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往事知多少【9】

闻言,章羽放下那杯自己一口没敢喝的红酒,身子往后一靠,视线看向别处:“你有没有想过,也许徐伯钧会相信我?也许,我会做局引你上钩?”

金不败:“……”想过自然是想过的。可是,一方督军,竟然真的会去相信一个骗子?这个督军只怕多半也精明不到哪去吧?

金不败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确是上钩了。明知可能有诈,但自己偏偏就是喜欢往陷阱里跳。

金不败冷冷一笑,反问道:“那你有没有想过,如果我活不成,我会不会放过你、让你活着离开这里?”

“咱们有言在先,我会把你从暗处抓出来。至于我用什么手段,那不重要”章羽面不改色道:“你输了,就要愿赌服输”

“如果我偏不认输呢?”金不败扬手一挥,淡定道:“这屋子四周我都埋好了炸药,你……”

“我可没说要跟你同归于尽!”章羽脸色一变,打断道:“最多这局算平手,你没输,我也没赢,咱们讲和!”

“这就对了~你哪能舍得陪我一起死呢?”金不败轻笑道:“不过你放心,这些炸药,不是给你准备的”

说着,金不败一脚踢开一旁的桌子,露出下面的地道,沉声道:“这叫请君入瓮”

他是想,借此对付徐伯钧派来的人?自己倒不在乎会死多少人……可若是,徐伯钧他亲自来了呢?章羽微微皱眉,语气不善道:“你就非要帮着那些人来对付我?”

被倒打一耙,金不败不急不恼,只啧啧道:“那你呢?回去做你的章三爷不好吗?你又何必非要上赶着去做别人的走狗呢?”

章羽:“……”

硬的不行,就来软的。章三爷能屈能伸,只要能达成目的,倒也不在乎放低身段、说些好话。可章羽才刚要张口,金不败已截断道:“还是说,这短短几日,你就已经跟人家论上交情了?”

章羽:“……”自己想跟谁攀交情,难道还要跟他交待吗?

秀才遇到兵,常常就是这样的。章羽不是不能噎回去,只要章羽想,他可以把话说得更绝、更狠。刀子往哪戳最疼,章羽心里清楚得很。可是,之后呢?如果要动手呢?章羽承认,自己打不过金不败。所以,章羽只好一忍再忍。

章羽头疼的打量着金不败,无奈岔开话题道:“我记得,前阵子,你不是跟天津那边的一个警察厅厅长玩的很尽兴吗?怎么……”

前阵子在天津这个地方,有些不愉快的回忆。金不败冷哼一声,不耐烦的打断道:“玩死了,无趣得很~”

章羽:“……”所以,他就又回来找自己的麻烦了是吗?这么说来,他这次应当有大把的时间可以跟自己“玩”了?

章羽想了想,忽而轻叹道:“我比不得你,我就是一个俗人,自然免不了会贪心些”

不等金不败开口,章羽已随即笑道:“你刚刚不是说,你不会跟那些傻子合作吗?那不如,你跟我合作,你我联手,做掉他们。如何?”

“倒是可以考虑~”金不败漫不经心道:“不过,你要跟我结伙,就要迁就我的习惯”

章羽:“……”自己倒是无所谓,迁就就迁就吧,反正自己也不是第一天跟他打交道了~可这是在越城,这是徐伯钧的地盘……不知道,徐伯钧他能不能迁就……

讨价还价是需要试探出对方底线所在的,章羽不等考虑出个章程,便见徐远破门而入、抬枪对上金不败。

章羽目光一变,随即便见阿东急匆匆跟进来,朝自己摇了摇头。

章羽:“……”阿东还没有按计划去知会徐伯钧,但徐远却已经找来了。不用问,一定是徐伯钧想到了什么,还出手打乱了自己的棋局!

