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往事知多少【6】

闻言,章羽目光微动,却没有说话。片刻后,章羽突然摆手示意徐远出去。

章羽发号施令可谓习惯自然至极,一点不觉得自己指挥着徐远做事有什么不对。徐远迟疑的看向徐伯钧,见徐伯钧点点头,徐远这才退出去、稍带关上了门。

章羽习惯了在外人面前喜怒不形于色,端的是一副八风不动、八面玲珑的样子。可这会,面前只剩了徐伯钧……章羽总算肯卸下所有伪装,疲惫的坐下来,极放松的躺靠在了沙发背上。

章羽在盘算着,后面的路、自己该怎么走。

可是,章羽这副模样,落在徐伯钧眼里,徐伯钧是怎么看怎么觉得不顺眼。徐伯钧不由皱起眉头,语气不善道:“吃了多大的亏,值得你连志气都输没了?”

章羽:“……”要不是因为他,自己会被金不败关了一晚上?他还在那说风凉话!

只是,心里明白,徐伯钧这是在担心自己,章羽叹了口气,慢慢坐直身子,颇显无奈道:“我不吃激将法的”

只觉与其费劲从章羽嘴里套话,还不如自己直接派人去查,说不定会更简单些、更快些得到自己想要的答案。徐伯钧懒得搭理章羽,冷哼一声,转身就想走。

可徐伯钧刚转过身去,便听章羽沉声道:“我可以帮你。大哥你应该早就查到了吧?我帮白雄起做了很多事,以我的能力……”

“我不是白雄起”徐伯钧回过身,冷着脸打断道:“我想做什么,不需要利用你来达到目的”

“我自己愿意,这就不叫利用”听出徐伯钧对白雄起的不满,知道他是误会了,章羽微微皱眉,反驳道:“这叫合作”

“可我不愿意。我不需要躲在幕后,看着你去帮我做那些脏事,我手底下不缺能用的人!”徐伯钧冷声道:“章羽,你是个聪明人,就该学会摆清你的位置”

章羽:“……”还好自己不是年轻气盛的愣头小子了~自己听得出,他是为自己好。那他就不能放下他督军的架子,说几句软话?

章羽倒是自认能屈能伸,当即笑着起身道:“大哥你何必大动肝火呢?我只是觉得,总有些事,是你不方便出面去办的,比如……”

“我不方便出面去办的事,你就很方便了?”徐伯钧的脸色更差了:“你很得意?”

章羽:“……”说句难听的,他是官,自己是贼。他做事要顾着体面,自己却可以不择手段,这不是,彼此心照不宣的事吗?

如果是从前,章羽会觉得,这人不识好歹,不值得自己跟他合作,却是个可以利用的对象。可是,现在,章羽明白,有些事就是这样,自己不在乎的,却有其他人在替自己在乎。

见章羽不吭声,徐伯钧冷哼一声,淡漠道:“你听着,我徐伯钧是踩着尸山血海走到今天这个位置的,杀人放火的事,我可以自己办。论起阴谋诡计,也用不着你出面。我对你的要求只有一个,那就是你给我安分点,少去惹事!”

有的人容易被骗,需要历练,比如徐光耀。而有的人,则是太过精明、也太过危险,对此徐伯钧只希望他能收敛些,比如章羽。

章羽:“……”他的身上血债累累,自己的身上就是干净的吗?谁又比谁无辜些呢?

他不想自己继续“作孽”,可是,自己却一点都不在乎……章羽摇摇头,似笑非笑道:“佛经抄多了,是不是就真的会想普渡众生呢?”

徐伯钧:“……!!!”

徐伯钧开始反思,自己是不是对他太好说话、太好脾气了,才让他敢这么有恃无恐的讥讽自己!这么多年,他还是第一个敢这么当面跟自己冷嘲热讽的人!

“我不想回头”章羽对上徐伯钧的眼睛,冷静道:“大哥,像我这种人,是回不了头的。最多,等哪天时机成熟、我良心发现,说不定,我会想收手吧~至于别的什么,当此乱世,都是空谈”

徐伯钧:“……”他是想一条道走到黑啊~自己真是多余为他打算!

这世道如此,徐伯钧无话可说。更何况,所谓人各有志、不可强求,这个道理,徐伯钧已经在自己的儿子身上领教过很多次了。

徐伯钧很快冷静下来,隐忍怒意道:“你就只是,想跟我说这些?”

闻言,章羽瞬间正色道:“我是有事求大哥帮忙~越城毕竟是大哥你的地盘,我想请你帮我找一个人”

章羽一开始想的很清楚,自己帮他办事,他帮自己找人,这叫两不相欠。可是章羽没想到,自己才刚开口,就吃了闭门羹。无奈,这个人情,怎么都是欠下了。

徐伯钧:“……”他求人办事的态度,还真是特别啊……

知道章羽并不是真心想帮自己做事、为自己分忧,而只是提出一种交换条件、想在两清的情况下让自己帮他办事,这种交易……徐伯钧只觉心里莫名有些不舒服。

徐伯钧坐到一旁、生着闷气,却不忘回道:“这种小事,你直接吩咐徐远去做就是了”什么求不求的,他是压根没把他自己当督军府的人!

