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相思不似相逢好【下】

既来之,则安之。慕容复面上不显,似乎一直不习惯此处的生活,实则不然。

慕容复一直以为,自己已经习惯了为复国大业而奔波,自己不会痛苦,也早已无路可退。自己生来就是为复国而活着的。

可是,如今慕容复方才知道,自己习惯了这一切,只是因为自己从未想象过另一种人生。原来只要自己肯回头,便是柳暗花明。

这些日子,慕容复过得非常清静。没有江湖上打打杀杀的喧闹,没有复国的重担,也没有家臣在耳边一直念念叨叨……这让慕容复感觉好像自己过往那些年只是做了个大梦一般,现在才刚刚醒过来。

慕容复突然就想出去走走了。或许漫无目的,或许,去萧峰一直说的塞外看看。

听慕容复这样说,萧峰由衷的笑道:“好啊,那就出去走走吧”之前他的状态一直非常紧绷,好像走在悬崖边上一般,时刻准备着掉落下去、粉身碎骨。自己见惯了他心事重重、愁眉不展的样子,是真的很高兴看到他能像这样放松下来……

这是慕容复第一次选择去做一件与复国毫无关系的事。可奇异的,这感觉还挺好,好到他心里畅快,好到他想大笑。他平生,竟从未如此痛快过。

就像是心里一直堵着的一块地方不用再苦苦支撑,它终于塌了。塌陷之后,心里虽然有些不舒服,可慕容复知道,自己不后悔。不后悔失去自己曾经所苦苦坚持的一切。因为塌陷的地方,才会照到光。

慕容复忍不住想,或许,这就是自己此行的原由吧?自己一直以为,自己败了,便无处可去,自己已经没有回头路了。可自己却忘了,何为置之死地而后生。

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若说慕容复此前就像走上绝路一般,如今,却是豁然开朗。

不同于慕容复在彼方的“潇洒”,萧峰根本没心思和谁谈心,也不想关心旁人的喜怒哀乐。萧峰只想尽快把慕容复找回来。

一日,两日,三日……又赶走一个所谓的“高人”,萧峰气冲冲跑出去想冷静冷静~这些日子自己一个又一个的找所谓高人大师作法,一点用没有,还让包不同他们更不赞同自己和阿复在一起了!

萧峰只觉再这样下去自己真就快要疯了~如果,自己再也见不到阿复了怎么办?那个人,终究不是阿复。自己怎么能由着他取代阿复的存在?可自己该怎么办呢?

萧峰不敢去想,想来想去,便只剩了懊悔~自己就不该同阿复吵架!那么他便不会负气离开!或许,便不会发生这样的事。早知如此,他想复国,便由他去好了……

一掌打向江面,激起水浪,萧峰刚发泄完,准备再去找办法,却察觉到身后有人靠近。萧峰猛然回头,见来人是慕容复,萧峰面不改色,冷淡问道:“你来做什么?”

没想到萧峰会是这样的态度,慕容复微微皱眉,眼底闪过一抹不悦之色,却到底没有发作,只是淡声道:“我想去塞外,不知道你可愿意跟着我同去?”

闻言,不知想到了什么,萧峰目光微变,似乎有些怅然。萧峰沉声道:“塞外苦寒,不如江南繁华,你如果想哄我,还是免了……”

“但是那里自由”慕容复看着萧峰,认真的打断道:“我愿意去。江南繁华,但我如今不喜欢了。我喜欢塞外的辽阔天空,喜欢冬日大雪,喜欢那些淳朴豪迈的汉子。我不喜欢困在这里……我们去塞外!”

见慕容复说着说着竟靠上前来,萧峰连忙闪身避开慕容复,冷着脸,义正言辞道:“你喜欢,阿复不喜欢!我不会去的!”自己的确想回塞外。自己想带阿复一起回去。可是,阿复不愿去。自己怎么能,跟另外一个人同去?阿复会不高兴的……

慕容复:“……”怪不得对自己这么冷淡。这个傻子,竟然没有认出自己?!