知道自己果然被章羽算计了,金不败早有打算,并不怎么把这件事放在心上。知道外面已经被徐伯钧的人包围了,金不败可以无动于衷。眼看着谭书被徐远打伤,金不败还是可以无动于衷。

可是,当徐远第二次抬枪指向金不败时……金不败不得不承认,章羽从前说得对,自己的确是一个没什么耐心的人~再一再二,不再三。

章羽知道,其实金不败的身手很好,只是他从来不屑于亲自动手,故而外界对他的传闻全都有失偏驳。

章羽心里清楚,金不败和自己不同。自己是真的没能力跟人家动手过招,但金不败有这个本事,且很少会输给谁。

那些陈年往事,其中秘辛,大多不为外人所知。金不败究竟是怎样一个人,章羽知道,可是,徐远不知道。

章羽难得见金不败亲自出手,知道他是动了杀意。眼看着金不败夺下徐远的枪,章羽本不想出面讨这个人情,却见徐远反扣住金不败的手腕,拼死也不肯让金不败离开半步:“三爷,您先走!督军他在外面等您!”

如果说,一定要欠出去一个情分,跟徐伯钧比起来,章羽宁愿欠着金不败的。至少,相识多年,对章羽来说,金不败的心思要比徐伯钧的好猜许多。

章羽上前按住金不败握枪的手,见他没有甩开自己,知道他是肯给自己这个面子的,章羽这才放心的劝道:“别为难他了,先来谈谈你我之间的买卖,如何?”

“还是先把他拿枪对着我的这笔账算了吧~”金不败冷笑着回道:“就当看在你的面子上~我可以不杀他,但是怎么都要废他一只手!”

章羽微微皱眉,暗暗用力、将金不败握枪的手压下:“他不是我的人,我不好做主把他交给你处置”

“他刚刚说,徐伯钧在外面等你?”金不败忽而意味深长的笑道:“你说,如果我把这里炸了……”

章羽脸色一变,当即放开手,还退开了一步:“好,我可以迁就你的习惯。老规矩,这次是我有求于你,只要事情能办成……怎么做,你说了算”

赢面挺大的一盘棋,硬生生走到了死路上。明明该是自己占尽上风,最后却成了自己有求于他。这口气,章羽是怎么都咽不下去的。可是,识时务者为俊杰。同归于尽,章羽是怎么想都觉得走到这一步实在太不划算。

规矩是规矩,章羽会守规矩,却更会利用规矩。章三爷惯会出尔反尔、阳奉阴违。这一点,金不败心里清楚。可金不败本也没想让章羽听自己的话,金不败只是喜欢看章羽认输。

越是了解章羽有多喜欢赢,金不败便越是喜欢看着章羽输在自己手上。金不败一脚逼开徐远,潇洒的将枪扔到地上,笑着上前拍了拍章羽的肩膀:“这不就有得谈了?”

这个规矩是章羽先定下的。因为章羽喜欢掌控全局,喜欢事事做主,喜欢说一不二。金不败打量着章羽,只觉自己当初被迫答应这“不平等条约”时,脸色应该也像他现在这么难看。

看到章羽好端端的站在自己面前,徐伯钧总算是松了口气,悬着的心终于落回实处:“没事就好,你……”

话未说完,徐伯钧便看到了慢悠悠走来的金不败,端着是优雅且不失嚣张的姿态。徐伯钧脸色一沉,却听章羽介绍道:“他就是我那位故交,我们谈妥了,他会帮你的”

章羽的语气实在太过理所当然,再看看金不败那施恩般的嘴脸,徐伯钧气不打一处来:“我不需要这种人帮我!”

“我需要”章羽无奈道:“所以,这件事就这么说定了。大哥,我回去后会再跟你解释的”

“我就从来不需要你跟我解释什么~”金不败悠悠插口道:“既然他这么不信任你,你不如……”

见金不败得了便宜卖乖,章羽没好气的打断道:“我不如跟你同归于尽?”

不知道为什么,金不败看着章羽,只觉章羽此刻有种好似终于找到了靠山、故而在跟自己耀武扬威的意味。就像是在大人面前告状的孩子,有恃无恐。

金不败:“……”他还真是无耻啊~真不要脸!

