金不败连累的,你还想护着他?”

章羽承认自己是被金不败连累的,但说自己护着他?章羽是不认同的。只是,这里面很多事,章羽不想跟徐伯钧解释,章羽于是随便找了个借口:“不是为了他,是为了八行~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道理,大哥您不会不明白吧?”

为了八行?有自己在,什么人是他惹不起的?值得他为了那些不相干的人低头妥协?徐伯钧半信半疑的打量着章羽,不悦道:“如果是这样,你倒不如干脆离开八行……”

“大哥”不喜欢跟徐伯钧聊这个话题,章羽打断了徐伯钧,抬手指向棋盘、突兀的岔开话题道:“如果你有空,咱们来下盘棋吧”

徐伯钧:“……”

章羽笑了笑,认真道:“如果这局你能赢了我,我就告诉你,这件事,究竟是怎么回事”

这么大的事,自己如果想查,会查不到吗?徐伯钧表示自己不稀罕知道。但是,徐伯钧还是勉为其难的坐下来、拿起了棋子~算了,就当是陪他玩玩吧~

徐伯钧看着态度敷衍,却并没有随便玩玩的意思,根本是寸步不让。

章羽:“……”金不败想赢自己,那从来都是摆在明面上的。不像他,永远装着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却连半个子都不肯让自己!

忽觉自己亏了,章羽不甘心的加码道:“等等,如果你输了,这件事,你不许再过问,更不许插手!”

徐伯钧点点头,淡定道:“可以,不过,要等你能赢了我再说~”

章羽:“……”好,自己就赢给他看!

徐远进门时,徐伯钧和章羽正到难分输赢的关头,担心会让徐伯钧分心输棋,于是徐远体贴的站到一旁,什么都没说。

发觉徐远来了跟没来一样,根本指望不上他。已然有要落入下风的意思,章羽于是琢磨着如何在棋盘外想办法。

章羽目光一动,开始有一搭、没一搭的跟徐伯钧闲聊:“说起来,我还不知道,关于我的事,大哥你如今查到了多少?”

“你会不知道?”徐伯钧冷哼一声:“你暗中设了多少阻碍,你心里有数!”

章羽意味深长的一笑,既不否认,也不承认,只是拿着棋子、迟迟没有落下。

半响后,眼看徐伯钧要等得不耐烦了,章羽这才落下一子,漫不经心道:“我这一行,叫仙流”

徐伯钧一愣,诧异的看向章羽,纵然心中早有猜测,可听到章羽亲口说出来,这到底还是不同的~自己之前怎么问,他都不肯说。现在自己不问了,他怎么会突然愿意说这些?

章羽不理会徐伯钧是个什么反应,章羽专注的盯着棋盘,继续说道:“所谓仙流~这名字听着雅致,说白了,其实就是骗子。一个骗子,在他准备骗人的时候,怎么能随便暴露身份,告诉别人、自己是个骗子呢?”

只觉章羽这话说得耐人寻味,徐伯钧随便落下一子,轻笑道:“那么现在你怎么又肯告诉我,你是个骗子了?”

“因为现在我不想再骗你了~”章羽笑着开始吃子,语气却半点玩笑的意思都无:“我只想知道,你会不会愿意相信一个骗子”

“我只是愿意相信你而已”徐伯钧认真道:“而这跟你的身份无关”

章羽下棋的动作一顿,想把棋子随便落下,稍一犹豫,最终还是把棋子放到了它本该落下的位置:“我赢了”

徐伯钧:“……”

徐伯钧扫了眼棋盘,自己输的毫无悬念。徐伯钧不是输不起,只是忍不住气恼:“你刚刚说这些,就只是为了让我分心?!”