章羽笑了笑,正想客气道谢,却见徐远匆匆进门:“督军,出事了”

徐伯钧目光微变,看了章羽一眼,却见章羽不仅没有要出去避嫌的意思,反而气定神闲的坐了回去。

让他听听,也没什么吧?反正他怎么都不会安分的置身事外!徐伯钧微微皱眉,到底没有狠心去下逐客令:“说吧”

抬进来的尸体里,有三个人章羽是见过的。就在昨天,章羽亲眼看到了他们是怎么死的~昨天,谭书说他在奉命清理门户,可这三个人,明明是徐伯钧派出去的探子……

章羽听了个大概,便已经能想通事情的前因后果了~金不败这些天没闲着,那张名单上的人,他帮自己解决了不少。可一事不烦二主,偏偏自己请了徐伯钧帮忙。所以,对于这个横空出现的“神秘人”,徐远自然要派人去查金不败的身份,却被金不败发现……这些人的下场,自然只有死。

章羽心里明白,金不败应当知道自己来越城的目的。同样的,他不会不清楚这些人是徐远派去的探子。可是,他还是毫不犹豫的杀了这些人。那就说明,他压根不想卖自己这个面子。

为什么呢,他为什么非要跟自己身边的人过不去呢?章羽叹了口气,慢慢扬开折扇,便听徐远接着说,刚刚有人给徐伯钧下了请帖,就在今晚。

听徐远问徐伯钧是否要去,章羽看向徐伯钧,果然,便听徐伯钧斩钉截铁道:“我当然要去!”

章羽忍不住插口道:“明知是鸿门宴,为什么不先示敌以弱、暂避风头?”

“军心不能乱”徐伯钧冷声道:“他们想要我的命,我自然要让他们知道,我徐伯钧没死,该死的就是他们了!”

军队的事,章羽插不上话。可既然这鸿门宴非去不可……章羽犹豫道:“今晚,我陪你一起去”

“不用”徐伯钧想也不想的拒绝道:“你今晚……”

章羽打断道:“大哥信不信,就算你拒绝了我,我也一样有本事,能弄到一张请帖?”

章羽其实很惜命,所以章羽会犹豫,会忍不住算计今晚这事究竟值不值得自己跟去玩命。可是,听徐伯钧说不让自己去……章羽无端端脑子一热,还就非去不可了。

徐伯钧:“……”他当然能弄到请帖,他住在督军府,又是白雄起的妹夫,只要他开口,自然有人会想请他入瓮。可他图什么呢?他不是为利而来吗?无利可图的事,他会做吗?

像是想到了什么,徐伯钧微微笑道:“你是算准了,我一定会赢,是不是?”

章羽:“……”他这么想,倒也没错。毕竟,一个骗子,就算难得说句真话,可又有谁会信呢?

这次,章羽还真没想那么多。可徐伯钧这么说了,章羽自然不会解释说,自己不在乎什么结果、什么代价,自己只是想帮他而已。

“对,我压你会赢”章羽淡漠道:“输了,我认命”

见章羽突然变脸,起身就走,干脆利落。徐远愣了愣,试探道:“三爷这是,生气了?”

从看到章羽变了脸色那会,徐伯钧就知道,这次是自己猜错了。他或许真的只是一片好意,是自己误会了他。可是,徐伯钧没有解释,也没有改口。

这会,见章羽阴沉着脸走了,甚至连徐远都能看出他的不快……徐伯钧的心情总算得以好转起来:“那就让他气着吧~总不能,只有他气我的份吧?”

徐远:“……”督军就不怕,跟三爷之间,会变得跟少帅那般,从最初的误会,到后来无法挽救的隔阂?

这话,徐远只能在心里想想,却是不敢说的。徐远想,反正,督军说什么、自己就做什么,别的,怕也轮不到自己过问。

“对了,他刚刚跟我说,想让我帮他找个人”徐伯钧吩咐道:“你去问问,他要找的是什么人,查清楚了,先来跟我交待一声”

徐远:“……是”督军被暗杀的事还没有线索,这会,让自己去帮三爷找人?可是,督军看上去,似乎还挺关心这件事的……

徐远恭恭敬敬进到章羽的屋里时,章羽已换了一身新的西装,衣冠楚楚,正坐在棋盘边上看书。

“三爷”徐远开门见山道:“督军吩咐我来帮您找人。不知道,您想找的是什么人?”

章羽淡定的从书里抽出一张通缉令递给徐远,沉声道:“去找吧,有什么不清楚的,你还可以去警察厅问问”

徐远:“……”

见徐远还傻傻的站在原地,章羽不满道:“还有事?”

