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衫笑傲

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往事知多少【1】

我这要命的脑洞,算是强行把督军和三爷拉到一个场合里称兄道弟吧,私设如山,不喜勿进。

章三爷少时便孤身一人四处漂泊流浪,后来,在三教九流中摸爬滚打,总算一步步闯出了自己的一个天下。这些年无依无靠,也习惯了弱肉强食的生存法则。故而,对什么所谓的血亲挚友,章三爷从来都是不屑一顾的。

托白雄起的福,知道自己还有一个所谓的表兄,章羽其实并不怎么在意。可是,如果这位兄长是一方手握重兵的督军……那就另当别论了。哪怕知道这人远在越城,章羽觉得,自己也是可以走上一遭的。

尤其是,在章羽刚刚被金不败坑走了一大笔钱财后。

徐伯钧平日对外虽然冷面冷情,可徐远知道,督军其实很重亲情。不然,也不会一再纵着少帅任意妄为。所以,查到督军在这世上还有另一位血脉相连的亲人时,徐远是打心里为徐伯钧高兴的。

这么多年孤身一人打拼,好不容易有了个儿子,偏偏儿子还是个不省心的。这个时候,突然多了一个亲人……高兴吗?自然是有的。可突然冒出来这么一个亲人,如果对这人的身份一无所知,徐伯钧怎么敢跟这人随便认亲?

章羽?如果他只是个商人,倒也没什么。可他还是白雄起的妹夫,自己便不得不多想一些了……徐伯钧皱眉吩咐道:“他的身份,你派人暗中再去查,要查仔细些”

徐远:“……是”他的身份,不就是白雄起的妹夫吗?还能查出些什么呢?难道,督军是怕,此事有假,是白雄起在搞鬼?

逗留数日,都没能拉到徐伯钧对自己的明确支持,白雄起正是焦头烂额的时候,刚好这会章羽来了,甚至他还刚巧跟徐伯钧沾亲带故……只觉这是个机会,一听章羽说要留下帮自己,白雄起自然是一万个答应。

“我这妹夫,可是个规规矩矩的正经商人”白雄起昧着良心、面不改色的介绍道:“他既然想留在越城做点小生意,那之后,就免不得要麻烦徐督军照料一二了”

徐伯钧打量着站在白雄起身后的章羽,只一眼,徐伯钧便能确定,这人跟自己是一样的人。即便他装得良善,可一个人眼里的欲望,是藏不住的。

真有趣~徐伯钧终于肯承认自己还有这么一个亲人活在世上了:“应该的,他如果有什么事,于公于私,我都该帮忙的”

只跟徐伯钧对视了一眼,便有种被他看透的感觉。心说怪不得他能坐上这督军的位子,果然是人不可貌相~章羽想了想,刚叫了一声:“大哥”

白雄起不等应声,徐伯钧已先应了下来:“也好,以后就这么叫吧”

章羽:“……”谁叫他了!自己的便宜可不是那么好占的!

白雄起愣了愣,倒是并不怎么在乎,只是笑道:“既然如此,我也可以放心的回去了”

白雄起走时朝章羽使了个眼色,示意他想办法住下来,拉近关系。

章羽看懂了。但章羽不想这么快就“深入虎穴”。白雄起前脚刚走,章羽紧接着便说要告辞。

徐伯钧意味不明道:“督军府这么大,容不下你吗?为什么要去外面住?你不是已经认下我这个大哥了吗?”

章羽:“……”他这是不放心自己,想随时盯着自己的动向?怎么说这都是在他的地盘上,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啊~

章羽当即装出一副动容的模样,顺势应道:“那就麻烦大哥了”

“你我失散多年,终于有缘重聚……”这话说的其实有些违心,徐伯钧只记得自己还有这么一位表亲,却压根不记得这表亲长什么模样。如今重逢,其实也没什么好怀念的。

徐伯钧话一顿,继续说道:“今晚,咱们一定要好好聚聚,你好跟我说说,这些年,你是怎么过来的”

故事早已经编好了,自然不怕徐伯钧的试探,章羽点头应道:“好,其实,我也很想知道,大哥您这些年……是怎么走到今天这个位置的”