克制住跟萧峰大打出手的冲动,慕容复捏紧折扇,冷下脸来:“萧峰,我是谁?”

“你是……”萧峰不耐烦打哑迷,本想敷衍着把人送走,却突然惊喜的瞪大了眼睛~不对,气势不对!那个人,不会对自己这般疾言厉色!

他是自己的阿复!又好看,又骄傲!萧峰喜形于色,上前将慕容复抱个满怀:“阿复!是你,你回来了!”

没有推开萧峰,慕容复不自觉的扬起嘴角,心一软,决定这一次便原谅萧峰好了。

半响后,萧峰关心的拉着慕容复看了又看:“这些日子,阿复你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吃亏?”

“谁能叫我吃亏?”被萧峰粗手粗脚的弄乱了衣衫,慕容复冷哼一声,抬扇挡开萧峰的手:“难道离了你,我就一定会过得不好?”

“我不是这个意思……”这些日子,不知有多想念慕容复这副阴阳怪气的模样,萧峰也不理会慕容复都说了什么,只自顾自的笑道:“我是,关心则乱了”

“这些日子,我想了很多”慕容复看着萧峰,微微笑着扬开折扇:“萧兄,你说得对,我的确……该放弃复国才是”

萧峰愣了愣,还当慕容复是在试探自己,萧峰下意识问道:“放弃复国,你要去做什么?”

“放弃复国……”慕容复傲然道:“这天下之大,便再没有什么是我不能做的了”以前,复国是自己的全部。此后,只要自己想,就没有什么是自己做不了的,自己也没有什么好怕的了……

“阿复你真的想通了?太好了!早该如此!”萧峰不由为慕容复高兴,却又忍不住试探着问道:“可是为什么?阿复你经历了什么?怎么会突然……就想要放弃了?”

想到萧峰从前不知劝过自己多少次,自己却非要一条道走到黑,也难怪他不相信了~慕容复轻叹道:“我只是突然发现,从前我为复国做了那么多事,那并非是我想要的生活,而是我不得不去过的生活”

现在想想,自己之前似乎从来都没认真考虑过“喜欢”这件事……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外力与责任驱使。说到底,还不都是背负了复国的重担 ,舍弃了自己的人生。慕容复望向江面,淡淡道:“有个人告诉我说,人生短暂,不必为他人而活。有你在,让我今后只管去做我想做的事”

“不错!”萧峰想也不想的赞同道:“只要阿复你高兴,你想做什么都可以!”只要他真的欢喜,不论他想做什么,有自己在,自己一定会支持他的。

闻言,慕容复看向萧峰,认真道:“所以,我决定去做我喜欢的事”

慕容复和萧峰站在江边,清冷的江风阵阵吹来,卷着苇絮芦花。他们在彼此的眼里看见自己。仿佛,这世上只有彼此二人。

萧峰只听慕容复难得的放柔语气道:“萧兄,我决定跟你在一起。这就是我喜欢的事。你呢?”

难得听慕容复这样温柔的同自己说话,萧峰心猿意马,不由想着,阿复真是自己所见的最好看的人~尤其是那双眼睛,不笑的时候,清冷如凝着蒙雾,浓睫轻眨,满是疏离。可一旦那双眼随着笑意弯出柔软的弧度,刹那间,雾散冰消。仿若月色照进心间。

萧峰如同立誓一般,郑重承诺道:“我自当,奉陪到底”

此方雾散冰消,而彼方……

将飞到慕容复面前的暗器打飞出去,萧峰心情不错的笑道:“复官,你要当心”

对上慕容复错愕的模样,萧峰意味深长道:“你不知道,这些日子,你惹下了许多厉害仇家”

慕容复愣了愣,不由苦恼的摇摇头。可不等萧峰劝慰,慕容复已随即轻笑道:“所以,当如何?”

“我来给你开路”萧峰看向前方拦路的高手,大笑道:“复官你只需扬鞭前行便可!”

终于又听到了这熟悉可靠的答案,慕容复满意的笑着应道:“那就有劳大哥了”

便,纵马扬鞭。

天高地远,无处不可去。

【完】

评论(1)

热度(4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