“三爷您跟他,有过节?”徐远笑着试探道:“您为什么要找这个人?”

章羽随口敷衍道:“因为他欠了我的钱,所以我要把他找出来,不行吗?”

徐远目光微动,故作好奇道:“这么说,三爷您跟他认识?你们很熟吗?”

“这是你好奇呢,还是你的督军好奇呢?”章羽看向徐远,似笑非笑的回道:“想知道,这就该你去查,而不该指望我来告诉你”

闻言,徐远连忙解释道:“我只是想知道,这人,三爷是要活的,还是生死不论?”

“那要看你的本事了”章羽面不改色道:“等你能找到他,再来问我这个问题吧”

徐远:“……”

见徐远竟然还是没有要走的意思,章羽将手里的书扔到棋盘上,不耐烦道:“还有问题吗?”

“这是今晚的请帖”徐远将请帖放到一旁桌上,认真道:“三爷,督军他其实……”

“我知道”章羽打断道:“他就是想气我”

徐远诧异的看着章羽:“您知道?”

“我又不是三岁孩子,我分得清好赖,不需要你来提点我”章羽没好气道:“闲的没事多去跟你的少帅聊聊,少来烦我!”

徐远:“……是”

“他是这么说的?”徐伯钧笑道:“那你就先去找找看吧~就当是我帮警察厅做点事,吩咐下去,生死不论”

徐远目光微变,想说看章羽的态度、并不想让那人死,可不等徐远开口,徐伯钧已岔开话题道:“对了,他在看什么书?”

明白督军的命令不容置疑,徐远无奈回道:“三爷看的是棋谱”

徐伯钧:“……”他的好胜心,还真强啊~

章羽进进出出,将所有事情吩咐下去,约莫到黄昏,眼看着快要到赴宴的时间,徐伯钧却还是一点动静都没有。最终还是章羽拉下面子,主动去书房找到了徐伯钧。

徐伯钧的字,铁画银钩,如行云流水,藏锋却不失气势。章羽在旁欣赏了一会,眼看着徐伯钧写满一张纸,章羽开口夸道:“大哥这字写的真好,我很喜欢”

只当听不出章羽“求和”的意思,徐伯钧嗯了一声,不紧不慢道:“你的字,锋芒毕露,我不喜欢”

章羽闭了闭眼,轻轻转着扇子上的扇坠,再睁开眼时、已习惯性的勾起了嘴角:“大哥你准备何时去赴宴?”

见章羽不接茬,徐伯钧看向章羽的扇坠,一眼便看出,那是块有价无市的好玉。徐伯钧目光微动,岔开话题道:“你喜欢玉石?”

“我喜欢钱”章羽坦坦荡荡的回道:“所有值钱的东西,我都喜欢”

徐伯钧:“……”

徐伯钧本还想着,如果章羽喜欢玉石,正好自己这也有些有价无市的好东西,倒是可以送他当份礼物……

可徐伯钧没想到,章羽竟然“俗”的如此理直气壮。徐伯钧想,算了吧,如果他不懂欣赏,给他也是浪费,自己还不如直接给他钱,说不定他会更高兴些。

徐伯钧若有所思的点点头,才刚准备再继续写点经文,便听章羽沉声道:“我师父说,我的字很好”

闻言,徐伯钧当即放下笔,似乎对这个话题很感兴趣:“你师父?”

真晦气,自己跟他比什么?章羽移开目光,讳莫如深道:“不提他了~说说今晚……”

“今晚我自有安排”徐伯钧打断道:“你不该插手”

“打个赌吧”早料到徐伯钧会是这种态度,章羽轻笑道:“如果今晚一切如你所料,那么,今后我不会再插手你不想让我插手的事。可如果,今晚你的安排出现了意外……那么,你就要重新考虑考虑,跟我合作的事”

自觉今晚一切都已安排妥当,即便出现意外,自己也早已准备好应对的办法,无论如何,都用不上章羽的布置。徐伯钧于是爽快的应了声好,当即吩咐徐远备车。

章羽没想到,自己会在这里碰上白秀珠的同学。听那姑娘管徐伯钧叫叔叔,到了自己这,却只是尴尬的叫声章先生……章羽勉强笑着点点头,随即端起杯酒,趁着人都围在徐伯钧身边、没人注意自己,章羽独自溜去了角落中。

徐伯钧忙着应酬,转头却见章羽一个人坐在角落喝酒,只冷眼旁观、好不悠闲。徐伯钧微微皱眉,只得自己一个人继续跟这些人尔虞我诈。

“三爷”

闻声,章羽脸色一变,当即扭头看去,便见谭书作酒保打扮,正端着酒盘、站在一旁。

昨天实在忙得没空更文,之前说连着七天日更吧,今天本来想补,也够呛能补上了。所以,昨天差的那一更,补在岁晚江湖同是客。

评论(15)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