金不败白了章羽一眼,却什么都没说,甚至似乎是觉得太无聊,金不败还随手擦起自己的墨镜来。

金不败摆出一副目中无人的姿态,徐伯钧更是看也不看金不败,只一边打量着章羽,一边听着徐远汇报刚刚在里面发生的一切。

章羽这才突然发现,气氛似乎有点不对劲~打刚刚他们两个碰面开始,徐伯钧就一直装着没看见金不败,金不败也一直装着没看见徐伯钧。这两个人明明近在咫尺,却跟瞎了一样,硬是撑着连招呼都不想跟对方打。客气话都不肯说一句,连表面功夫都懒得做一做。

章羽:“……”他们这是第一次见面吧?至于这么苦大仇深的吗?

督军府:

“我没找到你,只好派人去找了找阿东的行踪”徐伯钧漫不经心道:“我看他带着人一直守在那里,我猜,或许你会在那。所以就派人过去撞撞运气”

章羽瞪了阿东一眼,若有所思道:“怪不得你能这么快找来~”

“你既然已经安排好人追着你的下落、找到金不败,为什么不让他们来给我消息?”徐伯钧意味不明道:“你是信不过我,还是另有所谋?”

章羽的确是有些信不过徐伯钧。这种不信任主要来自于,章羽发现自己很难猜到徐伯钧真实的想法。

章羽会输给金不败,章羽可以承认,因为自己不够他疯,自己不想跟他玩命。这没什么丢人的。可是输给徐伯钧……章羽不想承认,自己竟会看不透这个人。

对于让自己猜不透的人,金不败会觉得这人有趣,会想去找这人斗个高低。可章羽习惯了趋利避险,对于自己看不透的人,章羽本能觉得危险,便总是喜欢敬而远之。敬而远之的,去做局观察这个人,琢磨这个人,一直到自己能看透他为止。

跟这样的人谈信任,对章羽来说,需要很大的决心。章羽无奈一笑:“有些事,我想先跟他谈一谈,然后再……”

“跟这种人有什么好谈的?”徐伯钧打断道:“他今天敢跟你兵行险招,你就不怕他哪天真的要了你的命?!”

徐伯钧向来护短。如果自家孩子学坏了,自家孩子固然有错,但徐伯钧不会怪自家孩子。只会怪那个带坏自家孩子的人。

故而,在徐伯钧看来,如果章羽做错了什么事……那金不败一定是罪魁祸首。没有道理可讲,徐伯钧只认自己的道理。

“有时候,很多话,跟可以相互利用的人,其实更容易谈。因为彼此谈的是利益,早有防备,所以不必担心会被出卖……即便被算计了,也是谁都不欠谁的”章羽意味不明道:“可是,如果是跟谈感情的人交托信任,那才是真的危险”

章羽想,所以,对自己来说,其实徐伯钧比金不败更危险。

章羽的言下之意,徐伯钧听出来了。就是因为听懂了,所以徐伯钧才更加恼火:“谁教你的这些歪理?你谁都不信,你就安全了?”

章羽:“……”什么叫歪理?这道理是师父言传身受之后,自己悟出来的。

章羽从前向来信奉的道理是:只要自己回头时,身后无人,就没有谁能在自己背后捅刀子。可是,自从遇到白秀珠之后……章羽这才发现,若是每每回头时,身后都空无一人,这其实是一件很孤独的事。就像是,白活了一辈子。

并不觉得是自己理亏,只觉是徐伯钧不讲道理,章羽无奈道:“我的这番道理……或许不全对,却也没有错”

“任何道理,在枪杆所指之下,都是空谈”徐伯钧冷声道:“只要你有权,有枪,你就是道理”

“我明白”章羽轻笑道:“所以,我才会不辞劳苦的跑来越城,找大哥你谈生意啊~”

徐伯钧不想顺着章羽的思路往下聊,徐伯钧只想关心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于是徐伯钧不仅不接茬,还突兀的转移话题道:“你是怎么认识金不败的?”

“说来话长~”章羽意味深长道:“总之,我们彼此知根知底,大哥你可以放心,我……”

“你可以直接告诉我,你不想说”徐伯钧略显不耐烦道:“说句话,要么云里雾绕,要么含沙射影,整日神神秘秘、猜来猜去,你不累吗?”

评论(9)

热度(2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