徐伯钧:“……”普通商人,见了自己这个督军,哪能表现得像他这般从容?即便他是白雄起的妹夫,在自己的威势之下,也不该如此应对自如。

徐伯钧看得出,虽然章羽有意无意的表现出了讨好之意,可他并不是真的怕自己……他的讨好,更像是因为有利可图而做出的假象。那不是讨好,而是算计。

这个人,一定不简单。起码,不会像白雄起说的那样,只是一个规规矩矩的正经商人。徐伯钧想,如果他对自己没有恶意,自己倒是不妨认下他这么个亲人,也算,不再是孤孤单单……

当天晚上,酒过三巡,宾至如归。徐伯钧一句有用的话都没套出来。

章羽的说辞句句无懈可击,过往经历完美的就像是一个早已编好的故事,让人一点漏洞都挑不出。

徐伯钧知道,自己似乎不该怀疑章羽的话,毕竟,他的一言一行,自己都挑不出破绽。可是,徐伯钧就是不肯相信章羽真的只是一个正经本分的商人。

徐伯钧心里觉得很不舒服~如果,自己这个好不容易找回来的所谓亲人,也只是一个规矩本分、自以为正义的寻常人……那么,一旦他知道自己是怎样一个人,他会不会就跟光耀一样,也离自己而去呢?或者,自己跟他之间,最后只有相互利用,根本没有半点情分可言?

不,没有破绽,就是最大的问题。自己怎么可能,只能通过他的讲述去相信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徐伯钧还想再问,章羽却已醉醺醺的趴到了桌上。

他醉的可真是时候啊~徐伯钧示意徐远把章羽送回房,暗自琢磨着,自己今晚让这人无意间试探出了多少东西。

第二天:

忙了一整天才终于处理完军务,徐伯钧回来时,便见不知怎么,自己的儿子,已经跟章羽混成了一条心。

徐伯钧冷冷的盯着章羽,便听徐光耀开口道:“父亲,叔叔做的是正经生意,如果有谁敢为难他,您只管吩咐让我去帮叔叔出头……”

很好,这才一天,叔叔都叫上了~徐伯钧打断道:“别胡说,哪有人敢为难你叔叔?”

徐伯钧发现,自己这个儿子,除了不跟自己亲,他跟谁都亲。就这么个来路不明的叔叔,随便哄他几句,他竟然都敢当真的信!

玩弄人心,章羽自认是个中高手。故而,章羽其实不是很能理解,为什么徐伯钧跟徐光耀的关系可以恶化至此。在章羽看来,徐光耀实在好哄得很。或者,是好骗得很。

见徐伯钧三言两语把徐光耀训斥走,章羽微微一笑,意味深长道:“谁不喜欢善良,正直,这些能活在阳光下的人呢?但我教儿子,一定会先教他什么叫人心险恶,什么叫防人之心不可无。以及,我一定会先让他知道,他自己的父亲,究竟是怎样的一个人”

被章羽说中死穴,徐伯钧不悦道:“你凭什么在这指手画脚?”

“咱们不是兄弟吗?”章羽面不改色道:“如果大哥你不介意,我这个当叔叔的,倒是很乐意帮大哥你教教儿子”

徐伯钧微微皱眉,冷笑道:“你终于懒得装出一副虚伪良善的模样了?”

“如果大哥信我,我可以一直做个好人,做个规规矩矩的商人,在越城做点正经生意”章羽一派无辜的笑道:“可是你不信,我还装给谁看呢?”

话说开了,看着眼前仿若个老狐狸一般的章羽,徐伯钧反而能放下心中戒备,打心里跟他亲近道:“你到底是什么人?”

“我的确是白雄起的妹夫,一个京城闲散小商人。你如果不信,可以派人去查”章羽扬开折扇,轻笑道:“不过,我来越城,可不止是为了做点小买卖那么简单~”

徐伯钧:“……”这气派,这城府,他也的确不像是个来做生意的普通商人~他的那些鬼话也就光耀会信!好,自己派人去查,他等着!