“但我说的都是真的”章羽理直气壮的回道:“不信,大哥你可以去查”

不管章羽的目的是什么,真真假假、怎样都好,徐伯钧不想计较。徐伯钧知道,章羽这会的态度看似满不在乎,可如果自己真的跟他计较,计较起来,会伤感情的。

徐伯钧轻叹一声,正想说算了,便见阿东快步进门:“三爷”

见章羽仍然没有要避讳徐伯钧的意思,阿东于是自觉往下说道:“我已经按您的吩咐做了~可对方直接表明了身份,还放了话,请您明天一定要去跟他们当家的见上一面。不然……这个梁子就算结下了”

“太嚣张了!”徐伯钧恼道:“对方是什么人?我……”

“大哥你输了”章羽敲敲棋盘,好心提醒道:“愿赌服输,你不能再过问这件事”

说完,章羽站起身,招手示意阿东跟自己出来:“走,去外面说”

“督军”见章羽走得潇洒,徐伯钧的脸色却阴沉不定,徐远试探道:“要不要,我派人去查……”

“你没听他说,愿赌服输吗?”徐伯钧不满的打断道:“难道要我连这点信誉都不讲?”

徐远不敢多话。徐伯钧稍一思索,沉声道:“不过,一码归一码~这两天,你多派些人跟着他。他要跟谁斗,我不管。但他的安全……不能有闪失”

徐远连忙应是,却见章羽又慢慢悠悠走了回来:“我刚刚想起来,这是我的房间”

徐伯钧:“……”怎么,意思他不该走,要自己走?

徐伯钧偏不走。只当没听出来章羽在下逐客令,徐伯钧一动不动的坐着,扫了眼徐远,淡淡道:“你找我什么事?”

见徐远下意识看了自己一眼、似乎有些欲言又止,章羽轻哼一声,意味不明道:“怎么,要我回避?要走也该你们走吧?”

徐伯钧没有要走的意思,显然是觉得任何事都不必瞒着章羽。见此,徐远只好开口道:“外面有人找三爷,他说他叫叶川,自称是三爷手下的伙计。督军,这个人刺杀过您,您看……这人该怎么处置?”

想不到章羽手下还有这样的“能人”,徐伯钧目光一变,意味深长的打量着章羽:“你的伙计,你说该怎么处置?”

“我跟他没关系”章羽面不改色的把自己择了出来:“大哥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不必问我”

真的没关系?没关系,人家会找上门,自寻死路?徐伯钧冷哼一声,吩咐道:“把人带过来”

章三爷的场面话,五句里有三句是不能当真的,剩下的两句还要再琢磨琢磨真假。徐伯钧领教过了章羽的“反复无常”,知道章羽很多时候说得好听、实则不过是跟自己客气两句,徐伯钧现在已经不会当真了。

由着自己处置?自己如果真的把人处置了,他指不定又要怎么想自己!徐伯钧摇摇头,见徐远还在犹豫,徐伯钧不由皱眉道:“还不去?”

“督军”徐远迟疑道:“这个人很危险……”

“没关系,我在呢”章羽打断道:“你放心的把人领进来,不会出事的”

徐远:“……”刚刚三爷不还说跟这个人没关系吗?怎么这会又……徐远无奈的叹了口气,转身出门。

“不是说,你跟这个人没关系?”徐伯钧意味深长的问道:“怎么,这会他又成你的伙计了?”

“叶川是我从死牢里弄出来的”关于这件事,倒是没什么不好说的,见徐伯钧想知道,章羽便解释道:“他算是知恩图报,一定要跟着我~但我手底下用不着他这号人物,所以,这些年,我跟他一直没什么联系”

章羽似乎什么都说了,又好像什么都没说。不指望章羽会主动把事情说清楚,徐伯钧目光微变,不动声色的问道:“把这种人从死牢里救出来,要费不少心思吧?”

见章羽理所当然的点了点头,徐伯钧微微一笑,试探道:“你为什么会救他?救了他,却不用他办事……出力不讨好的事,你会做吗?”