不知怎么,徐伯钧突然很想真正了解了解自己这个所谓的“弟弟”。他的过往,他的身份,他这些年吃过苦、受过罪没有,还有他此刻真实的想法,以及他来这的目的……可人家摆明不想让自己了解,徐远又还什么都没查到,徐伯钧便只好装聋作哑、难得糊涂。

“大哥喜欢下棋吗?”章羽开始发觉,所谓血脉之情,真的是一个玄之又玄的东西。就好像此刻,自己明明从来都不稀罕的……却又本能想跟他亲近一些。

徐伯钧并不怎么喜欢下棋。或者,是没那功夫,也没人能跟他下。可是,如果有这么个棋逢对手的人……徐伯钧矜持的应了一声:“可以”

章羽:“……”自己倒也没有想跟他对弈的意思。自己只是想说,棋盘如战场,很多时候,棋盘上的胜负并不能代表一切,真正的输赢,是在棋盘外的。

最终章羽还是出于礼貌、没有说破这个误会,于是不得不领着徐伯钧进了自己的房里。

进到房里,见棋盘上摆着一局没下完的棋,徐伯钧刚想开口,却见章羽皱起眉头、似乎不情愿让自己毁了这盘棋。

徐伯钧于是不说重新摆棋,只勉强将就着,示意章羽跟自己把这盘棋下完。

徐伯钧执白子,一边琢磨着棋局走势,一边问道:“我还没问过你,你来越城,想做什么生意?”

“大生意~”章羽随意落下一子,漫不经心道:“最好是能跟大哥你合作的大生意”

“如果你想游说我支持白雄起,怕是你要失望了”徐伯钧淡淡道:“我不想趟这浑水”

发觉徐伯钧虽然表现得不喜欢下棋,这棋却下的极好,章羽微微笑道:“我听说,大哥你最近在为军饷的事发愁?”

徐伯钧脸色一变,瞬间警惕起来:“是谁跟你说的?是白雄起?”

“大哥别多心”章羽摇摇头,面不改色道:“是光耀今天跟我这个当叔叔的闲聊,聊到大哥你近日的恶行,全是为了军饷一事”

徐伯钧:“……”自己精明了一辈子,怎么会生出这么个傻儿子!

“我没有恶意”章羽不动声色道:“我只是希望事成之后,能借你的势,除掉几个将来可能会想找我麻烦的人”

“你是白雄起的妹夫,会需要找我借势?”徐伯钧意味不明的笑道:“怎么,白雄起的名头不好用?”

“这年头,像大哥你这样,手下有枪有人的最难惹~”章羽轻叹道:“如今生意是越来越难做了,我既然要找靠山,自然要找个最难惹、最能靠得住的,大哥你说呢?”

徐伯钧打量着章羽,莫名从章羽身上观察出几分匪气,徐伯钧意味深长道:“你就不怕,事成之后,我会过河拆桥?”

“我赌大哥你不会跟我做一锤子买卖”章羽从容自若道:“如果我赌输了,就当我白忙一场,我也没什么损失”

听上去,倒是对自己有利无害……徐伯钧目光微变,突然问道:“你为什么会选我合作?”

不提原本自己权衡再三后、已经选定了他是最合适的人,章羽张口就打亲情牌道:“谁让机缘巧合之下,我发现咱们沾亲带故呢?对我来说,比起其他那些外人,我自然更信得过大哥你了~”

徐伯钧:“……”他是在提醒自己,比起外面那些商人,自己也更该信任他多一些才是。终归,那些人都是外人,可他不是。

徐伯钧微微皱眉,实在找不到拒绝的理由。可徐伯钧还是谨慎的暂且岔开了话题:“这盘棋,是你和谁下的?”

知道徐伯钧不像徐光耀那般好哄,本也没想他能直接答应自己。甚至,没有被直接拒绝,已是不易。章羽目光微动,没有再劝,而是接着徐伯钧的话回道:“这是我自己闲来无聊摆的棋局。我平日闲来无事,总喜欢自己摆盘棋,自己跟自己对弈一局”

倒是没想到会是这么个答案,徐伯钧愣了愣,随即目光复杂的看了章羽一眼,沉声道:“以后闲着没事,你可以来找我下棋”

不管怎么说,他叫自己一声大哥,自己总算是他的亲人……徐伯钧想,哪有人真的喜欢一个人跟自己下棋?他也是,孤独的吧?

评论(6)

热度(5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