不是没有听出来徐伯钧的试探之意。不过,仍旧觉得这没什么不能说的,章羽随口回道:“我的本意不是救人~所以我不在乎我救出来的是个什么样的人”

自己将墨研好,章羽拿起笔,继续道:“那会我跟金不败打了个赌,赌在同样戒备森严的死牢里,他设法脱身出来,跟我做局救个人出来比,谁会更快一些”

说着,像是想到了什么,章羽不由轻叹一声:“我赢了,所以,之后我没少费心思捞他”

发觉章羽跟金不败之间的往事种种,远比自己想象中来的更为交往密切,徐伯钧眉头紧锁,已经不知道该怎么去过问章羽跟金不败的这段交情了。

以前的事,徐伯钧管不了。但今后……徐伯钧压着火气,沉声道:“我再提醒你一次,离这种人远点!”

“他这种人,从前救过我的命,不止一次”章羽看也不看徐伯钧,淡淡道:“甚至,我敢说,大哥你远没有他了解我”

说完,章羽抬眼看了眼徐伯钧,满意的移开了目光~如果一定要选,自己宁愿让他去找金不败的麻烦,省得他一天到晚盯着八行、给自己找不痛快。

徐伯钧发现,章羽总是会在自己以为可以跟他好好相处的时候,找个由头把自己气到半死。这么一想,徐伯钧反而不想生气了:“你认为,我不够了解你?”

怎么都有话等着徐伯钧,章羽面不改色的接口道:“如果你了解我呢,你就该知道,我习惯做庄~我这个人,不喜欢别人教我怎么做事,我喜欢一切事情尽在掌握”

闻言,徐伯钧猛的一拍桌子:“我了解你,不代表就要纵着你!”

笔锋一顿,字写废了。章羽索性将毛笔扔下,抬头对上了徐伯钧的目光:“如果你真的了解我,就不该一再试图越界!”

章羽这大半生,从黑暗中一路前行,从未见过光明。突然有一天,有个人告诉他,你可以忘记那些不开心的前尘往事,重新开始。对此,章羽只有一个想法:站着说话不腰疼。

章羽是这样想的,此刻也不介意让徐伯钧知道自己的想法:“你考取功名的时候,我想的是怎么活下来。你可以怀着你的抱负志向、去做你认为该做的事,而我只是为了活下去”

章羽抓起一旁的折扇,不自觉冷下声音:“你有你的生活,我有我的生存。我不认为我有错,你也不该一再越界、对我的生存方式说三道四”

徐伯钧:“……”自己竟忘了,他一路走来,没人教过他什么是对错。即便他做错了事,也只能一错到底,用错误的方式活着,甚至不择手段的证明他是对的。

说不上此刻心里是个什么滋味,徐伯钧目光复杂道:“以前你是迫于生活,那现在呢?你有家有业,已经不用过这种刀口舔血的生活了,有我在……”

“有你在,不代表你可以否定我的过去”章羽打断道:“我要做什么、不做什么,不该是由你来告诉我”

说完,迅速把刚刚的话在脑子里过了一遍,章羽忽然觉得自己很没出息。明明是在陈述一个事实,说着说着,似乎就不像是在警告他了,倒更像是在说着这些年的委屈……自己有什么可委屈的?

徐伯钧这会正心平气和的在想着章羽刚刚所说的话。章羽却是越想越气,正想“一走了之”,却见徐远带着叶川走进门来。

“谁让你来的?”不等徐伯钧开口,章羽已先行发难道:“我不是说过,没有我的吩咐,不许你来找我吗?”

叶川正摆弄着徐远硬要给自己戴上的手铐,闻言,叶川立刻回道:“是夫人的意思,夫人说三爷您同意……”

“我知道了”想到此前的确有这么回事,只是没想到被派来的人会是叶川,章羽打断道:“正好阿东要去天津帮我办事,既然你来了,就留下吧”

徐伯钧:“……”什么可以把人交给自己处置,果然都是虚的!

终于等到章羽松口,叶川面露喜色,翻手间直接就把手铐解开了。随即,见徐远去掏枪,叶川脸色一变,正想动手,却听章羽冷声道:“在我手底下做事,就一定要守我的规矩!”

评论

热度(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